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润邦股份积极开拓海上风电装备市场 高端装备业务有望打开南方及东南亚市场

日期:2021-11-1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臧晓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9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润邦股份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在披露南通威望与广州工控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后,润邦股份已累计获近30家机构调研,成为A股机械设备板块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就在11月18日,润邦股份最新披露的机构交流情况显示,公司目前已具备20万吨的海上风电基础桩产能规模,将结合市场情况综合考虑相关扩产计划。

已具备20万吨海上风电基础桩产能

10月29日,润邦股份控股股东南通威望、吴建与广州工控正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广州工控将直接持有润邦股份20%股权,成为该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上述股份转让协议披露后,润邦股份二级市场表现抢眼,也引来众多机构的青睐。11月18日最新披露的调研活动信息显示,公司于11月17日接待了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等机构分析师和研究员的调研。

润邦股份海上风电装备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各类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海上风电基础桩、海洋工程起重机等。对于外界关注的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产品,润邦股份回应说,目前公司已为市场提供“华电1001”号、“华电稳强”号、“海电运维801”号等海上风电安装作业平台,后续公司将继续积极拓展相关市场。据介绍,目前公司已具备20万吨的海上风电基础桩产能规模,“公司将结合市场情况综合考虑相关扩产计划。”

就在不久前,润邦股份子公司润邦海洋与国内一家航运公司签订了一艘18,500吨多功能甲板运输船订单,“该订单产品将运用于装运海上风电装备、大型船舶分段、桥梁结构、工程辅料、钢材及大型机械等领域。”除此之外,公司旗下润邦重机还与江苏鑫鹏电力签订了一台1,200吨GENMA全回转海洋起重机订单合同,该订单产品将用于海上风电15兆瓦大功率风机的吊装作业。

有望打开南方以及东南亚市场

未来广州工控如顺利控股公司,将如何助力公司发展高端装备业务?对此润邦股份表示,广州工控将协助公司在南方建立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就近辐射我国南方以及东南亚相关市场,重点拓展海上风电装备、散卸货设备、港口机械等高端装备业务,同时也将助力公司拓展环保业务的南方市场。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广州工控入主在即,将赋能公司快速发展:广州工控资源强大,或将为公司提供包括资金赋能、产业协同、市场拓展等多方面支持。

记者注意到,广州工控方面在签约时表示:广州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做强海洋产业。与之相呼应的是,润邦股份在海上风电装备、港口码头装备等多个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广州工控收购润邦股份,契合广州市做强海洋产业的战略规划,有利于完善广州的海工装备产业链,有利于广州工控继续向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发展,在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同时,也将成为广州工控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显示,要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并提及要“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各地掀起开发热潮。福建漳州提出50GW的海上风电大基地开发方案。包括电网送出工程与产业配套,整体投资金额超过1万亿元;此外,江苏盐城表态要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其中到2025年,盐城风电整机产能达到3,350台套/年,风电装备产值突破500亿元。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我国海洋工程行业或将出现拐点,润邦股份海上风电基础桩等风电装备产品将长期受益于海上风电市场的增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