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行业动态分析:风电产业链推动 新能源表现优於大盘

日期:2021-11-09    来源:安信国际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9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

报告摘要

上周港股大盘下跌,恒生指数下跌2.00%,恒生综指下跌2.46%,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1.57%。万得港股新能源概念股指数下跌1.11%,略好于大盘。在恒生行业指数中,可排名第二。从PE(TTM)对比情况来看,万得港股新能源概念股指数估值较高,可排第四位,仅低于恒生医疗保健指数、恒生非必需性消费业指数、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

上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指出: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原则上不再新增自备燃煤机组,支持自备燃煤机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鼓励自备电厂转为公用电厂。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升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水平。完善绿色电价政策。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加快发展气候投融资,在环境高风险领域依法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强化对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加快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全面实施环保信用评价,发挥环境保护综合名录的引导作用。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我们认为《意见》进一步明确可再生能源的地位,同时提出完善绿色电价等对新能源运营商发展的利好措施。我们维持推荐优质新能源电力运营商龙源电力916.HK,中广核新能源1811.HK 及加大新能源发电投资的优质传统电力运营商华润电力836.HK。

核心观点

光伏产业链:上周港股光伏产业链板块略微回调0.4%。美国海关依据暂扣令(WRO)对隆基股份601012.SH 出口到美国的共计40.31MW 组件产品进行了扣留,约占公司2020 年度出口美国销量的1.59%。受这一负面消息影响,光伏产业链多股份出现较大回调。隆基股份601012.SH 公告这一事件暂时未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并将持续跟踪情况。我们认为美国不是中国光伏产业链出口单一最大市场,目前阶段不必过分恐慌。光伏产业链近期价格调涨,特别是多晶硅料环节,价格已经较年初增长210%以上。其中新特能源1799.HK 明年扩产规模大,建议投资者关注。

风电产业链:上周金风科技(2208.HK)上涨7.57%。受益于最后一年海上风电补贴带来的抢装影响,今年三季度全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167 万千瓦,同比增长227%,累计并网1319 万千瓦,同比增长75.7%。海上风电占全部风电装机的比重达4.4%。

据全球风能理事会预测,今年内,中国海上风电装机总量很可能将超过英国,成为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另外福建漳州近日提出50GW 海上风电大基地开发方案,用海8000 多平方公里,年发电时间4000 小时,整体投资金额超过1 万亿元,利好风电板块。继续推荐国内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2208.HK)。

新能源电场运营:上周港股的新能源运营商呈现微跌态势。其中,新天绿色能源(956.HK)上涨1.61%,中广核新能源(1811.HK)微跌0.27%,龙源电力(916.HK)下跌1.54%,华润电力(836.HK)下跌1.99%,大唐新能源(1798.HK)下跌7.86%。

消息面上利好持续,上周各省市陆续发布“1+N”政策体系中的“N”。四部门发布《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清洁能源与科技、金融和工业等领域的进一步融合。重点推荐新能源装机量庞大的龙源电力(916.HK)。

电池及储能:上周,板块整体下跌,赣峰锂业(1772.HK)上涨2.54%,国轩高科(002074.SZ)下跌0.51%,宁德时代(300750.SZ)下跌0.8%,欣旺达(300207.SZ)下跌5.33%。宁德时代拟投资150 亿建设生产基地扩充动力和储能电池产能,亿纬锂能发公告计划在荆门市掇刀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21 亿元,建设年产152.61GWh 的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项目。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

光伏产业链:新特能源1799.HK;风电产业链:金风科技2208.HK;向新能源运营商转型的华润电力836.HK、新能源电场运营商龙源电力916.HK、中广核新能源1811.HK;电池及储能:国轩高科 002074.SZ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