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浅谈风力发电企业安全管理

日期:2021-11-22    来源:我的煤炭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2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安全 风电设备 风电企业

风力发电在中国已经有二十年的发展历史,从无到有,2021年装机容量达到700GW,单机容量和单个风电场的容量不断增大,风电场的建设逐步趋于基地化,目前已经成为电网电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必然连接着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助力更好地发展,随着风电场的大规模运行,如何实现这么大装机容量的风机场可控在控、安全发电,是现在面临的棘手问题,本人从事风电安全生产管理已10余年,在工作过程中,通过分析发现的问题和行业内的事故案例,总结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风电的发展要注重可持续发展能力,重视维护投入。风电早期阶段由于技术不成熟,部分机型属于试验过渡阶段,存在设计缺陷,同时早期工程建设没有统一标准,建设标准低,目前一些问题在运营中已有所显现,一些技术不过关的风机已经事实存在了,对待这样的设备应该考虑从根本上进行技改提效,不能舍不得投入或者不一次性解决问题,造成持续投入总额也不少,但效果很一般,应该认真地计算一次投入产出比,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二是风电安全生产管理要综合大局管控。结合设备实际状况,要综合风机品牌、投产年限、市场保有量等多种因素,不应该一刀切,做掩耳盗铃的事。风电的安全有序发展离不开作风优良的队伍和因地制宜的机制,目前风电企业大部分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结构性缺员、人员的技术水平还跟不上技术进步,那么这些问题的存在更应该引起广泛思考,一个企业要想有好的发展后劲和对上对下都有一个好的答卷,就必须迎难而上,通过机制加强对现有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增加单兵作战能力,把缺员的短板通过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升逐步补齐,再有就是通过可行的机制激发绝大多数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让钻研技术的人有平台有发展,渐渐形成自我加压的氛围,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

三是风电信息化建设要软硬件结合、双轮驱动。风电场班组与火电、水电等传统发电厂相比,具有人员少、专业分工不细、工作地点分散等特性,导致风电场的班组具有独特的特点。“集中控制、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是目前风电场信息化建设方面,虽然在软件开发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由于一些老旧机组机组数据采集完整率不高、测点不全等,设备状态分析、安全运行等方面作用发挥有限;同时投入10年以上的风电场户外变电站的隔离开关、接地刀闸等一次设备很难满足远程操作,导致人员很难完全从运行中脱离出来。

四是风电设备管理要敢于大胆创新。对卡脖子的进口备件敢于进行国产化替代,把发电量发电小时数和度电成本放在首位,主要管理人员应该敢于担责,固步自封按部就班的管理纵然少犯错误少有失误,但是对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就无从谈起,一台普通的空气开关等待进口备件影响几十万度的发电量,一个卡板的购买价格是成本的成百上千倍,备件价格的高昂、叠加购买周期长的影响,馋食着发电企业的利润,向创新要效益是企业管理的必然方面。

五是面对风电安全管理要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颗具有孜孜以求的务实心是风电安全生产领域的压舱石,也是一切假大虚空的试金石。风力发电行业发展的规律决定了风电领域必然出现一些管理偏颇,十五年前,我国风电发展经历了跑马圈地的发展热潮,各大发电集团使出浑身解数抢占资源,大上快上一时间席卷了三北地区以及一些风资源稍好的内陆地区,这就给风电制造商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期,一些老工业龙头企业也纷纷转向风电市场开发制造设备,据不完全统计,在2009年末,中国国内有大小风机制造企业90多家,所生产的产品存在对进口技术消化不足、囫囵吞枣的情况,造成这样的装备在现场运行中问题频发,事故不断,当然这也和风电发展初期国内还未完全形成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有关系,从火电厂或者电网企业生搬硬套过来的管理思路有些水土不服。

从事风力发电安全生产工作,应该把目光“三七分”,三分向上:读懂悟透国家、行业及上级管理思路,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七分向下,一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及时总结,敢于纠偏,在不断地自我否定中成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