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10家基金公司密集申报风电产业指数,到底该选哪一个?

日期:2021-11-08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理财老娘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8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设备 明阳智能

受益于“双碳政策”推动,今年新能源表现太火爆,基金公司在相关领域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

10月29日,10家基金公司集中申报跟踪中证风电产业指数相关产品,其中有9只ETF基金,一只场外指数基金。

风电产业随着今年的“电荒”成为新能源板块的新晋风口,相关指数也成为了多家基金公司“逐鹿”的对象,可见竞争之激烈。

再看申报公司的名单,可以发现名单中不乏南方、嘉实、华泰柏瑞、广发等被动投资能力强悍的基金公司,前面三家还拿了2020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不过,被动投资领域的两大巨头华夏、易方达没有上场,这让本次的 “竞争” 更具看点。

风电值得投吗?

风电产业指数的全称为中证风电产业指数,从编制规则来看指数成分股最多不超过50只,当前为33只,主要反映沪深两市风电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指数成分股的主营业务包括风电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比如上游的风电产业材料、零部件、中游风机及其他相关配套设备、下游建设与运营。

指数在编制上有三个要点:

1,每半年调整一次,通过优胜劣汰,保证指数生命力。

2,剔除掉过去一年中日均成交额位于后10%的股票,以确保指数的流动性。

3,按照风电产业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重,加权调整,以保证指数对风电产业上市公司表现的准确度。比如,风电产业相关业务占比低于 30%的单个成分股权重不超过 3%。

整体来看,该指数目前总市值约11000亿,现有33只成分股,平均市值320亿。风电产业指数池子不算浅,能容下一定规模的基金。未来发行以后,也许能像光伏一样,诞生百亿级基金。

具体来看,超千亿市值的成分股仅一只,权重也并不高;超500亿市值的有4只,权重合计近30%;超100亿的有19只;不足百亿的有9只。看来风电产业指数总体上侧重中小盘风格,主要成分股均为细分行业龙头。

行业分布:风电占比50%,兼顾其他行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该指数重点聚焦风电设备,行业权重占比接近50%;第二大行业为新能源发电,占比13%,此外,还有玻纤、线缆部件等子行业的上市公司。

从成分股来看,指数重点布局风电产业这一细分行业龙头,也兼顾玻纤、新能源发电等细分行业的龙一龙二企业。

估值较高,属于高成长赛道

截至今年11月3日,风电产业指数动态市盈率PE(TTM)为34.35倍,位于指数上市以来96.30%历史分位数;市净率PB为4.03,位于指数上市以来96.30%历史分位数,估值整体处于很高水平。

但是由于指数上市时间很短,历史数据少,所以指数整体估值分位数就会比较高,但对于一个成长赛道而言,34.35倍的市盈率也算是较低的。

根据Wind预测数据,该指数在2022年、2023年的净利润增速或将分别达到13.10%和19.06%,对应市盈率(PE)将降至27.22倍和22.86倍。因此长期来看,风电产业指数仍然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

过往业绩不出彩,估值低+新能源招牌成亮点

新能源细分赛道指数不仅有风电产业指数,还有光伏产业指数与环保指数,比如光伏产业指数早在2019年4月就以发布,目前有26只基金产品跟踪。我们不妨比较下这几只指数的收益、回撤控制。

数据来源Wind,2015.1.1——2021.11.3

整体来看,风电产业指数收益数据与其它细分行业指数相比,不算太突出,而且从回撤角度来看,也是最低的一档。但是,风电产业整体估值在一众新能源细分赛道中算是较低的,再加上新能源的发展潜力,本身也有一定的布局价值。

关于风电ETF的未来前景,我们拿同是新能源细分赛道的光伏ETF做一个推演:当前跟踪光伏产业指数的ETF有7只,合计规模167亿,排名第一的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就独占125亿,占比75%,这种赢者通吃的格局或许就是风电产业ETF未来的预演。

大家若对风电产业指数感兴趣,后面在挑选相关主题ETF时主要关注4个点:

1,看基金公司。选综合实力强的。

2,看基金经理。选经验丰富的,主要挑选综合实力强的基金公司+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这样能保证ETF跟踪目标指数的精度。

3,看收费标准。目前业内通用的费率为0.6%(管理费+托管费),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只用关心ETF的这两项费用即可,越低越好。

4,上市后看基金规模。规模大的ETF流动性也会好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