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电联杨昆:提升电气化水平需节约优先推动电能替代

日期:2021-11-19    来源:市场资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9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基地 风电项目

11月19日消息,在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电气化发展高端论坛上,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致辞中表示,电气化的内涵随着时代发展,呈现新的发展特征。

他谈到,与传统电气化相比,新时期电气化在供应侧,更加强调电力供应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变,更多开发利用非化石能源,从源头上实现清洁能源电力化、电力供应低碳化;在消费侧,更加强调提高能源电力利用效率,降低电力消费强度;在可持续发展层面,更加强调电力服务的普适普惠、可获得、城乡均等化,更加突出市场对资源优化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注重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发展,提高电力系统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

杨昆表示,从反映电气化发展程度的主要指标看,2020年,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约26.5%,处于世界前列;我国人均年用电量5331千瓦时,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我国人均年生活用电量775.8千瓦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约100千瓦时;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33.9%,与美国相当,低于法国、巴西、德国等国;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强度565克/千瓦时,在主要国家中处于偏高水平;我国单位GDP电耗823千瓦时/万元,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明显差距,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8倍,节能节电潜力巨大。

他指出,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电气化水平,需要坚持节约优先,深入推动电能替代。全面提升节能管理能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电能替代,大力推进农村电气化,引导用户科学用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供应格局。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海上风电基地,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构建多元化清洁电力供应体系。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严格控制新增煤电项目,加快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要持续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深入推进电价改革,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完善电力绿色低碳发展价格财税投融资政策,促进全国碳市场与电力市场协同发展。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加强前沿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开展示范应用,推动低碳发电与智能电网技术迭代升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