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基于灵活性裕度的含风电电力系统源荷储协调滚动调度

日期:2021-11-03    来源:中国电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3
1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电力系统 风电发展 风电机组

摘要:新能源渗透率提高增加了电力系统调度运行难度,电力系统灵活性不足严重影响了新能源消纳和电网安全运行。从灵活性资源出力特性和灵活性供给能力角度入手,基于电力系统灵活性裕度指标,以最大抽蓄调峰效益、最大风电消纳电量、最小机组运行成本和最小可中断负荷调用成本为目标,计及电力系统运行约束,建立源荷储多种灵活性资源统一协调滚动调度模型。基于协调调度思想,优化日前每个调度时段各灵活性资源出力,然后利用日内超短期风电预测数据,滚动修正各灵活性资源出力状态。最后通过算例验证了模型及其调度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结论: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电力系统灵活性裕度指标的含风电电力系统源荷储统一协调滚动调度方法,经过算例分析,得到如下结论。

(1)提出的电力系统灵活性指标充分考虑了风电和负荷的不确定性,综合考虑了火电、气电、风电、抽水蓄能和可中断负荷的运行特性和每个调度时段的灵活性供给能力,可以有效消纳大规模风电,实现多种灵活性资源的统一协调调度,提升火电机组的运行效率。

(2)本文方法利用抽水蓄能电站和气电机组,实现了负荷的削峰填谷,减少弃风电量,降低负荷峰谷差,有效缓解火电机组承担的调峰压力,提高了电力系统灵活性,在保证风电全额消纳和电力系统灵活性需求的同时,减少了电力系统运行费用。

(3)日内滚动调度模型中,利用超短期风电预测数据,滚动修正日前调度计划,优化日内各机组出力、抽蓄电站的抽水和发电状态以及各种灵活性资源的调度策略,进一步优化了电力系统运行经济性和可靠性。

(4)随着风电渗透率持续提升,风电应作为一个优化变量参与调度,本文提出的多类灵活性资源统一协调调度模型解决了分层调度模型无法得到全局最优解的问题,提高电力系统对新能源的接纳能力,得到的优化调度结果明显优于传统调度结果。本文提出的多类灵活性资源统一协调调度模型可为新能源电力系统的运行调度提供借鉴和参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