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中铁大桥局嘉兴2号海上风电场工程风机安装完成

日期:2021-11-15    来源:中铁大桥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5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近日,随着50号机位风机机舱与叶轮精准对接,由中铁大桥局参建的华能嘉兴2号海上风电场工程25台风机安装完成,为实现年底并网发电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中铁大桥局负责施工的标段包括25台风机基础施工、风机安装及整个风场永久性航标配设任务。此次安装的32号风机,单片叶片长84米,旋转直径175米,轮毂距离海平面高度105米,塔筒共分4段,风机整体重量约860吨。

风机安装船资源的紧缺是项目部面临一大挑战,2020年起,国内新上海上风电项目大幅增加,吊装施工船舶成了稀缺资源。面对“一船难求”这个“拦路虎”,项目团队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协调多方力量,深入国内国外船舶租赁市场调研,积极寻找施工资源,以行业内船舶共享、旧船升级改造等措施,顺利打开了风机安装施工面。项目团队统筹外部环境,融合外部关系,做到船到证齐,为项目胜利施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加快风机安装进程,项目现场组采用一机一方案、一吊一总结的施工方式,加强现场施工组织,优化安装工艺,提高安装功效。最大限度利用窗口期,合理利用大潮期,采用锚拖配合的方式进行靠泊定位,提前倒运风机组件,减少大潮汛期间运输船的靠泊时间,仅两个月时间完成了25台风机架设。

项目施工过程中,针对施工海域水流流速快、潮差大、海床表面淤泥层厚等特点,总结形成了一套超厚淤泥层地质环境风电机组单桩基础施工工法。项目大直径单桩基础钢管桩直径为6.5-7.5米,最大重量超1200吨。相对于其他风电机组基础结构形式,大直径沉桩施工精度及质量控制难度大,但其优点在于施工速度快,安全性更高。通过该施工工法的运用,项目节约工期50天,成功实现了单套海上船机设备单月沉桩数量破19根,单周沉桩数量破6根,单月完成套笼安装14套的节点目标,创造了国内大直径单桩单月沉桩数量最多纪录。

该工程位于杭州湾嘉兴市海域,区域南北长约10.4公里,东西宽约5.2公里,总面积约47.5平方公里,共50台单机容量6兆瓦风力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为300兆瓦。

据了解,华能嘉兴2号海上风电场工程是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行动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项目年上网电量超7.3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3.7万吨。项目建成后将对优化长三角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