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众城卓越:只有技术创新才能推动风电平价时代

日期:2021-1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5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众城卓越 风电平价 风电整机

“风电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降能够让上网电价变得更低,这是我国风电行业能够实现平价上网的关键因素。”

今年以来,风电整机商打响“价格战”,风机招标价格屡创新低,陆上机组价格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4000元/千瓦,俯冲至2000元/千瓦左右。有业内人士认为,整机商的低价竞争,并不是恶性竞争,而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降低。

目前风机价格下降的原因来自两方面。“第一是技术进步,机组大型化、发电效率提高是根本因素;第二是市场释放,去年的抢装将市场盘子进一步拉大,规模效应显现,让成本有了下降空间。”

作为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众城卓越,研发始终是其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众城卓越的200余名员工中,研发人员的比例约占到70%,它拥有一支由博士、硕士组成的研发队伍,以及行业内顶尖的工程技术人员。为持续提升公司技术水平及产品竞争力,众城卓越还与国内著名的大学建立了产学研结合的紧密合作关系。

有了这样强硬的技术实力作支撑,众城卓越的产品开发节奏显得井然有序。总经理阎学森对此提到:“一直以来,众城卓越都在沿着‘三代’的概念来布局产品。什么是‘三代’?就是主力销售一代,产品负责提供现金流;开发一代,产品开发目标明确,开发完成就立即推向市场;预研一代,保证产品不断滚动,不断更新。”

整机价格的下降,是行业应对平价时代的自我驱动行为,整机商希望获取更多订单。市场和成本压力倒逼风电机组技术快速迭代。未来风机价格下探是必然的,因为这是产业市场的需要。在这个供应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把技术要点放在如何为客户端提供更有价值增值的产品服务上,并通过技术创新达到降低成本。

对于风电产业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难的时代,进入‘十四五’的第一年,也是双碳目标提出的第一年,国家赋予风电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所承担的重任,而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无数风电产业从业者的付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