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盐城,为海上风电奉献不一样的精彩

日期:2021-11-18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8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海上风电 盐城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产业

提到盐城时,我们会想到什么?

是丹顶鹤的家园、是麋鹿的故乡,是全国新能源增长最具活力的省份,也是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首批试点城市和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十三五”期间,盐城风电装机容量738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加548万千瓦,增长2.88倍。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规模352万千瓦,占全省的61%,全国的40%,全球的10%。盐城,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风电第一城”。

11月15日,全球新能源领域的目光再次聚焦盐城——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举办,论坛以“双碳赋能 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30·60”双碳目标引领下,持续构建全球新能源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及时分享技术创新和优秀实践,共同打造绿色转型美好未来。

11月16日,首届“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也在盐城召开,来自中欧双方的能源主管部门、能源企业和机构的嘉宾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探讨海上风电的未来合作发展路径。

自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级之后,盐城全面深化发展新能源的步伐便越发紧凑了起来,其中最为亮眼的便是“海上风电第一城”的打造。在今年年初盐城市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主题推介活动上,盐城提出将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努力在“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目标;在此次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上,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欢迎各方把更多的技术、更多的项目、更多的资本、更多的成果带到盐城。

盐城正着力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正吸引大量优秀新能源企业在盐城落户,凭借丰厚的海上资源条件,盐城也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其独特的城市风采。

盐城·在行动

世界海上风电看中国,中国海上风电看江苏,江苏海上风电看盐城。在会上,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卢先率表示,争取到2030年,江苏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要在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中达到35%左右,到2025年底建成海上风电1500万千瓦,2030年并网规模超过3000万千瓦。

同时,他指出,江苏省已经上报所有可开发的海上风电资源,目前已经建成的总量在6000万千瓦左右,今年将投产的有1000多万千瓦,还有大概1000万千瓦的近海资源需要开发,深远海资源有3000万千瓦左右待开发。

整体来说,江苏省海上风电资源丰富。而盐城,海岸线长582公里、占江苏61%,沿海滩涂面积46万公顷、占江苏70%,是江苏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沿海风电可开发总量占江苏省风电可开发总量的2/3以上。

“我们不仅成为全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排头兵,也为全球海上风电合作提供了实践样板。如今,盐城新能源发电量已经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6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绿色能源城市。”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表示。

大会期间,盐城市23个新能源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619亿元,项目涉及风电装备、光伏装备、储能、氢能、智慧能源等多个领域,覆盖新能源全产业链,11个县(市、区)实现签约项目全覆盖。

盐城·有力量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盐城对新能源产业制定的详细目标并非纸上谈兵,对实现目标的信心更非空穴来风,在雄心勃勃的目标背后,是盐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数年来厚积薄发的产业积累。在即将到来的海上风电平价时代,盐城有信心、也有能力、更有魄力以引领者的身份继续前行。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优越的政策条件是产业保驾护航的基础。在能源转型目标的指引下,盐城市地方政府陆续发布《盐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盐城市“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在政策层面为盐城未来产业发展注入根源之水

在政策和地缘双重因素的吸引下,2017年以来,以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电气风电为龙头,盐城先后落户中车时代、长风海工等22家央企、国企、上市公司、行业前三强企业,引进华能、龙源等国字头开发企业6家。不但国内风电企业选择在盐城大展拳脚,国外企业也独具慧眼的选中盐城作为其登陆大陆市场的落脚点。包括LM叶片、保利泰克、采埃孚、道达尔能源、壳牌等来自国外的风电企业、开发商均选择在盐城进行产业布局,或新建生产基地,或布局公司分部。

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强调,“海上风电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产业的协同与多能互补,要建立海上风电的产业链,产业链包括海上风电的规划设计、选址等,要建立主设备、电站、风场辅助设备等链条,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海上风电的运营还要有专业的运维服务等等”。

全链条、系统化布局,正是盐城多年来着重发力的地方。盐城现有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107家,基本覆盖产业链装备制造的主要环节,盐城也成为国内产业规模大、配套能力强、集聚效应佳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已经形成盐城港大丰港区、射阳港区、滨海港区、响水港区四大港区为核心的“海上风电母港集群”,保障深远海风电项目设备运输及运维设备、人员出海的港口需求。目前,风电整机产能达2300台(套)/年、风电叶片产能达8529片/年、风电塔筒、导管架产能65.5万吨/年。

深入盐城市场10余年,中国中车总经理楼齐良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中国中车高度重视与盐城合作,从2010年开始就陆续在盐城布局了风力发电机、风电叶片、超级虚拟轨道列车、新能源商用车等产业,未来,中国中车愿与盐城深化战略合作,聚焦新能源产业领域,策划开展多层次a、多领域、多形式的务实合作。

盐城·做先锋

随着我国海上风电国补退潮,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的收益骤降。尽快在后补贴时代实现海上风电全面平价,将海上风电打造成沿海地区极具竞争力的电源,成为每一个海上风电从业者最大的愿望。

然而,海上风电工程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实现平价不可能一蹴而就,更需要在包含风电机组制造、海上输电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后期运维环节等全生命周期中全面发力。实现度电成本降低,一方面需要缩减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投资,另一方面需要增加风电机组的发电量。

根据测算,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成本中,风电机组(含安装)费用占比在48%左右,风机基础及施工占比19%,海上升压站占比6%,海底电缆占比5%,送出电缆占比5%,塔筒占比4%,用海费用占比4%等。整体来看,在不同省份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的成本中,风电机组的成本往往占到43%~48%,海上风电基础的成本占19%~25%,这两者也成为海上风电项目步向平价过程中降本的突破口和主要抓手。

和风电机组成本占比动辄超过7成的陆上风电不同,海上风电想要实现平价,考验的不单是风电机组生产商的降本水平,更考验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地区的整体配套环境。

从地理位置因素方面来看,江苏位居我国沿海地区中部,不论是在江苏省境内海域开发海上风电项目还是在其北方的山东、辽宁,南方的广东、浙江开发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和盐城居中的地理位置均可以在最短的航运距离内实现设备和人员的调运,降低设备运输成本,减少项目前期投入。

从产业集聚水平方面来看,盐城地区集聚了叶片、轴承、电机等核心部件,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有助于位于盐城地区的风电机组制造商降低风电机组零部件设备运输成本。同时,盐城地区打造的海上风电母港集群集聚了海上风电施工、海底电缆铺设、升压站制造等企业,最大程度降低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成本。

从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来看,盐城地区大丰港区、射阳港区、滨海港区、响水港区四大港区可以满足不同吨位的海上风电安装船,保障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没有后顾之忧,最大程度锁定项目工期,减少用船成本。同时,盐城地区江苏电网沿海二通道射阳、丰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沿海220千伏网架工程正在加速建设,海上风电送出通道一路畅通。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以视频的形式出席论坛,发言中他明确强调:“海上风电作为中国可再生能源的重点领域,“十四五”期间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于盐城而言,打造“海上风电第一城”,不但需要目光长远、高瞻远瞩的设计师,也需要勇于实践、勤勤恳恳的实干家。在踏上海上风电全面平价的征程中,盐城将始终屹立潮头,做新时代海上风电产业的弄潮儿,为海上风电的发展奉献不一样的精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