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股票龙头股:风电塔筒龙头大金重工

日期:2021-11-08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潘德炒股养家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8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电装机 风电基地

随着双碳政策体系持续完善,风电装机增长空间巨大,“十四五”、“十五五”风电年均装机要求达43/55GW,在配套政策推动下有望进一步超预期,国内加快推进首期约100GW风光大基地项目建设,大基地项目有望成为“十四五”期间风电装机增长的主力,增长潜能巨大。

风电成本加速下降,推动风机制造成本降幅达30%左右,受益于制造端降本增效加速,陆上风电装机增长中枢或明显提升,海上风电有望开启成长新阶段,预计2021/22年国内风电装机有望达40/50GW左右,陆上风电有望迎来显著复苏,海上平价风电项目装机有望超预期,需求成长叠加技术升级,风电供应链龙头迎来新机遇。

风电供应链里面最重要的风机核心零部件:风电塔筒,作为风电机组和基础环间的连接构件,传递上部数百吨重的风电机组重量,是实现风电机组维护、输变电等功能所需重要部件。

风电塔筒龙头之一大金重工,是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是常规陆塔、大直径分片式陆塔、低风速柔性高塔、海塔......等风电设备及相关零部件。作为国内风电塔筒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近年来公司业务加速扩张,2018至2020年分别实现塔筒销量达13.5、20.5、40.8万吨,所贡献营收依次为9.59亿元、16.65亿元、32.87亿元,均占据总营收九成以上。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分析下大金重工:风电塔筒龙头

一、大金重工公司简介

大金重工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辽宁阜新成立,专业从事陆上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主要产品有常规陆塔、大直径分片式陆塔、低风速柔性高塔、海塔、单桩、群桩、导管架、海上升压站等。

2010年成功登陆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是风电塔筒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先后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广东明阳、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GE等国内外知名主机供应商提供配套塔筒;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华能、华润、三峡新能源、华电、大唐、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沃旭等国内国际大型电力投资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经过20年的行业深耕,大金重工已经成为全球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第一梯队企业。

现已布局三大业务板块:新能源装备制造板块、新能源投资开发板块、风电产业园运营板块。

二、大金重工核心竞争力

第一、大金重工主要业务

大金重工公司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主要产品有常规陆塔、大直径分片式陆塔、低风速柔性高塔、海塔、单桩、群桩、导管架、海上升压站等风电设备及相关零部件。产品主要供应于风力发电场,用于承载风力发电主机舱、叶片等大型部件。同时,公司还在积极进行风电产业链拓展和布局,且已在风电场开发投资业务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第二、大金重工公司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产业布局与规划

公司结合国内风电发展趋势,成为国内风电塔筒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近年来业务加速扩张,针对风电平价大基地发展模式,迅速布局新的生产制造基地。形成了既可以辐射海上海外风电市场,又可以抓住国内风电陆上平价发展的产业布局和区位优势。

2018-2020年分别实现塔筒销量13.5/20.5/40.8万吨,2021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9%。目前公司已形成辽宁阜新(20万吨)、山东蓬莱(50万吨)、内蒙古兴安盟(10万吨)以及河北张家口(20万吨)四大生产基地,合计塔筒产能达100万吨。

2、全球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作为全球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第一梯队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与行业知名度,公司是Vestas、SGRE、GE、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等国内外知名主机厂商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并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华能、华润、三峡新能源、华电、大唐、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丹麦沃旭能源(Orsted)等国内外大型电力投资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三、大金重工业绩财报

大金重工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1.8亿元,同比上升57.53%;归母净利润4.33亿元,同比上升40.13%;扣非净利润4.23亿元,同比上升40.39%;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5.07亿元,同比上升67.79%;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27亿元,同比上升53.0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24亿元,同比上升53.8%;负债率56.75%,投资收益36.27万元,财务费用1031.99万元,毛利率23.92%。

四、大金重工未来前景

大金重工已成为全球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第一梯队企业,业务上布局新能源准备制造版块

、新能源投资开发版块、风电产业园运营版块,营销渠道上布局国内外大客户,如国内的远景能源、上海电气、国家能源集团、华能、华润、中国电建..... 国外如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GE等国内外知名主机供应商提供配套塔筒,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公司在发展规模上公司塔筒设计产能达到100万吨,其中蓬莱基地50万吨、辽宁阜新基地20万吨、兴安盟基地10万吨、张家口基地20万吨。产能规模的大幅提升将支撑公司未来塔筒出货量的持续增长;根据公司发展战略,未来公司将争取尽快实现100万吨的塔筒产量。

2021年4月,公司与烟台市蓬莱区政府签订了《风电母港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基于该框架协议签订了《陆上风电开发协议》和《风电叶片项目投资协议》,海上风电母港的运营也将带动公司塔筒和叶片制造业务,具有较好的协同效应。未来风电场运营/转让和叶片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总的来说,大金重工从风能赛道选择,行业地位全球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业务模式多元化,营销渠道全球化,发展规模全国多地建立基地,未来前景还是非常看好,值得长期重点关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