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全球海上风电,中国持续领跑!

日期:2021-11-1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栋钧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0
1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装机 风电发展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以下简称“GWEC”)发布的《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达6.1吉瓦,比2019年的6.24吉瓦略有下降。

其中,我国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2020年有超过3吉瓦的海上风电并网。欧洲市场紧随其后,占据剩余新增容量份额的绝大部分。《报告》显示,2020年,荷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近1.5吉瓦,其次是比利时(706兆瓦)。截至2020年底,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量已经达到35吉瓦,已为全球创造约70万个就业机会。

发展前景可期,但《报告》强调,目前,虽然全球已有多国制定了海上风电发展战略,但这些规划目标的总和还远达不到产业长远发展的需求。国际能源署(IEA)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早前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到2050年,世界需要2000千兆瓦的海上风力发电能力,才能有机会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工业化前的1.5摄氏度的水平。

GWEC市场情报和战略主管赵锋表示,在过去的数年当中,我们看到了海上风电产业的空前增长,英国、中国和德国更是成为全球领先的主要市场。展望未来三十年,亚洲将成为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的重点区域,并成为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的主引擎。

预计到205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需求将达到2000吉瓦,其中亚洲将占据40%左右,欧洲地区比例将达到32%,北美地区预计达到18%。虽然这看起来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但与全球海上风电潜在开发量相比,这只是沧海一粟。

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表示,海上风电产业持续打破发展纪录,创新程度不断达到新的高度和广度,同时也为各国创造了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值得注意的是,地球已进入气候紧急状态,人们应为地球未来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各国政府需要更积极地推进海上风电发展以帮助实现碳减排目标并避免气候变化最差情境的出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