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海缆三杰: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东方电缆,齐步走!

日期:2021-11-17    来源:雪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7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亨通光电 东方电缆 风电海缆

受益于“双碳”政策的推动,海上风电在我国如火如荼的展开。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至2021年底,我国将取代英国成为全球存量海上风电容量最高的国家。在海上风电产业链中,我们看好竞争格局相对较优的海底电缆环节,建议投资人关注国内海底电缆份额前三的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东方电缆(未覆盖)。

几位海缆厂商能力几何?

一、中天科技

中天科技自2000年开始布局海洋产业,现已形成了海缆、海底观测、勘探、海缆敷设、海上风电基础设施、风机吊装于一体的海洋系统工程全产业链布局。

中天科技是我国最早从事海缆业务的企业之一。2001年公司成为首个通过海底光缆生产国家级鉴定的企业;2005年率先开发出海底光电复合缆;2007年自主研发国内首条5,000米以下越洋深海光缆和8,000米水深海缆接头盒并通过工信部科技成果鉴定;2011年成功突破国际市场,打造了国际海缆的成功案例,进入了全球最大集成商供应链,打破了国际海缆市场壁垒;2012年 “十二五”863计划海洋技术方面“海底观测网试验系统”重大项目通过评审,“深海光电复合缆与湿插拔接口技术”课题也实现了重大突破。

中天科技海缆产品种类齐全,以海底光电复合缆为主(光电复合缆更接近电缆,以电力传输为主,以光通信传输为辅);根据公司官网介绍,公司海底电缆几乎覆盖所有电压级别,公司几乎参与了中国各个电压级别海底电缆的标志性工程。公司研发实力雄厚,建有国家级“海缆动员中心”,拥有“江苏省海缆工程技术中心”、“南通市深海光电缆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天科技海缆研究所”等研发平台,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电缆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形成紧密“产、学、研”合作关系。公司服务于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重要客户,项目经验丰富。

我们预计2021年底中天科技海底线缆年产值将达到60亿元。

海洋工程方面,中天科技与招商局重工合作打造“两型三船”(“中天7”、“中天8”、“中天9”)。目前,公司的施工船队主要有“中天7”、“中天8”、“中天9”、“中天5”:

600T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中天7”、“中天8”采用连续式液压插销抬升系统,抬升速度快,搭配推进系统,可自行在风场内移动,且桩腿长度达85m,能够完成50m水深范围内的作业。

1600T全回转浮吊船——“中天9”则具有坐滩作业能力,甲板面积为2200m2,载荷2000t,配备三个推进器,可在风电场内自行迁移,同时船上配套国内最大的液压打桩锤“MENCK-3500S”,最大打击能量3500KJ,最大击打速度100bl/min,施工桩径可达5.0-6.5m,可以通过无级调节准确控制击打能量。

海缆敷设船——“中天5”配备27m地转盘,一次可装载6000t海缆,主要适用于大截面、大长度海底电缆的敷设,主海缆单程最大施工距离近60km,空载吃水达1.4m,适合浅滩作业。

公司结合具体施工经验分开打造“两型三船”,使得各艘船只可以分别参与不同阶段的施工项目,更具有灵活性。

公司具有海上项目总承包资质,公司核心竞争力除了“两型三船”更有项目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目前,我国开设海洋专业的高校数量较少,海洋人才稀缺,而中天科技近年来快速扩招海洋业务团队,打造了一只千人级的专业团队,短期内难以被复制。凭借专业施工船队和海上作业经验丰富的工程团队,公司先后承建三峡大连庄河海上风电、三峡新能源江苏大丰海上风电、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华能射阳海上南区风电施工等项目,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海上风电EPC服务商。

根据公司公告,中天当前海洋业务在手订单70-80亿元人民币,我们认为公司也有望继续凭借其强劲实力在2022年海洋投资新浪潮中收获更多订单。

根据公司公告,中天高端通信业务预计将在2021年内计提大额减值,我们下修2021年盈利预测84%至5.68亿元;考虑到高端通信业务对收入侧的影响,我们下修2022年收入预测9%至470.70亿元,但考虑到光通信、海洋业务和新能源业务的盈利能力相较此前预期有所改善,最终基本维持2022年盈利预测为39.48亿元。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22年11.8倍P/E,考虑到海上风电前景改善,行业估值中枢上移,我们基于2022年14.0倍P/E上修公司目标价7%至18.00元,对应19%的上行空间。

二、亨通光电

亨通历史上主要通过亨通高压、亨通港务、亨通海洋、海洋装备、亨通海工(亨通高压全资子公司)、亨通蓝德(亨通海工子公司)等子公司布局海洋业务。公司自2009年在常熟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子公司“江苏亨通高压电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6%,一期投入了5.3亿元用于海底电缆、光电复合缆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并于2011年形成了220kV单芯、三芯海缆的生产能力。2016年亨通中标了俄罗斯、芬兰、科摩罗等国际海缆项目,成为少数能够将海缆能力向海外输出的国产供应商之一。

亨通光电海洋业务包括海缆研发制造、海底通信网络运营、海洋电力工程施工三个部分。

海缆研发制造——海缆产品相比陆缆产品难度在于大长度和接头技术,同时交付时要求企业配备立塔、码头等硬件设施。早期亨通光电依托亨通高压子公司,后期亨通海洋单独成立。亨通海洋地处常熟,是目前全球产能规模最大的海缆工厂之一,配备6条生产线,我们结合公司年报,预计公司海底电缆年产值在25亿元以上。

海底通信网络运营——2016年起,主要以和同济大学合资的海洋装备子公司为经营实体,研究海洋湖泊生态感知项目。目前合资公司已经开展了南海水下综合光网建设、太湖水环境立体监测及东海监测等国家重点项目。同济大学是我国最早提出、推动并开展海底观测网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建成了国内第一个“海底观测研究实验基地”,拥有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海洋电力工程施工——2018年公司收购亨通海工100%股权和其子公司亨通蓝德52%股权。亨通海工是海洋工程专业总承包公司,涵盖了风电桩基打设、嵌岩、风机主体安装、海缆供应和铺设以及后期风场运维等等整套海上风电系统解决方案。亨通蓝德拥有多艘敷缆船和“华电稳强”号自升式海上风电平台,从事海上风电等领域的海洋工程施工业务。

三、东方电缆(未覆盖)

东方电缆同时具备海底电缆和海洋工程的业务能力,拥有500 kV及以下交流(光电复合)海缆、±535 kV及以下直流(光电复合)海缆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和运维服务能力。根据公司可转债募资说明书,2020年公司在国内海底电缆市场的市占率约为30%。

公司拥有国内高端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生产基地,毗邻深水港北仑港,产品可通过海缆上船装置装上敷设船,通过东方电缆自有的专用码头和专用海域可以直接下海,是生产大长度海缆必须的地理条件。基地从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地引进了先进研发及生产设备,安装了国内领先的32米立式成缆智能收线池,承重能力达5000吨。此外,公司还拥有2艘具备装运、转运、敷设、抢修及运维等功能的专业海工船——东方海工01、东方海工02,具备海上风电海缆及施工总包项目的承揽能力。

风险

海缆产品降价风险。海上风电平价入网是其迎来大规模应用的基础,如果未来海上风电通过降低海缆产品价格的方式实现降本平价,则会对海缆产业的营收端产生影响。

海上风电项目招标及建设不及预期。海缆是海上风电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海上风电项目招标建设不及预期,则会降低或延迟对海缆的采购需求,对海缆产业造成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