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整机企业,五虎上将武力排名

日期:2021-11-15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先机投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5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 金风科技 明阳智能

数据显示,2021年9月2日,风电风电板块总市值在20000亿元左右,截止11月6日15时,风电板块总市值达25806亿元,资本流入超5000亿元。对标光伏,9月2日,光伏板块总市值在61154亿元左右,截止11月6日15时,光伏板块总市值为54403亿元,资本流出近5500亿元。

风电企业的市场份额

根据风能专委会CWEA的数据: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前五依次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电气风电,前五家市场份额合计达65%。

再来看下核心风电整机企业的关键性产品分布

近几年,中国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大型化趋势明显加速。放眼全球,风电机组容量大型化也正在成为趋势。

我国陆上、海上新增装机单机容量正在快速切换至3MW及以上、5MW及以上。2020年,中国陆上3.0MW及以上机组新增装机约16759MW,占陆上全部新增容量33.1%,比2019年增加242.7%;中国海上5.0MW及以上机组新增装机约2042MW,占海上全部新增装机容量53.1%,比2019年增加151.5%。

从2021年中国陆上风电市场招标情况看,大兆瓦机组也正在“大”行其道。今年,陆上机组单机容量基本都在3MW以上,低风速区域也有4-5MW级别的大容量风电机组参与,中高风速区投标中也出现5.0MW、5.2MW机型,北方大基地风电项目招标单机容量已达6MW以上。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大型风机7~9MW,10MW有实际产品布局的上市公司有: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运达股份、东方电气

再来看下2021年前三季度,核心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对比。

年初至第三季度报告期末,风电上市企业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运达股份、东方电气净利润同比去年大幅增长。

可以明显看出,明阳智能最具看点,净利率最高,净利润同比大增,近三个月来股价也是表现最好。

在风电机组容量大型化方面,明阳智能已经反超金风科技,市场占有率蝉联第一。

金风科技,营业收入在行业其它企业增长的背景下,出现下滑。2021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5.61%,对比其它风电整机企业,只能说是一般。

电气风电,不论从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还是营业收入、净利润上来看,增长势头迅猛。最大的不足,就是净利率太低,只有2.48%,净利润绝对值来看自然也高不起来,也影响了总市值。

运达股份,净利率和总市值和电气风电非常接近,但是净利润明显偏低,估值自然也是最高。这里对比起来,科创板的电气风电更具魅力。

东方电气,相对变现的中规中矩,比较稳健。

总结一下:个人对风电整机上市企业五虎,目前看好的顺序依次为:

明阳智能 > 电气风电>东方电气>金风科技>运达股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