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产业指数年内涨超60%,11家基金公司抢占“风口”

日期:2021-11-05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5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市场 风电领域

数据来源:证监会官网

继、光伏ETF火爆上市后,""主题细分赛道风电产业也于近期吸引公募基金扎堆布局。

证监会官网显示,11月1日,华安基金有关设立"华安中证风电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材料已被接受。记者梳理发现,10月29日至今,包括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等基金公司在内,已有11家申请设立风电产业主题指数基金,目前上报材料均已被证监会接收。

多位业内人士认可风电行业未来的高景气,"近期多只风电ETF产品集中上报,一方面说明行业对风电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未来行情较为看好;另一方面市场上风电领域相关投资标的仍较稀缺,具备投资者需求基础。"11月3日,华泰柏瑞基金向记者表示。

公募抢占风电"风口"

四季度以来,市场主线再度回到"碳中和"细分赛道,多家公募基金瞄准风电"风口"。

11月3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官网获悉,证监会已经接受了华安基金报送的“华安中证风电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相关申请材料,这已是近日出现的第11只与中证风电产业指数相关的申报产品。10月29日,共有包括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平安基金、嘉实基金、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在内的10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申报该类产品。

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公司申报的风电产业主题指数基金中,除了平安基金申请了发起式指数基金(全称“中证风电产业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外,其余10只均为风电ETF(全称“中证风电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据悉,上述基金跟踪的是“中证风电产业指数”,中证指数官网显示,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只业务涉及风电产业上游材料和零部件、中游风机及其他相关配套设备、下游建设与运营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风电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当前该指数共有33只成分股,最大权重股是明阳智能,权重占比达9.66%,其他权重比例如下图:

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风电产业指数在近一个月、近三个月以及年至今的收益分别为9.33%、47.95%、53.24%以及61.66%,阶段性收益亮眼,最近一年,该指数更是上涨了82.40%。

目前,市场上尚未有专门跟踪风电产业相关指数的产品,随着基金公司的相继申报,第一批风电产业ETF将在不久后与投资者见面,填补这块“空白”。

风电产业投资前景可期

在国家“3060”目标及风能三大政策支持下,可以预期到风电行业未来的高景气,私募排排网基经理助理刘寸心向记者表示,近期多只风电产业ETF产品集中上报表明了公募基金对风能未来成长性的看好。

“中国正在向绿电周期过渡,在政策推动下,风能装机速度在持续上调,风机大型号趋势持续,成本有望持续下调,从此带来的风电项目收益率持续提升。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风机、零部件龙头公司及国产化率较低的主轴轴承环节的龙头公司。”刘寸心表示。

对于多只风电ETF的上报,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也认为这体现了公募基金对该方向的认可,也有利于风电板块未来估值的提升。对于风电的投资前景,赵媛媛表示中长期看好,主要基于三点原因:一是根据本次新能源大基地的规划,风电新增体量要高于光伏等其他清洁能源;二是风电即将进入平价时代,这对风电上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三是由于限电和电价上涨导致硅片涨价,光伏的装机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相对来说风电是绿电中更好的选择,在风电平价、风机大型化且资金技术门槛提高的背景下,头部风机企业的竞争力会得到强化。

今年风电板块集中爆发,风电产业指数年内涨幅超60%。然而,华泰柏瑞基金表示,相较于新能源及其他热门板块,该板块明年的估值仍将处于30倍左右,具备较高的性价比。从产业角度来看,风电降本速度有望超市场预期;同时,在相关政策引导下,风电招标情况亦有望超越预期,整体装机量预计在十四五期间会得到大幅提升。

据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研究员姚曦介绍,从市场容量来看,随着投资者认可度的不断提升,风电产业相关企业的市场活跃度也随之提高;从投资前景来看,风电装机规模在“十四五”期间预计稳步向上;从产业竞争力来看,国内风电产业已经完成从外部引入到自主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整体来看,在“双碳”目标下,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姚曦以为例,指出若参照光伏指数基金发展路径,风电产业投资前景可期。具体来看,首支光伏指数基金发行于2020年底,截至2021年11月2日收盘,光伏产业指数的平均个股市值从345亿元增长到了565.8亿元。目前风电指数平均个股市值仅为325亿,未来可期。

对于短期内集中申报可能带来的同质化问题,赵媛媛向本报记者表示,风电主题基金的集中申报确实会带来同质化问题,但风电产业链各环节在平价时代的毛利率变化会有显著差异(如轴承、齿轮箱好于叶片、变桨),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空间和盈利能力也会存在差异。因此,不同的布局方向会造成同一主题下基金表现不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