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东方电气:以赛促学 匠心筑梦

日期:2021-11-09    来源:东方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9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机 风电企业 风电行业

近日,东方电气集团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省二类大赛)圆满结束,共2000余名选手参加了5个通用工种和6个企业特有工种竞赛。根据大赛表彰规则和竞赛结果,授予9名选手一等奖、21名选手二等奖、22名选手三等奖,9名选手“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13名选手“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4名选手被认定为“集团公司青年技能拔尖人才”,9名选手晋升为高级技师、10名选手晋升为技师、24名选手晋升为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东方重机、东方风电获评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是东方电气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有效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着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

◆一是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保障机制

强化培训经费保障和培训师资保障,加大对技能人才培训经费的投入,选拔高技能人才受聘担任企业内训师、技能学习团队的教练、专项技能培训的指导老师。强化培训内容保障,组织开发岗位技能提升自编教材,建立健全技术工人培训体系,与高职院校联合培养高端应用型本科技能人才,在全集团主工种开展技能人才技能提升统一调训。强化培训组织保障,在集团公司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各制造企业成立企业分管领导为组长,人力资源部门、工会、生产分厂(车间)分管领导和培训专员为成员的技能培训组织机构,确保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技能人才能力提升机制

导师打基础,对新入职(转岗)技术工人指定高技能骨干与其“一对一”结对给予全方位指导,形成从入职到高技能形成的全过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训重实践,坚持技术工人在“实践中训练,训练中提升”,策划实施专项技能培训,实现生产制造核心工种培训全覆盖。评价助建设,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鉴定)为依托,结合生产实践,把学、考、用有机结合,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技能评价工作。竞赛促提升,完善技能竞赛体系,建立以技能提升为目的、以技能竞赛为载体的“赛马机制”,开展岗位大练兵和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激发广大技术工人学技能、钻技能积极性,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三是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

强化薪酬激励,坚持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技能人才工资分配机制,强化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有效稳定骨干技能人才队伍。强化荣誉激励,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各级各类评优推先及表彰活动,注重提高高技能人才政治待遇,在高技能人才中优先发展党员、推选各级人大代表和劳模。强化成就激励,鼓励技能人才将绝技绝活转化为实用新型专利,促进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活的代际传承和推广,提升技能人才工作成就感和自豪感;着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在集团重点产业、重要工种建立一批国家级、省级、地市级、企业级等技能大师工作室,积极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开展技术创新、技能攻关、带徒传技搭建平台。


◆四是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晋升机制

完善技能人才岗位职级晋级通道,推进建立健全全员分级分档职级体系,为技术工人立足岗位发展提供完整的职级通道。完善职业技能等级晋级通道,积极推动国家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落地,取得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试点资格,实现技术工人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全工种全等级评价;实行技能大赛优胜选手直接晋升及能力业绩优异破格晋升职业技能等级机制。畅通高技能领军人才成长通道,建立企业首席操作师(首席技师)、集团公司青年技能拔尖人才、集团公司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专家、集团公司首席技师制度,同时积极对接国家高技能人才建设平台,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构建层次分明、梯次递进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晋升成长机制。


◆五是完善高技能人才服务机制

强化宣传厚植工匠文化,大力宣传高技能人才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宣传技术工人劳动成果和创造价值,展示优秀技能工匠风采,营造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建立各级党政领导联系技能专家人才制度,完善跟踪服务机制分级建立高技能人才服务网络,协调做好高技能领军人才安居保障服务,关心关爱、定期慰问高技能人才。

东方电气集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不断丰富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载体,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