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大金重工年内涨幅432%!风电装机量同增30%,或成下一蓝海市场

日期:2021-11-22    来源:江苏百瑞赢证券咨询有限公司  作者:魏济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2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大金重工 风电产业

1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1到10月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10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0亿千瓦,同比增长9.0%。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0亿千瓦,同比增长30.4%。仅从10月份而言,全国发电量接近6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速3.0%。其中,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19.1%,增速高于核电、水电、太阳能发电等。

记者认为:我国风能资源丰富,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对于达成碳中和目标有着重要意义,有望成为光伏之后的下一个蓝海市场。而且风电主要是利用风能转化成机械能,再以机械能转化成电能。除了绿色清洁和可再生外,它的基建周期短,装机规模灵活,无论是在草原还是山区,都可以因地制宜风电发电。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风电产业比较特殊的一年,陆上风电补贴全面退出,海上风电的中央补贴也是最后一年。所以去年的风电抢装潮下,行业规模增速明显,一些风电上市公司也因此业绩表现突出。

11月以来,中证风电产业指数累计上涨5.42%。近期风电板块走出了独立行情,远超大盘。Wind数据显示,在中证新能源相关主题指数中,风电产业指数的估值最低。所以上升空间较为充足。

记者还发现,截至11月19日,大金重工年内涨幅高达432.67%!前一日还创出历史新高,这是一家主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的上市公司。而另一人气龙头东方电缆也于昨日逼近历史新高,年内涨幅达135.79%。公司现已承担多个海上风电海缆及施工总承包项目。目前

中信建投表示,风电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生产制造、中游的整机制造和电缆铺设、下游的风电运营商三个主要环节,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众多。位于产业链最前端的玻纤及碳纤维增强材料生产商,以及下游运营环节的毛利率逐年提升,而中游叶片和整机厂商承担了较大的降本压力,利润被压缩。由于整个产业链呈现出类似于“微笑曲线”的特征,预计高附加值的增强材料与运营环节有望长期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

民生证券指出,双碳目标明确,风电装机战略地位提升,“十四五”装机中枢有望提升到50GW以上。我国已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并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双碳目标”下,风电作为目前最成熟且最具性价比的新能源之一,有望逐步实现从替补能源向主力能源的转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