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展望及重点产业链介绍

日期:2021-11-04    来源:国信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4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风电产业

我国海上风电资源开发潜力超过3500GW,且靠近东南部电力负荷中心区域,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近期国内首批平价海风机组投标,8-9MW风机报价下探到3800元/kW附近,比抢装价格直降40%以上,快速降本将海风平价发展提速。根据我国各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征求意见稿,2022年-2025年,预计我国平价海上风电有望新增装机超过35GW。

海上风电拥有以下优势:1、距离人的居住区较远,不易出现噪声及景观等环境问题,建设时也不存在道路限制;2、设置区域广,可选择风况较好区域,容量系数更高的机位点;3、可靠近电力负荷中心,相关基础设施成本更小;4、海上风电属于技术密集以及创新程度较高的领域,发展海上风电可培育扶持当地新兴产业、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和就业。

借鉴海外市场,欧洲海上风电经过30年的努力发展已实现平价,取得这样的成就与政策支持、技术创新、供应链建设的贡献密不可分。过去10年欧洲海上风电产业无论从技术、产能还是装机规模均取得长足进步。未来30年欧洲规划近400GW海上风电,到2025年欧洲海上风电年新增装机量将从目前的3-4GW提升至9GW以上,2030年有望增长到年均15GW以上。比较我国与欧洲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规模和成本要素,我国海上风电在十四五期间平价是必然结果。

我国东部沿海资源发达,制造业基础雄厚,绿电需求紧迫,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可实现能源转型,提高能源安全系数。广东阳江、汕尾、江苏南通等地相继引进多家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企业和大型电力央企投资本地,联手打造集研发、试验、制造和开发于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争取早日实现平价并具备国际竞争力。

建议布局海内外海上风电供应链领先企业,推荐东方电缆、天顺风能、明阳智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以及受益于成本快速下降的下游开发企业江苏新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