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三峡集团落子阜阳,全球单体规模最大

日期:2021-11-08    来源:颖州晚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8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基地 风电建设 三峡能源

10月下旬,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综合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最多的漂浮光伏电站在阜阳开工建设。

据悉,该项目为长三角地区新能源大型风光电基地项目——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之一,由三峡集团所属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01

全球单体规模最大

阜阳“政能量”工作室了解到,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是长三角地区唯一新能源大型风光电基地项目。

项目位于阜阳市颍上县、阜南县,包含光伏发电65万千瓦、风力发电55万千瓦,同步配套建设24万千瓦/48万千瓦时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在保障自身充分消纳的同时,可为电网提供一定调峰能力。

据预计,项目总投资80亿元,年纳税超1亿元,年发电量超19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其中,光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综合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项目。

三峡能源资料图

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负责同志告诉阜阳“政能量”工作室,该项目充分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将水面利用控制在合理范围,通过覆盖水面降低蒸发量、抑制水中微生物的成长进而实现对水质的净化,可实现对周边水域环境的长期保护。

同时,采用“渔光互补”模式建设,可将“包袱”变成“财富”,使废弃的塌陷区成为地方增收的钱袋子、新能源发展的新基地、碳中和的主力军。

所谓“渔光互补”,是指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光伏阵列还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

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发出来的电去向哪里?

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负责同志说,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充分利用风、光出力特性差异,实现能源互补,提升能源高效利用,同时也可降低波动,减少多电网运行的冲击;为了协助安徽电网填补调峰缺口,促进新能源消纳,项目按新能源装机容量20%配置储能。

该项目运行后,可在春秋季中午时段电网调峰困难时段,将多余的风光超发的电量存储起来,在当天电网晚高峰时段将电量放出增加发电收益,对电网起到削峰填谷作用,有利于大电网经济运行。

02

项目缘何落户阜阳?

“阜阳区位优越,是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双桥头堡’;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近十年GDP增幅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2位,已成为安徽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负责同志表示,公司决策层看好阜阳未来的发展前景,一致决定将该项目落户阜阳。

阜阳航拍 资料图

事实上,三峡能源之所以将项目落户阜阳,除上述原因之外,与阜阳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有很大关系。

在产业发展上,近年来,阜阳坚持产城融合、制造强市,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十大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承接聚集地。其中,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被放在十大特色产业之首予以重点支持和发展。

2020年,阜阳市节能环保主要关联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67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24.3%,江苏赛拉弗光伏、金风科技、创业黑马、广东产融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运营或落地建设,建成全国最大的再生铅生产基地和中原地区最大的再生塑料基地。

颍上刘庄煤矿水上漂浮式光伏。杨杰/摄

阜阳“政能量”工作室梳理了解到,落子阜阳前,三峡能源与当地在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综合能源站、光伏建筑等方面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今年7月10日,阜阳市政府与三峡能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推进阜阳新能源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等工作达成了有关共识。

7月21日,阜阳市政府又与金风科技、三峡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三方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根据初步协议,将由阜阳市政府、金风科技、三峡能源、阳光电源四方携手,合力打造全国领先的风电产业集群应用示范园区,依托阜阳市的新能源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三峡能源的新能源开发投资能力、金风科技的风机装备制造能力、阳光电源的储能技术开发能力,建设包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碳中和”综合示范项目、“源网荷储”示范项目、“综合能源教育基地”等项目。

10月22日上午,金风科技风电装备智能制造创新示范项目在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开工。 郭海洋/摄

03

已列入全省第一批开工项目

“项目的实施,首先有助于节能减排。”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负责同志告诉阜阳“政能量”工作室,该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可节省标煤约63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5400吨、氮氧化物排放约4700吨、二氧化碳排放约166万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6100公顷。

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阜阳能耗指标双控,为阜阳优先分享要素资源溢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更多增量空间。同时对我国资源型城市生态综合治理具有显著的示范效益和推广价值。

此外,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120万风光电项目的落户,还可以吸引国内能源开发与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来阜发展,进而带动新型风电、光伏制造、储能、电力电子器件装备制造、5G通信、能源大数据等产业链在阜阳发展,形成超百亿元的投资,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壮大我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设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承接聚集地。

近日,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图/中国三峡能源

“十四五”期间三峡能源将在阜阳新增光伏发电项目150万千瓦,风电项目200万千瓦。

目前,安徽阜阳南部120万风光电项目已列入全省第一批开工项目(全省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仅此一个),一期25万千瓦光伏项目已开工;三峡能源其余在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下一步,三峡能源还将依托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长三角千万千瓦级绿色储能基地打造的天然优势,积极引导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全力推动节能减排降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提供绿色动力支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