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环氧树脂:风电叶片核心材料,环氧树脂行业梳理

日期:2021-11-22    来源:韭菜公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2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氧树脂 风电叶片 风电行业

(关注原因:短线。1GW风电叶片需要消耗4250吨环氧树脂,如果想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则每年需新增280GW风电装机容量,为2020年(71.7GW)的四倍,则对应的液体环氧树脂年需求量高达177.45万吨,10年复合增速高达15.42%,增长潜力巨大。)

1、环氧树脂性能优异:环氧树脂具有力学性能高、内聚力强、分子结构致密,粘接性能优异,固化收缩率小(产品尺寸稳定、内应力小、不易开裂),绝缘性、防腐性、稳定性及耐热性优良(可达200℃或更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涂料、复合材料等各个领域。根据相关数据,截至2021年8月,国内环氧树脂消费端涂料、电子电气、复合材料的占比分别为38.01%、32%和19.99%。

1)按成份分类,主要包括低溴型和双酚A型环氧树脂,其中双酚A型环氧树脂约占我国环氧树脂总产量90%,约占全球环氧树脂总产量75%~80%。基础环氧树脂通常指低分子量双酚A液体环氧树脂,存在内应力大、耐热性、耐冲击性较差等缺点;特种环氧树脂主要是指高纯环氧树脂、酚醛环氧树脂和覆铜层压板用环氧树脂等高性能环氧树脂。

2、覆铜板基材领域:特种环氧树脂在电子电气领域主要用作覆铜板基材和电子封装材料。覆铜板(CCL)是制作印刷电路板(PCB)的主要材料,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网络通讯设备、智能家居电子设备、汽车电子系统、工业控制及航空航天(高性能复合纤维)等领域,因此覆铜板是环氧树脂在电子工业耗用量最大的应用领域。

1)据Prismark预测,2021年全球PCB市场将达到652.35亿美元,同比增长8.6%,经测算到2024年全球PCB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86.23亿美元。目前覆铜板约占PCB材料成本30%,树脂材料占覆铜板成本25%,假设环氧树脂在覆铜板用树脂中占比为90%,测算得到2021年覆铜板用环氧树脂市场规模将达到24.75亿美元,到2024年有望进一步扩大至29.22亿美元。当前我国PCB行业增速明显高于全球PCB行业增速,国内覆铜板用环氧树脂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扩容。

     

3、风电行业领域:风电叶片主要组成部分为环氧树脂和玻璃纤维的复合材料,1GW风电叶片消耗约6000吨配方料和700吨结构胶,1吨配方料中含65%的纯环氧树脂,1吨结构胶按照消耗50%纯环氧树脂计算,1GW风电叶片需要消耗4250吨环氧树脂。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约71.7GW,同比增长179%,自2011年以来年均复合增长17%,对应环氧树脂需求量约30.5万吨。2020年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282GW。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国内风电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和国际能源署等机构的研究,实现温控2℃目标,则全球每年至少需要新增180GW风电,如果想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则每年需新增280GW风电装机容量,为2020年(71.7GW)的四倍以上,则对应的液体环氧树脂年需求量高达177.45万吨,10年复合增速高达15.42%,增长潜力巨大。

   

4、国产替代空间大:2020年,我国环氧树脂产能达215万吨左右,占全球产能的45%左右,环氧树脂消费量为175万吨,占全球消费量的50%以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环氧树脂消费国和生产国,但特种环氧树脂进口依赖高,达到25%。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下游风电行业持续发力,风电叶片大量使用环氧树脂,以及电子电器等行业需求旺盛,带动环氧树脂需求大幅增长。由于我国环氧树脂生产企业起步较晚,高端外资企业宏昌电子、台湾南亚(昆山)、台湾长春(常熟)、美国陶氏(张家港)、韩国国都(昆山)、港资建滔等,产能占比超45%,国产替代市场广阔。

1)2020年我国环氧树脂进口量为40.5万吨,2015年以来年均复合增长12.9%,约占国内消费量25%,2021年1-7月我国环氧树脂进口量19.7万吨,同比下降1.7%。电子工业、汽车产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与之配套的环氧树脂需求量大,船舶、海洋工业、集装箱工业也越来越需要环氧树脂,目前国内普通环氧树脂市场增速放缓,而高端环氧树脂需求量大,且大量依赖进口。

    

 5、环氧树脂未来市场。2020年初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环氧树脂价格波动较大但总体上涨,11月19日环氧树脂(E51)市场价3万元/吨,同比上涨63%。受近期大宗商品持续回调影响,国内环氧树脂市场弱势下挫。长期来看商用航空市场的显着增长以及风电和压力容器等应用领域的新机遇将推动对高性能复合材料的需求。预计在未来,快速增长的商业航空部门以及风电市场将推动对环氧复合材料的大量需求。根据Report Ocean的最新研究,到2026年全球环氧树脂市场预计将达到112.8亿美元,增长空间广阔。

6、相关个股:

(部分资料来自卓创化工、趣涂料、开源证券、招商证券研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