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分拆迫在眉睫,通用电气的电力业务可能更艰难

日期:2021-11-19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9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电气 风力涡轮机 风电场

通用电气在通过分拆向可再生能源领域前进,但这条路并不好走。

通用电气表示,公司将“一分为三”,拆分为三个上市公司,分别专注于航空、医疗健康和能源。新的通用能源部门将在2024年左右建立,结合现有的可再生能源、传统能源和数字业务,将成为电力设备生产领域的主要参与者。

这是一个拥有许多强大竞争对手的领域,如通用电气的老对手德国西门子剥离的类似可再生能源业务,以及金风科技等实力强大的中国企业。在这场持续的争夺中,只有少数赢家会胜出。

“从全球来看,竞争肯定在加剧,这是一场战斗,”华尔街日报援引研究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全球风能供应链和技术首席分析师Shashi Barla表示。他估计,到2030年,风力涡轮机行业的前五家公司将占据全球市场的75%,一些较小的公司可能会倒闭,或被较大的公司吞并。

老将道阻且长

尽管通用电气在改革其电力部门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分析师表示,即将成立的通用能源仍是从这个一度强大的企业集团中分离出的三家公司中最弱的。

据财务文件显示,今年前9个月,通用电气在可再生能源业务上亏损4.84亿美元,在电力业务上盈利4.16亿美元。2020年,这些部门的总收入约为330亿美元。其数字部门去年的收入约为10亿美元。

晨星股票分析师Joshua Aguilar表示:“在通用电气分拆的三项业务中,这一项更为艰难。”“话虽如此,从本质上说,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项艰难的业务。”

分析师表示,包括通用电气在内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正面临许多短期不利因素,从疫情导致的港口延误,到国会悬而未决的税收抵免问题,这些不利因素影响了他们的收益。港口的混乱以及钢铁和树脂等材料成本的飙升,也影响了按时按预算交付风力涡轮机的能力。

通用电气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增长潜力很大程度上在于建造海上风力涡轮机和维护服务。通用即将安装在位于马萨诸塞州Martha’s Vineyard附近的800兆瓦风力发电场Vineyard Wind的Haliade-X海上风电涡轮机是市场上最强大的。

对手先行一步

如果在2024年进行分拆,通用电气将有大约两年的时间证明电力业务可以自行盈利,但竞争对手已经在朝着类似的方向发展。

西门子在剥离电力和风能方面领先于通用电气。2017年,难以实现风力涡轮机业务盈利的西门子与西班牙的Gamesa合并,成为该领域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该交易为当时风电行业的一系列并购画上了句号。此前,多年来的产能过剩和技术改进导致制造商利润率收窄。

去年,西门子剥离了西门子能源(Siemens Energy),后者目前拥有西门子Gamesa 67%的股份,这是西门子专注于数字产业和智能基础设施的举措之一,这类产业通常利润率更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