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亿纬锂能再次出击 群雄鏖战万亿风电市场

日期:2021-11-15    来源:新材料情报NMT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5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风电产业 风电发展

前言

11月4号,发文公布,将在荆门投资年产152.61GWh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项目。对于亿纬锂能的再次出手,映射着市场中最耀眼的锂电板块,拥有万亿的市场前景,上演着多方鏖战。

亿纬锂能再次出击,投资152.61GWh锂电项目

早在10月28日,亿纬锂能就与成都管委会签署的《亿纬锂能5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发挥各自优势,在锂离子电池生产和研发领域开展良好合作。

而11月4日晚间,亿纬锂能的再次发文无疑是火上浇油。公告称在荆门市掇刀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21亿元,征地约3000亩,建设年产152.61GWh的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项目。对于荆门项目的投资,亿纬锂能表示,是为了更好地抓住动力储能电池的市场机遇,扩大动力储能电池产能规模,优化公司产业结构。但行业各大企业则将公告看作是拉开万亿市场群雄鏖战的序幕。

亿纬锂能出击的背后,是万亿市场下的群雄鏖战

当下,锂电产业链依然是市场中最耀眼的板块,这里有成长有确定性,还有万亿起步的市场前景,全市场无出其右。由于锂电项目短期、长期的逻辑都比较清晰,现在产业链各阶段上都有公司巨额投资。

据悉,亿纬锂能成立于2001年,于2009年在深圳上市。历经20年快速发展,跃然成为锂电池的龙头企业。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以亿纬锂能、、中航锂电等为代表的锂电龙头公司已经宣布了进行合计高达千亿元的投资项目。在前所未有的产业投资推动下,锂电池板块再度获得市场追捧,并开始形成“融资-投资扩产-股价上涨-继续融资”的良性产融循环。这是一个没人能够拒绝指数级膨胀的“蛋糕”。从终端的造车厂商,到中游的锂电等供应链,再到上游的锂矿等原材料,所有人都在奋力奔跑。

宁德时代:11月5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公告称,拟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投建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投资额不超过70亿元;另拟在福建省厦门市投资建设厦门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的投资及扩产动作频频,已陆续发布了6份锂电项目投资建设公告,落地选址包括宜宾、肇庆、宜春、宜昌、贵州及厦门六地,项目涉及的领域涵盖了动力及储能电池、电池材料及回收业务,总投资额约为845亿元。

中航锂电:今年8月,中航锂电与合肥市签署投资协议,中航锂电5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合肥长丰县。合肥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48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能50GWh。其中,本期开工建设项目投资100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能20GWh。中航锂电是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及相关集成产品和锂电池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市场应用开发的企业。

比亚迪:11月1日,比亚迪宣布,在港股发行5000万股H股,将融资138亿港元。同时,比亚迪在公告中指出,将持续加大动力电池的产能布局,推动中国动力电池向全球厂商的输出。

赣锋锂业:8月5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以自有资金投资84亿元,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

赣锋锂电拟在江西新余高新区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拟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设独立法人主体项目,投资54亿元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赣锋锂业指出,该项目的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在锂电池领域的生产规模、市场份额和研发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业务发展,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国轩高科:8月28日,国轩高科发文,公司全资子公司国轩电池拟以自有和自筹资金不超过2.6亿元投资建设国轩1GWh高性能电芯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人民币6亿元。

国外:今年7月,韩国动力电池巨头LG化学宣布,计划在10年内斥资1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亿元855亿元)投入电池行业,产能目标将增长超225%。

韩国的另一电池巨头SK创新也披露了扩产计划,到2025年拟将电池产量提高至200GWh/年,较此前宣布的2025年125GWh的目标,提升了60%。三星SDI正考虑在美国建设一个电池工厂,拟投资至少3万亿韩元(约合26.2亿美元)生产动力电池,并投资至少1万亿韩元为Rivian生产电池。

总结

在全球新能源大潮之下,上游的动力电池、锂资源等领域的景气度大概率将继续保持,业绩增长确定性仍非常高。亿纬锂能的再次出击,也反映着全球新能源市场将迈入新增长阶段,行业内各企业都想在此战略部署更多,以便从“蛋糕”中尽可能分得更多。未来将会呈现成怎样的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