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半直驱未来风电发展趋势——明阳智能

日期:2021-11-17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喵董理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该行动计划的提出,目的就是要打造零碳电力基地,助力东北再振兴和西部大开发,缓解中东部减排压力。仪式上发布了风电伙伴行动具体方案,方案明确,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干瓦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为5000个村集体带来稳定持久收益,惠及农村人300万以上。

风电行业在大势上,已经毋庸置疑了。再结合碳中和国家战略又给新能源行业注入了一个非常长效的兴奋剂。

这期我们分析一下我国风电巨头企业明阳智能

大家可能知道我国风电整机龙头企业是金风科技,接下来是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由于远景能源没有上市,我们就暂且不提它。论实力金风科技是老大哥,明阳智能次之。

为什么分析明阳智能呢?

原因有三:

一是在产品实力明阳智能独具一格,轻量化和成本优势上很突出。

二也是最重要一点,明阳的技术路线很有挑战性,并且已经算验证成功中。我们都知道金风科技走的是直驱发电系统,明阳智能走的是半直驱发电系统。

明阳智能是国内少数掌握半直驱永磁混合驱动技术的风机制造商。半直驱技术结合了直驱和双馈两种技术路线的优点,传动链由两级传动齿轮箱和中速永磁发电机构成。

通过两级传动齿轮箱适当提高永磁发电机转速,可以使用比直驱风机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的永磁发电机,同时和双馈机型相比,可靠性更高。得益于机型设计轻量化的优势,明阳智能大兆瓦风机发展迅速, 目前公司8MW 风机已经完成实装,10MW 和 11MW 风机陆续发布。

海上风电位置特殊,风力多变,大幅提升了维护成本,因此维护成本较高的双馈机组并不适用于海上场景;直驱机组虽然能够正常发电,但太过沉重,安装运送存在问题;因此双馈机组和直驱机组其实都不是海上场景的最好选择。目前,风机技术的迭代方向是半直驱电机。半直驱综合直驱、双馈优点,规避双方缺点,被行业公认是下一代风电机组技术。

三是明阳智能的财报相对健康。

但并不是说金风科技不好,金风科技整体稳扎稳打,实力强劲,风格稳健。

公司简介:

公司创始人张传卫1993年组建中山市明阳电气有限公司,主营配电箱产品,1998年开发出国内第一个中置式真空开关柜产品。2000年,在开关柜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 张传卫调整方向,投身高压变频器领域,2005年张传卫涉足风力发电装备控制系统市场, 同年张传卫察觉到可再生能源装备市场的广阔前景。

2006年,公司前身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同年与德国风机设计公司 Aerodyn 签署委托设计开发合同,共同对1.5兆瓦风电机组进行联合设计开发,自此明 阳正式开始风电装备市场的伟大征程。

公司成立以来就带有海上风电机组开发的德国基因,并分别于2007年、2008年、2014年、2015年布局叶片、风电机组控制、新能源电 站投资运营和配售电市场,2020年底公司成功中标通辽火风光储“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标志着明阳智能再次成为行业热点的先行者。

明阳智能风电整机制造板块包含风电机组及叶片等主要核心部件研发制造等业务。公司针对中国风况和气候条件,包括低温、沙尘、台风、盐雾、高原等严酷环境,研发和设计了适应不同特殊气候条件的陆上和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包括 1.5/2.0MW、3.0MW、4.0MW、5.0MW、6.0MW 系列陆上型风机,以及 5.5MW、6.45MW、7.25MW、8-10MW 及 11-15MW 系列海上型风机。

每个系列的风机又包含不同叶轮直径,适应不同地域、不同自然环境的风况特点,例如 3.0MW 系列包括 112 米、121 米、135 米、145 米、156 米等不同叶轮直径。在同一叶轮直径基础上,公司根据不同环境条件推出了常温型、低温型、超低温型、高原型、海岸型、抗台风型、海上型等系列机组。公司目前是国内风力发电行业产品品类最为齐全,布局最具前瞻性的重要企业之一。

截至目前,公司已发布世界最大的海陆半直驱风电机组MySE11-203和MySE6.25 -173,并在抗台风、防腐蚀、智能运维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成立以来受到中央和广东省领导的高度关注,包括汪洋、温家宝在内的多位国家领导人多次到访明阳总部或下属企业,考察和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工作。

股权清晰,实控人稳定

公司前身明阳风电产业集团2010年于纽交所上市,2016年退市,2019年1月在上交所 A股上市。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传卫、吴玲(张传卫配偶)、张瑞(张传卫吴玲之子),且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公司 23.5%股权。

我们的分析还是分为四个步骤:

一,明阳智能在行业的现状,竞争格局及企业护城河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 号),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 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因此,2020年成为我国陆上风电的“抢装”年,2021年成为我国海上风电的“抢装”年。

2020年,在我国风电弃电率进一步下降、消纳空间重新打开的基础上,大批项目加速推进。一方面,风电技术不断进步、开发模式不断创新;一方面,政策补贴逐步退去,2019年底开始陆上风电进入了抢装期。上半年,新冠疫情对风电行业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在国家相关部门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的情况下,行业整体在二季度开始恢复正常,全年装机量创历史新高。据中国国家能源局统计,2020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 71.67GW,较2019年增长178.40%。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GW,同比增长 54.55%。

图片来源:明阳智能2020 年年度报告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2020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 96.3GW,相较于2019年增长 59%。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90.2GW 的历史最高水平,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6.1GW。其中,中国与美国在抢装潮推动下双双达到新增装机容量新高。

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全社会用电量75110亿千瓦时,同比仍保持了3.1%的增长。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经济结构升级,在国家全方位推进能源结构性改革和不断加大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扶持下,我国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需求仍在日益提升。

随着国内多维度政策的持续推进,我国对于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需求仍将进一步提高,将会持续带动对风电的需求。同时,我国已提出了2030 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并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 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 亿千瓦以上。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 281.53GW,在全部发电装机容量中占比达到 12.79%,同比提升 2.34 个百分点。2020年我国风电发电量 4665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4.74%,弃风率进一步下降,在全部发电量中占比约为 6.28%。

图片来源:明阳智能2020 年年度报告

海上风电风起云涌,漂浮式风电或为未来海风核心技术

海上风电高速发展,截止2020 年上半年,在建项目达到30个,总容量约13GW。在政策的驱动下,海风近年来高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海上风 电实现新增装机1.06GW,同比增长165%。根据明阳智能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海上风电在建项目达到30个,共计容量约13GW。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加速。

海上吊装船陆续投运,吊装产能提升助力海上风电项目稳步推进。由于海上风电施工难 度较大,专业的海上吊装平台,加上起重船是海上风电稳步推进的关键。目前国内海上 吊装船总计有 40 艘,行业吊装产能相较前几年得到提升,吊装船只的增加推动海上风 电加速发展。

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链正在日益成熟,取得了显著成绩。国内以明阳智能为代表的少数公司,已经掌握了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生产制造技术,并进一步将单机功率从 5MW 提升到 10MW 级别,并在向更高功率级别研发推进。同时,海上风电机组零部件的国产化率也在不断提升,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也不断取得突破,为我国海上风电的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目前,国内海上风电整机制造行业基本处于高度集中状态,已经建立了较高的技术和市场门槛。海上风电由于其靠近负荷中心、高发电小时数,可大规模部署等特点,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但在海上风电进入平价阶段之前,如何降低建造成本乃至度电成本,已成为包括开发商、整机厂以及零部件厂商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共同努力的方向。

海上风电走向远海和深海,漂浮式风机是解决方案。海上风电正在逐步的向远海和深海 挺进,根据欧洲风能协会数据,2019年欧洲海上风电离岸距离已经达到60km,海水深度接近 35m。漂浮式风机可以降幅降低在远海和深海的风机建设和安装问题,大幅降低 海上风电成本。

漂浮式风机技术持续进步,2025年有望迎来爆发。根据全球风电理事会统计,截止 2020年 6 月,全球漂浮式风电并网规模为135.8MW。预计 2020~2025 年,全球有望新增 1093.5MW。2025 年之后,漂浮式风机技术有望逐步成熟,单个项目体量有望走入 GW 级别。

行业竞争格局

从2017年到2019年陆风风机发展格局看,前三家公司都有政府补贴背景。金风在新疆是国内最早的风电发展区域;远景在江苏是国内发展海风最早的区域;明阳背靠广东政府,老板自己也是中山市的人大代表。所以说他们的优势会比较大,最近炒得比较火的运达是浙江的一个风电企业,也算是浙江的独苗,未来,浙江要发展海风的话,可能运达会有一些机会。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在2016年之前,市占率最高的是上海电气(是西门子和加美萨在国内的代理),随着时间慢慢地推移,从2016年到2019年,市占率在持续下降,同时,远景、金风和明阳的市占率在持续地提升。

海风集中度更高:海风相比陆风,对于风机的功率要求更大,技术难度更大,因为海风风速更高,甚至需要抗台风。其次,由于海上腐蚀性强,因此海风对于风机的稳定性要求也更高。目前国内海风CR5高达99.7%,有资格参与的玩家远少于陆风。

明阳市占率快速提升:广东省2020年底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GW以上,其中建成投产2GW;同时广东规划2030年前建成30GW海上风电,远期建设装机更是高达67GW。明阳是广东实施风电产业集群建设的重点企业,因此公司海风市占率在2019年市占率快速提升。

市场地位稳固,在手订单充足。国际方面,2019 年明阳智能分列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陆上和海上新增装机容量第六名,海上风电板块目前已形成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四巨头”,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比例分别为 9.7 %、9.0%、7.9% 和7.4%。

国内方面,2016年以来明阳智能稳居市场份额第三名,市场份额稳中有增, 竞争力强劲。2016年以来,公司在手订单量稳步增长,截止2020年三季度,公司风机在手订单总容量为14.15GW,其中陆上机组占比为 57% ,海上机组占比为43% 。此外, 公司在手订单中,单机功率 3MW 及以上机组占比合计达 93.54 %,单机功率 5MW 及以上机组占比合计达 44.33% 。

企业护城河

无形资产(研发投入)公司掌握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技术,打破西方国家对重大装备尖端技术的垄断,使东南沿海庞大的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从不可能到可能。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公司目前拥有国内领先的叶片设计团队、齿轮箱设计团队、发电机设计团队、核心研发仿真团队、整机研发测试团队、液压润滑冷却系统设计团队、智慧能源研发团队、智能化运维团队。公司还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广东省风电技术工程实验室、广东省工程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在美国硅谷、德国汉堡,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建立高端前沿研发中心。

此外,公司与国内外知名机构 ECN(荷兰的国家级能源实验室)、DNVGL(德国劳埃德船级社)、Fraunhofer(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Romax(世界顶级传动链设计商)等国际知名机构的科研合作,在气动弹性力学研究、齿轮箱设计、传动链系统设计、复杂地形风资源测算、先进控制策略开发等风电前沿技术领域突破发展。

截至 2020 年底,公司累计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共计165 项,其中国际标准 4项,国内标准 154 项;累计有效发明专利 199 项,报告期内申请 94 项;累计有效实用新型专利701 项,报告期申请 187 项;累计有效软件著作权 142 项,报告期申请 19 项;累计发表论文 212篇,报告期发表 65 篇。

2020 年,公司发布了 MySE11MW-203 半直驱海上风机和 MySE6.25-173 陆上半直驱新机型。其中,11MW 机型,叶轮直径 203 米,采用 99 米长碳纤维混合叶片,成为当前中国最大的海上风机。MySE6.25-173 陆上半直驱新机型,旨在用创新技术推动风电向大兆瓦时代迈进。MySE6.25-173 机型重量仅有 170 吨,适用于三北、东北等高风速区域,尤其适应大基地平价项目,不仅节省土地空间,拓展风场容量,同时兼具环境友好性及电网友好性的特点。公司继续依靠创新技术推动风电向大兆瓦时代迈进。

创新的超紧凑半直驱技术路线设计

明阳智能MySE风力发电机组采用超紧凑半直驱技术路线,结合了直驱与双馈两种技术路线的优点,传动链由两级传动齿轮箱和中速永磁发电机构成。这一技术路线通过使用两级传动齿轮箱来适当提高永磁发电机的转速,与传统的技术路线相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稳定性高等特点。此外,通过采用超紧凑传动链技术,风机载荷受力传递路径较短,可以有效减轻齿轮箱、发电机经受的载荷,大幅提升机组运行的可靠性,进而有效降低综合度电成本。

MySE 风力发电机组具有更高的中速齿轮箱及发电机的功率传递效率。超紧凑半直驱技术采用两级行星齿轮箱,效率为 98.5%;中速永磁发电机效率为 98.3%;全功率变流器效率为 97%;整体的传动链效率要高于其他技术路线。

MySE 风力发电机组采用中速永磁发电机,具备相比双馈机组及直驱机组更宽的转速范围,更利于风能捕获,提升机组发电量。MySE 风力发电机组的调速范围宽(5.0~17.7rpm),远大于直驱和双馈式机组,进而保证风轮在更加宽的转速范围内追踪最佳 Cp 值高效发电,确保了风机在更宽的风速段内运行在最佳效率点。在相同条件下,使用超紧凑半直驱技术的 MySE 机组发电量同比其它机组要高约 5%。

总体来看,超紧凑半直驱风机较直驱风机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效率更高,便于运输和吊装,市场竞争优势明显;较双馈风机可靠性更高、成本更低,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

大功率机组技术

公司半直驱技术历经十年实践积累和三次升级,依靠半直驱技术路线的先天优势,在机组大型化方向不断实现突破。公司陆上风机机型从 3MW 开始快速向大功率迭代升级,目前已实现了最高6.0MW级陆上系列机型。同时,定制化研发的大容量MySE5.5-11MW海上抗台风型风机技术成熟,已量产交付,并启动 15-20MW 超大型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研发。2020 年,MySE11-203 的发布,引领国内风电率先突破了 10MW 门槛,成为为中国最大功率风机。

公司半直驱技术路线在基因上便为大功率机组奠定了基础,无论是发电效率还是整机重量和体积都在机组大型化的过程中日益凸显出来。在未来风机大型化的过程中,MySE 风力发电机组所采用超紧凑半直驱技术路线的优势将更加突出。

抗台风技术

公司总部所处的广东省是台风高发地区。为了使过去难以开发的台风区域风资源变为可开发资源,实现在抵御台风极大风速的同时还能充分利用台风期间的非破坏性风资源的目标,公司研发团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公司通过掌握海量数据,全面分析台风的风速风向、湍流强度、风切变、阵风系数、机组运行状态等,将研究成果融入到 MySE 风力发电机组的抗台性能设计中。公司研发团队通过模拟台风的工况条件,计算得出台风条件下机组的载荷情况,从而让 MySE 风力发电机组符合最严苛的台风环境条件要求。通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已成为行业内掌握台风风场实际运行数据最多的公司,也是抗台风风机中的“第一品牌”。

超低风速技术

随着陆上风电平价时代的临近,如何在低风速地区实现平价上网,除了控制风电场建设成本之外,增加风力发电机组发电量是一个重要的方式。通过增加风机叶轮直径进而增大扫风面积、改进塔架结构进而增加塔架高度,能够实质性的增加风力发电机组的发电量。2017 年公司即推出了 145 米叶轮直径的 3MW 系列陆地机型,目前已经大规模量产吊装;2018 年公司推出了 156 米叶轮直径的 4MW 系列陆地机型,现已拿到批量订单;2019 年公司推出了 166 米叶轮直径的 5MW 系列陆地机型;2020 年,公司进一步推出了 173 米叶轮直径的 6MW 系列陆地机型。公司超低风速技术通过增大扫风面积、增加塔架高度,使得 5m/s 的超低风速资源也具备了开发价值。

超大叶片技术

大风机随着叶片及系统部件的柔性增加,对企业系统研发技术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目前行业内大部分整机制造厂商均没有独立的叶片生产能力而外购叶片,其发展大兆瓦风机将受到叶片供应商供货能力、生产能力、研发能力的制约。公司具备完备的叶片气动、叶片结构和叶片载荷的迭代设计开发能力,针对定制化的叶片,可以自主完成设计并制造,配合自主设计的风机机型抢占市场,不会受到其他叶片生产商标准化产品的限制,具有独特的先发优势。明阳拥有近百人的叶片技术专业研发团队,特别在叶片分段技术和碳玻混编技术走在行业前沿。

碳玻混编技术:叶片主梁采用碳玻混材料进行重量优化以实现材料成本增加一定幅度的情况下,材料性能有显著提高,尤其是模量有显著提高。通过改变碳纱和玻纤的比例,可以实现模量由 46Gpa-120Gpa 线性变化,为设计、优化、减重、降本等提供了可能,解决了目前纯玻纤模量不能满足大叶片设计需求的限制。也绕开了碳纤维成本太高的瓶颈。实现 1+1>2 的功效。叶根预埋螺套技术,根据碳玻混材料特点自主设计了防雷系统。公司在 2020 年发布的 MySE11-203 机型,便采用了 99 米长碳纤维混合叶片。

漂浮式技术

公司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及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投入,在风浪数据收集、海上风机创新研发和海上风电施工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积累,围绕深海漂浮式技术与国内外优秀研究机构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合作及技术攻关,为深海台风海域提供一种载荷传递合理、结构安全、运动响应平稳的半潜式漂浮式基础及创新型漂浮式基础,为明阳大兆瓦风电机组走向深海提供了安全可靠、成本可控、发电性能优异的深海型风机解决方案。随着漂浮式风机样机的成功研发,现阶段已正式进入到实际下海测试环节,各项性能指标均表现良好。

二, 财报分析

1,总资产——成长能力

从上图可以看出明阳智能近两年发展很快,这和国家政策以及公司关键技术突破有很大关系。

我国风电产业大规模发展应当从2008年算起,当时中国风电机组产业技术并不成熟,导致早期机组功率小,质量差,性价比低,甚至出现了很多1MW之下的微型风机。风电能效提升主要依靠风机大型化,大型风机虽然造价较高,但发电量高,能够显著摊薄风机发电成本。目前风电行业最前沿的风机企业已经推出6-7MW的大型风机,风电机组正朝着“大容量”的方向发展。

2,资产负债率

一般情况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5%为宜。但是明阳智能属于重资产企业,公司资产负债率看着很高,但有息负债率大约20%,公司通过预收款项以及应付项目占用了大量上下游账期,因此资产负债率及杠杆比率相对较高。

重资产:除去公司定增后尚未花掉的现金,公司资产结构中大部分都是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且与金风不同的地方在于公司对上游供应链控制更强,公司通过投资及自建供应链的方式进行供应链议价。公司2020年定增募集60亿,约20亿用于建设汕尾海风基地及漂浮式海风项目。26亿用于建设公司自有风电场,14亿用于偿还贷款。

3,毛利率

一般情况下毛利率大于40%的公司有核心竞争力很强。明阳智能近五年的毛利率虽然有下滑趋势,但是我们对比金风科技的毛利率会发现很相似。公司经营特点是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较深,同时自产比例较高,因此毛利率相对比较稳定,维持在20%左右。随着风机持续的大型化,毛利率还会进一步上升。

4,净利润现金比率

净利润现金比率是衡量公司净利润含金量的重要指标。我们可以看出明阳智能的净利润现金比率不是很稳定,具体原因我们在6,现金流——造血能力里分析。

5,净资产收益率 ROE

净资产收益率是一个综合性最强的财务比率,是杜邦分析系统的核心。它反映所有者投入资本的获利能力,同时反映企业筹资、投资、资产运营等活动的效率。一般来说,净资产收益率在15%以上为佳。

可以看到明阳智能的近五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处于增长趋势,在2020年已经达到了15%,整体盈利能力在增强。

6,现金流——造血能力

从上表看出明阳智能近五年的经营现金流也不是很稳定,2018年降幅达78.82%。查询明阳智能2018年财报原因主要是随收入增长增加了采购、人工与费用支出所致。

2019年增幅又高达1982.80%,查询原因主要是风电行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客户备战抢装潮,风机销售回款增加及客户预付风机销售款大幅增加所致。

2020年有下降36%,主要是风电行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客户备战抢装潮,采购备货支付增加所致。

整体来看明阳智能的造血能力逐渐在增强。

7,分红

明阳智能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 3 次,累计分红金额为 3.94 亿元。 分红率为14%左右,对股东的回馈有点低,不过目前风电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状态,公司研发和投资需要大量资金。

三,企业估值

1,合理市盈率

明阳智能拥有技术研发专利一项护城河且比较坚固。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海上风电进入快速增长期,公司掌握海上大容量半直驱风电机组系列核心技术,依托多重优势有望实现海上风电快速放量。再结合明阳智能历史给出25倍合理市盈率。

2,净利润增速分析(参考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和公司下一年盈利预测)

公式:合理的市值=合理的利润PE(市盈率)

通过计算得出明阳智能最近5年的净利润复合年化收益率为44.52%,我们保守以30%的复合增速来计算未来三年明阳智能的合理市值:

2023年的合理市值=13.73*1.3*1.3*1.3*25=754.12亿。

目前明阳智能的总市值为645.59亿。虽然风电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期,成熟期可能在2023~2025年之间,也就是说风电行业至少还有三年的快速增长期。但作为投资者依然需要扩大安全边际。

安全边际思想仍是巴菲特投资体系最重要的基石,或者说安全边际是整个价值投资体系的核心和基石。

四,总结:

优势

1、风电维持高景气周期,海风迎来加速。根据前期政策,2018 年之前核准陆上风电项目需要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并网,海上风电项目需要在 2021年12月31日之前并网,风电行业进去抢装状态。根据中电联数据,1-8 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555 亿元,同比增长47.4%,其中风电1329亿元,同比增长145.4%。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 2020 年上半年国内海上风电实现新增装机 1.06GW,同比增长165%。根据 明阳智能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海上风电在建项目达到30个,共计容量约 13GW。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加速。

2、广东、江苏或推出海上风电相关政策,国内平价之后,海上风电稳步发展; 海外经济性驱动,全球迎来高速发展。从国内来看,江苏和广东有望在 2022 年国补退坡之后,地方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有望推动国内海上风电稳步发展。 全球来看,随着风机技术的进步,全球海上风电成本迅速下降。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预测,到 2030 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31.9GW,相比2019年的6.1GW,增长超过423%,其中 2020~2025年,海上风电复合增速在 18.6%。

3、风电龙头陆续崛起,市占比持续提升。明阳智能是国内风电整机龙头,近年来,随着公司机型的逐步成熟和海上风电需求的持续放量,明阳智能全球市 占比持续提升。根据 Wood Mackenzie 统计,2019 年公司全球出货排名位 列全球第六,近三年市占比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