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我国在建多个超级风电场!海上三峡,风电三峡,装机容量将超三峡

日期:2021-11-22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2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建设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说到长江三峡,国人都知道,它是一个世界级的大工程,规模之大,世界前所未有,就连见多识广的老外看到三峡大坝后,也被眼前的壮观场景给惊呆了。三峡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250万千瓦时。

三峡水电站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但所发出的电力离全中国电力总需求还差得很远,曾有人说过,三峡工程可以点亮半个中国,但实际上这也是不可能的。

2020年,全国一年总用电量达75110亿千瓦,换算一下,全中国平均每小时用电量达85742万千瓦,而三峡水电站每小时最大发电量为2250万千瓦,只占总用电量的2.62%,这还是三峡水电站满负荷运行。

所以,一个三峡水电站肯定是无法满足全中国的电力总需求的,我国还需要大量其它的水力发电站,火力发电站,核电站,太阳能发电站,还有风电站等,其中最受人青睐的就是风电,被视为是绿色能源之一。

风电具有不占用土地,性能稳定,维护费用低等优势,所以它在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很多国家都在建风力发电场,我国也在努力发展风电,有多个超级风电场正在建设之中。

风电三峡超级风电场

正在我国甘肃河西走廊酒泉建设之中的风电三峡项目,是我国第一个超级风电场,装机容量为千万千瓦级别,它将是陆地上的“三峡工程”,故称“风电三峡”。

风电三峡超级风电场计划由来已久,早在14年前,装机容量就已经达到了51万千瓦时,到了去年,装机容量就已经超过了900万千瓦时,这只能只相当于三峡水电站的一半,但是风电机组还在继续增加,不时有人在甘肃河西看到运输风电机叶片的卡车。

知道风电三峡的风电机有多大吗?风电机总高为230米,风电机叶片长度超过118米,扫风面积超过6个足球场,叶片转一圈就可以发电65度,年平均发电量可以达到9000万千瓦时。

现在的900万千瓦时只是原始计划的1/3,原计划:202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时,在未来几年,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时,约是三峡水电站的1.5倍,所以说风电三峡是世界超级风电场一点都不夸张。

那现在为什么装机容量还没到2000万千瓦时呢?这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装机容量900万千瓦时,已经满足了当地的电力需求,要知道甘肃还存在大量的光伏发电,2020年,甘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630万千瓦时,不过甘肃经济发展在加快,电力需求也在与日俱增,根据需要,以后还会继续安装风电机组。

第2个原因,由于甘肃暂时缺乏特高压电路和变电站,所以不具备远程输电能力,风电三峡多余的电力,无法输送到更远的地方,大量电能浪费掉了,所以继续安装风电机组就是在浪费,这也是为什么风电三峡项目暂时被搁置了。

等到甘肃经济发展到某一高度后,电力需求增加了,甘肃的特高压电路和变电站都有了,那么,风电三峡超级风电场将继续扩大,成为名副其实的“陆地三峡”。

海上三峡超级风电场

除了建设风电三峡超级风电场外,“三峡风电工程”还把目光投向江苏以东的黄海,因为江苏沿海有着丰富的风力资源,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3600小时,要知道一年才8760个小时。

更何况江苏以东和以北的黄海并不深,距离海岸线约50公里的海域平均水深也只有40米,有的地方水深不足20米,非常适合建造风电机组,于是海上三峡超级风电场酝酿而生。

2015年,海上三峡超级风电场开始示范性建设,后来,随着风电机组不断地增加,装机容量也在不断地增加,2020年,江苏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600万千瓦时,到现在,海上三峡的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47万千瓦时,其中,盐城市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千万千瓦时。

另一方面,海上三峡风电还在不断地优化电网,突破供电技术瓶颈,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例如建造海上换流站、陆地换流站,还有直流海缆研发,大大提高了输电能力,现在最远输电距离超过100公里。

近日,又有一条关于海上三峡的好消息传来,又有一批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输送容量最大为110万千瓦时,可满足100万个家庭的正常供电需求,每年又可多节约74万吨煤,减少183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真是一举两得。

江苏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的省份之一,电力需求量巨大,所以,海上三峡超级风电场的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展之中,装机容量超过长江三峡水电站就在眼前了。

总结

作为新能源的风力发电正在我国快速发展,风电三峡和海上三峡的装机容量很快就要超过长江三峡水电站了,到时我国供电格局将得到彻底改变,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远超传统能源。

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将火力发电降到最低,因为火力发电需要大量的煤,燃烧之后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有害气体。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变暖,这也是我国对世界做出的承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