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华电沽源风电公司风雪无阻 以“动”制冻战寒潮

日期:2021-11-15    来源:我的煤炭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5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沽源 风电场 风电设备

华电沽源风电公司风雪无阻 以“动”制冻战寒潮 “一早醒来,整座风电场已是白茫茫一片,去风机的道路已经找不到了,但我们会看着稍微漏出雪面的干草尖尖,肯定能到达风机机位。”河北华电沽源风电有限公司黄花梁风电场运维工小李自信地对笔者说。

近来,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连降暴雪,气温达到零下20℃左右,沽源公司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加班加点保发电、保绿电供应,掀起“战风雪抗严寒”以“动”制冻战寒潮活动,严格落实防寒防冻各项措施,确保发送电设备安全运行。

针对气温骤变极端天气,沽源公司下发《关于开展防寒防冻隐患排查的通知》,对发供电设备安全和防寒防冻隐患开展再排查,并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措施计划表,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间,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全覆盖。

该公司风电场员工清晨,风雪中向前行,傍晚,救援中挺“拼命”。原本坑坑洼洼的荒野,在大雪的作用下变成了一马平川,只是有可能一不小心会“扑通”一声,半拉身子就陷进了雪堆之中。但“日出而作 日落不息”的工作习惯,不能因为寒冷和暴雪而改变。管理人员做好各方面物资梳理工作,保障员工的正常生活和设备的日常消耗。

“日常工作中我们除了及时处理好突发故障外,还需要做好设备特巡工作,对杆塔、线路、风机及站内设备进行巡视,检查覆冰情况及防寒防冻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异常立即汇报,组织人员及时消缺。”早上六点的时候,运维人员们就做好了出车准备工作,对车辆制动、润滑、冷却等各系统进行检查并装设防滑链,保证车况良好。

早在秋检之初,该公司本着“早计划、早发现、早整改、早落实”的原则,提前对防寒防冻工作进行部署,全面排查各项防冻措施落实情况;做好雨雪及低温等极端天气的应急预案,对低温环境下容易不稳定的设备,重点关注、分类处理,为室外配电箱设备罩上棉被罩等等。对检查出防寒防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逐一整改,全力拉紧防冻“引擎”,有力地保障了设备的安全运行,做到了发电设备能发尽发,供电设备可控在控。

“别等铲雪车了,刚才那边来电话说,前面雪特别厚,铲过来还得将近一个小时。”11月8日晚9点30分,长青风电场检修车辆滑入路边雪坑,该风电场值班员工,组织救援突击队,带上铁锹、绳索等救援工具,赶往出事地点。此时的风力可达13米/秒。肆虐的“白毛风”与夜色中的车灯交汇形成了别样的雾气,能见度不足5米的范围内,抢险的人们顶着严寒和暴风,铲掉卡住轮胎的雪块。铲雪、拖拽、力推……凌冽的西北风吹在满头大汗的救援突击队人员的脸上,显得是那样的不合时宜……

为了打好百日攻坚战,为了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确保检修道路的畅通,近日来,多辆铲车及人工联合开路的场景在沽源公司的生产一线到处可见。

在沽源公司《2021年度防寒防冻措施》的要求中,可以看到:“所有风光电场加强设备巡检频次,必要时增加特巡项目,发现缺陷及时消除;加大对箱变、架空集电线路和拐角杆塔等防冻重点部位关注力度,巡检时逐项落实;认真检查现场设备加热设施和伴热电缆,保证取暖系统自动投停正常,确保实现设备防冻风险的可控、在控。”这样的字眼,或许正是他们知行合一,风雪无阻的行动才能让该公司近期发电量每天在1000kWh以上,连创新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