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联合动力联姻西门子借船下海:央企国企风电装备企业全下海,未来海上竞争格局扑朔迷离

日期:2021-11-08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8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歌美飒 海上风电 联合动力

海上风电装备行业再起风云:西门子三度与中国国企联姻

11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联合动力”)与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简称“西门子歌美飒”)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能源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国跃出席,足见国家能源集团对提级后的联合动力高度重视。联合动力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军与西门子歌美飒海上风电中国区总经理吴庆华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与之前西门子歌美飒的做法一样,联合动力将引进西门子歌美飒11 兆瓦直驱型海上风力发电技术,在中国大陆生产和应用西门子歌美飒直驱型技术平台最新一代已投产的大功率机型。双方可以在海上风电机组技术转让、海上风机制造、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直接引进最大的个优势在于省去了至少两年的研发周期和认证周期,同时可以直接批量应用,虽然不知道代价如何,绝对是双赢的局面。

西门子三次联姻中国国企:中国海上风电市场不可放弃

西门子歌美飒是全球海上风电领域的技术领军者,绝对是海上风电装备的扛把子,在海上风力发电技术、海上风机制造、海上风电项目执行、运营和维护、企业经营等方面积累了极其丰富和宝贵的经验,当年和上海电气联姻,给上海电气带来了连续多年中国海上风电乃至全球海上风电名列前茅的霸主地位。上海电气自从8MW技术引进后与西门子就无继续,之后在广西钦州与华能在今年3月联姻,但不知道为什么无果而终。时隔半年,第三次联姻再下一城,可见西门子歌美飒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西门子,一家曾经占全球风机市场14.5个百分点份额的超级风电巨头,近日宣布退出中国风机市场。西门子退出的仅是中国风机销售市场,其在上海的风机叶片生产和在天津的风机整机制造仍将继续。也就是说,即便有中国制造,西门子产品也不再面向中国风电市场,只卖海外市场。

今天和联合动力联姻,最大的一个优势在于联合动力为国家能源集团的二级子公司,今年4月从国电科环的子公司提级成为集团直接管理的二级企业,而国家能源集团未来十四五规划1.2亿千瓦新能源,不低于6000万千瓦的风电,旗下国电电力、龙源电力和国华能源三家能源上市子公司都是其内部客户,显然西门子歌美飒看到了这一点。

全球风电市场格局已变:中国风机企业半壁江山

2005年09月歌美飒在天津设立风机整机制造工厂,2010年西门子在上海投产风力发电叶片制造工厂。叶片加上整机,到2020年,西门子天津工厂共生产了超过2.3GW陆上风机,占西门子全球7.7GW总产量的30%以上。即便是在中国本土制造叶片和整机,西门子依然无法和国内厂商在技术、研发、产品、渠道等方面竞争。2016年6月,西门子风电合并了西班牙风力发动机制造企业歌美飒的风电业务,以打造全球风电市场的领先企业;2016年9月,西门子-歌美飒又从阿海珐手中成功收购Adwen 50%股权。由此,西门子一举超越了维斯塔斯、金风科技、GE等,改变了全球风电设备的市场格局。

2020年MAKE发布的《全球风机制造商市场份额分析报告》中,中国市场排名前十的厂商,已经是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上海电气、运达股份等清一色的中国企业。西门子一直未放弃与中国国企央企的合作,显然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不可撼动,尽管中国市场占西门子风电的业务比例已经很低,西门子在海上风电领域依然是全球的领军企业。未来,中国将更多扮演西门子歌美飒制造中心的角色,为全球供货。

GE,另外一家海上风电装备巨头,早早的适应了中国市场的变化,在广东已经布局12MW海上风电主机的制造基地,为了中国陆上市场,在2019年在濮阳设立生产基地,拿下近1GW的订单。

央企国企风电装备企业下海:海上风电竞争激烈

就在前两天,福建漳州发布了5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规划,再次打破海上风电的蛋糕预期,不得不说未来海上风电市场的未来一片光明。

其实,早期从事海上风电的央企企业很多,联合动力在2015年就研发6MW样机,中车山东2016年就研发了3MW海上风机,金风科技就更早了1.5MW的海上风机并在中海油基地进行了样机,华锐风电的3MW和上海电气的3.6MW最早国内在上海批量装机,只不过上海电气和西门子在火电合作方面时间较长,在火电基础上继续合作海上风电,一下子走在 了中国海上风电的前列。

联合动力下海标志着纯粹的规模国企央企风电装备企业悉数下海,运达已经开始投标,中车山东10MW样机2022年下线,联合动力联姻西门子歌美飒直接借船下海,由此形成了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电风能、中国海装、中国中车、联合动力、运达股份7家国企央企海上风电竞争的格局。

风电未来:央企国企值得期待

就在9月28日上海电气主办的“零碳时代”海上风电论坛暨Petrel平台发布仪式在广东省汕头市成功举办,在论坛上重磅发布Petrel平台SEW11.0-208。这也是其首次离开西门子独立研发的超大容量海上机组,而且是直驱机型,并未采用与其原来双馈路线技术,从机型外形看与其原来西门子的8MW机型也是有很大差异。

4月份,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联合动力从二级子公司提级为一级子公司;

10月份,中国中车旗下的山东中车风电从二级子公司提级为一级子公司;

湘电风能被哈电收购直接成为央企一级子公司;

上海电气独立分拆上市;

中国海装从重庆海装改名提级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同时冠名中国,风电企业为数不多)。

这一系列央企国企的公司机构提级管理,都说明了一个问题:风电装备产业已经成为这些央企国企的重点产业,已经进入到央企主要领导的直接管理范畴,风电产业也成为重点发展。三大动力装备面临火电和水电转型,中国中车的轨道交通产业已到天花板,这些企业发展需求给风电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契机,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风电装备的未来或要开始由国企央企来主导,因为这是一个涉及到国家未来能源安全的大事,我想国企央企的领导或许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

国企央企海上风电装备下海,并把风电作为主导产业,是不是给未来风电装备行业的市场竞争增加了看头呢,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