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各地海风规划接连落地 风电产业链景气持续向上

日期:2021-11-17    来源:开源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7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海上风电 风电平价

“十四五”,盐城规划9.02GW 近海和24GW 深远海风电容量11 月15 日,2021 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致辞称,“十四五”期间,盐城规划902 万千瓦近海和2400 万千瓦深远海风电容量。努力在“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 万千瓦目标。截至2020 年底,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985 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达到738 万千瓦,海风装机容量352 万千瓦。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勾凤诚表示,“十四五” 时期,盐城计划海风新增并网800 万千瓦,将率先启动建设海上风电平价示范项目、深远海风电示范项目,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

东部地区海风建设大规划梯次落地,行业进入景气上行期近期风场资源优质的东部沿海地区逐步出台海风建设远期规划,(1)福建漳州,2021 年6 月,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指出,漳州市政府计划在全市近海浅谈开发5000 万千瓦海上风电,建设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2)山东,2021 年11 月2 日,山东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处长段建文在新闻发布会指出,山东将聚焦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深水远岸开发应用示范,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东部沿海地区中长期海风建设规划逐步落地,降本推进海上风电平价,助力装机落地,海风需求景气度预期上行。

海风资源丰富,东部地区海风新能源体系逐步搭建我国海风资源丰富,根据文献《中国近海的风能资源》统计,从粤东到浙江中部近海年平均风速达8m/s,台湾海峡最大8-9m/s,浙北到长江口7-8m/s,江苏近海6.5-7.5m/s,渤海和黄海北部为5.8-7.5m/s。根据海上风能资源普查成果,中国5 到25 米水深,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2 亿千瓦。50 米水深70 米高度的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5 亿千瓦。东南沿海为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用电量需求的持续增长与能源结构转型优化战略共同作用下,优质海上风电资源的建设发展是趋势所向。

海风景气提升下,关注格局改善、产品价值量提升的零部件龙头海风建设景气度预期提升下,需求总量的提升之外,各零部件竞争格局及产品价值量也预期发生较大变化,(1)轴承、法兰等零部件大型化提升供应链准入门槛。 海上风机单机功率显著高于陆风,8MW/10MW 等机型逐步实现装机并网,机组大型化带动大型零部件需求增长,生产设备/制造工艺需要持续迭代升级。中小厂商逐步淡出供应链,头部厂商因竞争格局优化,预期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均有所提升和改善。(2)管桩、海缆等用于海上风电的设备需求大幅增长。受益标的: 恒润股份、新强联、大金重工、中际联合、中天科技、豪迈科技、五洲新春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