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聚焦江苏盐城:让世界看到“双碳”目标的中国行动力

日期:2021-11-19    来源:能见  作者:粟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9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盐城海上风电 双碳目标

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全球瞩目中举行了视频会晤。当谈到气候变化问题时,习近平主席提出:“比口号,更要比行动。”

习近平主席的底气来自于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取得的出色成绩。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水电第一大国、全球风电第一大国和全球光伏发电第一大国;中国的光伏和风电产业,为全世界新能源降低成本、提高与化石能源的竞争力立下汗马功劳。

就在中美首脑视频会晤的同时,江苏盐城召开了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这个“中国海上风电第一城”希望用更加下沉的方式,与习近平主席最新讲话形成共鸣。

让世界看到“双碳”目标的中国行动力,需要从两方面下大力气:一方面,我们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脚踏实地夯实清洁能源尤其是新能源的产业基础,交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双碳”成绩单;另一方面,我们要以大禹治水的智慧,疏导不利于中国的国际舆论,通过国际传播、交流与合作,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开放中国市场,彰显中国责任。

从这个意义上说,盐城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双碳”行动力的一扇重要窗口。

打铁还需自身硬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瞿晓铧对盐城的“双碳”行动力深有体会。“3年以前盐城光伏的年产值大约是几十亿,今年盐城光伏总产值预计将达到400亿,3年增长了十几倍!”他说。

瞿晓铧的另一重感慨来自于交通网的优化速度。两天前,他从阿特斯的苏州总部驱车前往盐城大丰基地,以前需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缩短到仅仅两个小时。“吓我一跳!”在震惊的同时,他开始盘算加码盐城的可行性。

目前,阿特斯在盐城市投资了4个生产基地,投产后预计将为该市贡献350亿的光伏装备制造业销售额。但瞿晓铧并不打算就此收手,在本次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上,他又签约了储能领域的新项目。

瞿晓铧认为,苏南在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与苏北在新能源禀赋、产业基础、土地等方面的优势,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合。如今,他口中的“苏南苏北是一家”已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盐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盐城的绿色能源资源禀赋优越。

该市拥有江苏省最长海岸线和最大海域面积,沿海风能资源丰富,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3600小时。

太阳能资源充足,年太阳辐射总量为1400-1600千瓦时/平方米,年平均光照时间在2280小时左右,年发电利用小时数1200小时左右,适宜光伏发电项目开发的空间资源较充足。

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盐城在“十三五”期间新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该市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985万千瓦,其中风电累计装机容量738万千瓦,光伏累计装机容量215万千瓦。最值得一提的是,其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高达352万千瓦,居全国首位,占比约为全国四成、全球一成。

今年盐城再接再厉,新能源装机容量一举突破1000万千瓦,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在发展过程中,盐城不断将资源优势、开发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

“十三五”期间,该市形成了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大丰风电产业园、阜宁风电装备产业园、射阳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东台风电产业园”五大新能源产业园区为载体的集聚集群发展格局,并建立起涵盖研发设计、装备制造、资源开发和运维服务等全产业链条。

面向“十四五”,盐城提出了两个“2000”的发展目标,即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着力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

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勾凤诚在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上作了产业推介。他代表盐城方面表示愿在以下重点领域与大家开展合作:一是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二是着力打造光伏综合应用示范基地;三是着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四是着力打造氢能储能示范基地;五是着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他同时透露,“十四五”时期,盐城规划有902万千瓦的近海风电资源和2400万千瓦的深远海风电资源,计划新增并网800万千瓦;光伏力争新增并网规模200万千瓦。

论坛上,盐城市政府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23个新能源产业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619亿元。签约企业包括中国中车、国华投资、正泰新能源、国网综能集团、阿特斯等。

“我们是比较早进入盐城的企业。可是今天一看,盐城已经不光只有阿特斯,还吸引了很多业内实力很强的同行过来,真的是前浪后浪互相拍打。这方面地方政府的支持是功不可没的。”瞿晓铧感叹。

正泰新能源董事长、总裁陆川也表达了对盐城良好营商环境的向往。他说,正泰新能源在盐城的项目推进速度远远大于常规预判,这也是正泰有信心加大布局盐城的原因之一。

盐城的积极作为受到了大型发电央企的肯定。2019年,华能集团与江苏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千瓦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盐城是其中最主要的落地点。此后,该公司又直接与盐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华能集团总工程师林刚称,在盐城地区,华能一定要把产业配套化,包括设备制造业带过来。他建议,资源不要碎片化,应该由负责任且有实力的地方政府做好配套。

由盐城市组局,新能源产业链各方势力共同努力,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正待破土而出。

酒香也怕巷子深

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盐城市不仅埋头耕耘产业基础,还积极向世界传播“双碳”行动的中国声音,通过一年一度的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等品牌活动,努力打造国际影响力。

早年,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曾因话语权缺失而一度在气候议题上陷入被动局面。这种不利舆论环境在2009 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后激化到矛盾顶点。

当时,中国的火电装机容量和碳排放量仍在飞速增长,直观的数据让中国难以辩白。但同时,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绿色办会作出的努力,以及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突出成绩,却往往被忽略。

哥本哈根大会以后,中国与国际社会进行更行之有效的沟通。尤其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中国开始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国际气候治理议题中来。于是,便有了2016年G20杭州峰会前夕习近平主席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向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的经典场面。

不过,向世界展示“双碳”目标的中国行动力,除了中央层面的积极作为,还需要地方层面的主动配合。

盐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已经拥有了一张国际认可的靓丽名片。2019年,江苏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而现在,盐城希望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擦亮新能源的金字招牌。

11月15日,在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上,世界能源理事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安吉拉·威尔金森对这个很多中国人可能都不太熟悉的苏北小城给予了高度肯定。

她说:“盐城是长江三角洲地区首个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城市。这是一种以城市为主导的智慧综合能源生态系统的新模式。我们欢迎盐城成为我们世界能源共同体的一员。同时,盐城也是以城市为主导的能源三难困境指数的发展典范。”

借着此次论坛的机会,她还向广大中国能源企业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参加明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第25届世界能源大会,并向世界展示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的成就。

11月16日举办的首届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是一个更深层次、更专业化的中欧在碳中和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上,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把合作抗疫和促进能源高效、清洁、多元化转型作为未来中欧合作的重点领域。

早在去年,国家能源局就已启动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工作,并将风电列为四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盐城作为中国海上风电第一城,肩负着及时与欧洲分享技术创新和优秀实践的使命。

论坛上,欧盟驻华使团参赞傅维恩、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贾可尼、欧盟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贾尔斯·迪克森、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杜涛、丹麦驻华使馆参赞马海、法国电力公司新能源北亚区域海上风电负责人杜文、维斯塔斯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托马斯·凯勒等国际友人与中方代表一起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宏伟蓝图。

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盐城市已经建立了与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等国家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机制,采埃孚、艾尔姆、保利泰克等欧洲领军企业已在盐城设立研发、生产、测试基地。我国首个中外合资的海上风电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和法国电力合作的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经在盐城落地,并投入运营,开创了中欧海上风电投资合作的先河,为全球海上风电合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就在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举办的同一天,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特别提出了中美应该“加强天然气和新能源领域合作”。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之一,盐城在继中欧合作之后,又迎来中美合作的新风口。站在风口、面向更广阔世界的盐城,将如何在“比口号,更要比行动”中争当排头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