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从“两山”理论到“双碳”目标,再到“双控”行动:风电未来十年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

日期:2021-11-16    来源:球哥看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6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发电建设 风电发展

“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

2005年8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周后,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评论指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风电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很显然,风电电源本身是绿色可再生能源,但是风电的开发建设都是在人迹罕至、生态较好的区域,风电的发展就必须要面对这个巨大难题。过去5年以来,风电的发展在生态环保方面明显承受巨大压力。

2017年以来,从山东,到宁夏,到云南,到贵州,到湖北,到湖南,因为风电场涉及生态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红线问题,拆除风电场规模超过50万千瓦,直接影响40亿元以上,在绿水青山面前,国家以重拳出击,不留死角,目的就是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济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将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上,实际上就是培育新结构、形成新格局的过程。

从长江之滨,到东北林区,国家自始至终大力推动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强调“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引领中国朝着绿色经济转型,也引领着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

2020年

双碳目标: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此开启了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征程。

2021年

双控行动: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一场措手不及的限电潮席卷全国,“能耗双控”被推上风口浪尖。

2021年8月以来,不完全统计,已经有20个省、自治区启动了不同程度的限电、限产举措。9月21日,因“能耗双控”政策,浙江绍兴柯桥区发布高耗能企业停产通知,共涉及辖区内161家企业,以印染、化纤企业为主。

之后,舆论将各地限产限电的主因统一归结于“能耗双控”。

“能耗双控”是指对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意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各地区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数量多、新增能耗量大,严重影响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成为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实际上,能耗双控方案的目的更强调单位GDP的能耗降低,与此前“能耗双控”政策相比,上述《方案》更加强调能耗强度优先、鼓励使用可能生能源,对于能源消费总量的管理更有弹性,使得能源结构更加优化。

从“十四五”开始,国家将向各省(区、市)分解能耗强度降低基本目标和激励目标两个指标。《方案》规定,地方政府在完成能耗强度降低激励目标的情况下,能源消费总量将免予考核。《方案》还明确提出在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中,对超额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的地区按规定抵扣相关能耗量。“能源双控”政策机制由来已久,其初衷并不是为了“双碳目标”。此次《方案》调整与完善,是原有政策框架下的延续,和国家目前产业政策导向一致,有利于新产业和新能源的发展,由此可见,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为了实现节能降碳,“能耗双控”政策不能动摇。但到了一定阶段后,可以从“能耗双控”调整为“碳双控”。

“能耗双控”调整为“碳双控”:新能源的春天

由于能源转型目标调整为碳减排的双控,实际上就鼓励并支持新能源的发展,从目前能源对碳减排的贡献度来看,碳排放的80%来源于能源工业,其中电力占能源的40%,也就是说有1/3碳排放来自于电力生产,由此可见新能源电力发展对于碳减排的重要性。不得不说,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以抵扣部分相关能耗量(高能耗),无疑大大激励地方政府鼓励发展新能源,我们经济要发展,GDP要提升,但并不是要停止电源的发展,而是增量电源主力部分由新能源来执行。

其实,我们风机本身的创新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大容量机型的创新某意义上就是降低单位电源能耗的体现。单机容量增大,单位容量风机的原材料用量降低,实际上就降低了单位电源生产的能耗消耗,同时也减少的用地,从这一点来看,大容量机型也是在为双控做贡献。

机遇与挑战共存,这是未来风电发展的必然形势,因为风好的地方就是生态较好的地方,既要发展风电,又要保护绿水青山,还要更大程度的利用好风资源,风电人未来任重道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