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落实「双碳」战略,新能源「点亮」上海电气高质量发展之路

日期:2021-11-16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力发电系统 上海电气

根据相关机构研究显示,我国新能源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或将呈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综合能源系统有望成为新能源倍增的重要支撑,高比例新能源系统对储能等灵活调节资源需求激增,储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市场将成为消纳新能源主要途径。

政策激励与企业提前布局形成合力,上海电气近年来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新能源的同时,加快“风光氢储一体化”发展,建设若干个新能源综合能源基地,释放新能源叠加效应,在多领域助力“双碳”目标。

“风光无限”抢占新能源赛道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尤其是发展海上风电,不仅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电气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

今年10月,电气风电汕头基地获得碳中和认证,成为全国制造业第二个、广东省制造业首家获德碳中和证书的企业。基地总投资约2.4亿元的智慧能源项目,是省内最大的智慧能源项目,也是电气风电首个工业园区级的集风、光、储、充、智一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通过风力发电系统和覆盖整个园区屋顶的光伏发电系统,获取可观的发电量并将其高效就地利用,满足用户负荷需求和电能品质,提高园区可再生能源比例及能效管理水平。

园区生产运营范围内所产生的CO2当量温室气体,通过8MW+4MW智能风机、2.4MW屋顶光伏、2MW/MWh储能调峰等能源替代措施,实现100%碳中和,2020年6月还实现世界上首次8兆瓦级别风机的“黑启动”,成为国内新能源史上的新突破。“黑启动”技术指的是不依托电网送电,运用该智慧能源项目中的光伏和储能系统给风机送电,实现零起升压,完成风机的首次发电。


基地充分利用汕头丰富的风、光自然资源,运用AI、5G等智慧手段,为综合能源系统注入智慧基因,打造构建集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新型储能装置、充电车桩设备、智能楼宇监控、微网控制器、能量调度管理平台为一体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系统。

氢能:新能源的下一匹“黑马”

在大力发展风电的同时,上海电气也加大了氢能发展。截止今年2月,已有30多个国家制定了国家氢能战略,各国公开宣布规划的氢能项目达到228个,其中55%位于欧洲、20%位于亚洲,到2030年全球氢能项目总投资将超2万亿元。

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预计将增至1.3亿吨左右。上海电气瞄准这一新兴产业,在保持传统产业领跑的同时,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其自主研发的66kW燃料电池发动机于2020年通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上海)强检测试,装载该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冷链物流车在上海完成整车调试,具备了商业装车条件。

氢燃料电池车具备能量密度高、加注燃料方便、续航里程长的特点,适合长距离、重载商用车,在物流密集的工业园区使用,未来有望与动力电池车形成互补共存的局面。

同时,上海电气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打造风光氢储新能源综合项目,成为绿色综合智慧能源的领跑者。上海电气构建源网荷储氢能源新生态,计划打造闵行工业园区“风光储充氢”综合智慧能源示范,这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分布式燃料电池发电”应用;为传统电厂构建“发电+化工”新模式,打造六位一体“煤电调峰+热能利用+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捕集+绿色化工”示范,实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低碳高效融合。

目前,上海电气正按照氢能技术行动路线,以氢能全产业链先进技术为依托,推动布局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绿氢综合能源产业示范项目。

“新能源+储能”齐头并进

随着风光氢发电在电力供给中占比逐步提高,需要储能和调峰电源与之配合才能实现电力系统正常运行,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正逐步构建成为一个新型电力结构的新能源团队。

在储能领域,上海电气分阶段、分领域布局锂电池、液流电池、燃料电池和退役电池系统四个领域,逐步完善三电系统。上海电气投建了国内首个市场化运营的电网侧共享锂电储能电站,这是探索储能商业化模式的一大举措,通过收购赢合科技进一步深入锂电池产业链。

目前,上海电气已推出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可实现分布式、集中式全覆盖调峰调频。在燃料电池领域,聚焦电堆和膜电极技术和产品,已推出了第一代3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并完成整车公告。上海电气在国内退役电池储能领域名列前茅,已完成了10余个示范项目。

上海电气与国网上海电力联手打造的集“风光储充控”为一体的闵行工业园区智慧能源项目,是上海地区最大的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依托上海电气装备制造的优势,它将CIGS薄膜光伏、晶硅光伏、风力发电、磷酸铁锂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充电桩有效整合,实现对园区用能的统一智能管控,每年可降低园区用电2158MWh。这个项目的成功运行验证了工业园区智慧能源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将成为未来工业园区节能降耗、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新标杆。

上海电气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1MW/1MWh锂电池储能电站在汕头基地通过验收,为前文所提及的“风光荷储一体化”上海电气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提供了保障。

由此,上海电气通过布局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多个领域,已初步形成了独特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并勾勒出清晰的战略进发路线。新能源+储能业务模式已开始服务各类储能项目,在电网侧开工建设100MW/200MWh的金寨储能示范项目;在发电侧建设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储能调频项目;在用户侧建成上海闵行工业区建设首个具有商业模式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此外,上海电气在青海格尔木建立国内首座共享储能电站,也已成功运行。

从长远来看,“双碳”目标的解决方式还依赖市场机制建设,将行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电力系统容量保障与资源配置、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真正融合在基础电力市场顶层设计之中。而技术是最大的变量和推动力,上海电气聚焦新能源、储能、CCUS等关键领域技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迈入高质量发展。

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能源行业的巨头们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但对于这份责任上海电气显然义不容辞。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