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电气风电李俊:我是风机预研的解码人

日期:2021-11-17    来源:上海电气风电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7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量 风电机组 电气风电

李俊是电气风电技术部系统CoE的一名工程师。在技术部这支由年轻人组成的队伍中,这位34岁的湖北小伙子已经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李俊从事的是风力发电机组的预研设计和验证工作。这是一项从零部件到整机性能可行性评估的综合系统工程。从2017年入职以来,他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和团队一起解决了多项风机预研中遇到的难题,为多款海上和陆上的新机型铺平了研发道路。

预“研”师:用新工具提升评估效率

一款新机型的开发,讲求的是在确保发电量的前提下追求成本的最低化。这就要求预研工程师依据现有机型,推算出新机型的部件参数,从中寻找出制造成本与风机各项性能的最佳平衡点。

一直以来沿用的“对比法”是通过对现有机型的塔架、叶片长度、驱动链等部件的载荷能力来预估发电量。但一台风机的零部件多达成千上万。要从海量的数据库中整合出新机型的部件参数,不仅预研周期长,还可能出现数据的单一性。为了进一步提升风机预研的效率,李俊积极改变现有做法,提出了开发CePower和Eload工具的设想。CePower和Eload工具可以分别对新机型发电量和载荷进行评估,不仅能高效率地利用以往机型的数据,更可以准确地对新机型载荷受力进行精确评估。

图片

说干就干,在李俊的带领下,工具的开发工作早在2019年就已经展开。然而,美好设想的背后往往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大量的数据收集和整合工作,让李俊常常是忙得忘记了下班时间。有时,即便是在家里,也是嘴里嚼着晚饭,眼睛却盯着电脑里的载荷曲线图。

解码人:找准海量数据中的“黄金点”

2020年8月,通过近一年时间的精心筹措,数据收集基本完成,这也意味着CePower和Eload工具开发进入了关键时刻。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这一天,李俊的工作是要对风轮和功率的数据进行验证。按照常理,随着风轮直径和功率的逐渐增大,风机的发电量也应该稳步攀升。但细心的李俊却发现在个别的数据点上,发电量却出现了局部的反常。这在专业术语中称为发电量的“不收敛”。针对这个情况,李俊立刻召集团队,马不停蹄地对先前采集的数据进行再一次的梳理,同时也对发电量的“不收敛”进行总结和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了整整两天的努力之后,终于完成了发电量数据的趋势修正,李俊向最后的成功又跨进了一大步。

2020年11月,在攻克了数不清的难关之后,CePower和Eload工具终于开发成功。在日后的“V5”机型预研中,这两个工具不仅大大缩短了预研周期,还为产线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撑。

任何一款新机型的预研都需要大量数据作为支撑。如果把这些数据比作是一连串摩斯密码的话,那么CePower和Eload工具就像是这串密码的母本。而支撑李俊解开新机型预研这道密码的动力,正是那份拥抱变革、追求精益的执着精神。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