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干货!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明阳智能:专注漂浮式技术研发

日期:2021-11-02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2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明阳智能

1、 中国海上风电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海上风电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步于欧洲,自此也开启了一项人类可以利用更多清洁资源的新领域。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全球海上风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逐渐成为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加入其中。

目前,中国海上风电行业的主要龙头企业分别是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整体来看,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都实现了从上游叶片生产到中游整机制造到下游运营运维的全产业链布局。从市场地位来看,金风科技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全球第五,而明阳智能是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全球第七。

2、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业务的布局历程

明阳智能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创新自主研发为核心理念。2010年,公司在纽交所上市且在次年市值规模突破100亿元大关。在2017年,全球权威研究机构Totaro&Associates发布了最新的《全球海上风电创新趋势报告》(Global Offshore Wind Innovation Trends Report)。在海上风电创新排名中,明阳风电处于第一位。在2019年,明阳智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挂牌上市。2021年1月15日,明阳智能MySE8.3MW超大型海上机组在福建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成功吊装。并于2021年1月30日完成调试并网运行。

3、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经营现状:布局遍布全球

明阳智能作为全球化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致力于能源的绿色、普惠和智慧化,业务涵盖风能、太阳能产业,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40位,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正奋力打造全球知名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团。

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中山,前身为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管理与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2020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40位,稳居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已发展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慧能源企业集团。

——现有产品结构:四大系列

公司针对海上特有的气候、风况、地形条件等自然环境特征,要在现有工程施工造价较高的投资经济模型下实现风电场的预期收益,公司设计出了大兆瓦、高效率、小体积、低重量、便于运输、吊装安全的风电机组,以实现风电场整体投资成本的降低,发电量的提升,降低度电成本。

其中,MySE6.0MW风力发电机组平台是针对中国海上风资源和海洋环境特点定制化设计开发,具有发电效率高、可靠性高、防腐散热性能优良、抗台性能优异及运维成本低等优势。

——产销量:2020年产销率大不如以前

自公司开始布局海上风电业务以来,公司的海上风电风机产销量呈现快速增长。从产量来看,公司的海上风电风机从2018年的5台上升至2020年226台;从销量来看,从2018年的3台上升至2020年的161台。从产销率来看,除了2019年产销率达到90%以外,其余两年均保持在60%-70%之间;说明公司的产销率一般。

——研发现状:海上产品自主研发

(1)研发创新:拥有多个研发团队并与知名机构合作

公司掌握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技术,打破西方国家对重大装备尖端技术的垄断,使东南沿海庞大的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从不可能到可能。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公司目前拥有国内领先的叶片设计团队、齿轮箱设计团队、发电机设计团队、核心研发仿真团队、整机研发测试团队、液压润滑冷却系统设计团队、智慧能源研发团队、智能化运维团队。

公司还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广东省风电技术工程实验室、广东省工程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在美国硅谷、德国汉堡,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建立高端前沿研发中心。

此外,公司与国内外知名机构ECN(荷兰的国家级能源实验室)、DNVGL(德国劳埃德船级社)、Fraunhofer(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Romax(世界顶级传动链设计商)等国际知名机构的科研合作,在气动弹性力学研究、齿轮箱设计、传动链系统设计、复杂地形风资源测算、先进控制策略开发等风电前沿技术领域突破发展。

(2)研发成果:以有效实用新型专利为主

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计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共计165项,其中国际标准4项,国内标准154项;累计有效发明专利199项,2020年申请94项;累计有效实用新型专利701项,2020年申请187项;累计有效软件著作权142项,2020年申请19项;累计发表论文212篇,2020年发表65篇。

——订单规模:均处于行业前列

明阳智能在陆上和海上风电领域均已进行了长期而深厚的技术积累,具有低成本、高稳定性、高发电量等特性的MySE紧凑型半直驱技术路线已经获得了市场的一致认可。2020年7月8日,公司发布了MySE11MW-203半直驱海上风机,其叶轮直径203米,采用99米长碳纤维混合叶片,成为当前中国最大的海上风机。公司继续依靠创新技术推动风电向大兆瓦时代迈进。2020年,明阳智能新增订单规模4.31GW,其中海上风电订单规模1.27GW。通过持续不断地技术创新,明阳智能在国内陆上和海上风电发展均已处于龙头地位。

明阳智能是广东省政府批准的第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实施单位之一,是广东省实施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建设的重点单位。随着国家海洋经济战略推进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建设,海上风电的增量市场将会进一步巩固公司的优势。

——市场地位:全球第七

根据GWEC的数据显示,2019年,明阳智能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在全球范围占比2.05%;排名第七。

注:GWEC暂未公布2020年的数据。

4、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业务经营业绩

自明阳智能开始海上风电业务以来,明阳智能的海上风电业务收入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2016年的7.3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50亿元;而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呈现波动上升趋势;从2016年的10.5%波动上升至2020年的22.3%。

5、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业务发展规划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2021年是重要的海上风电项目并网窗口期,大量已开工项目需要在今年完成并网。在需求高企的情况下,公司把提升效率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保障订单合同交付。公司将以项目制管理为抓手,通过一体化运营指挥体系与管理标准化流程体系来管控并识别项目各阶段需求、风险及计划,着力打造完整、灵活、高效的供应链与产能交付保障体系,重点管控供应链安全与齐套率,以保障精准交付率、运营效率、项目利润率以及客户满意度等几项关键指标。

海上风电即将步入平价后时代,从近海向深远海发展,离岸距离和水深不断向外突破。公司前瞻性的布局漂浮式等技术的研发,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及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投入,现已取得实质性突破。公司将持续加大对漂浮式技术的研发力度,以率先在国内推进漂浮式的商业化应用为己任,让明阳漂浮式风电机组真正成为走向深远海的安全可靠、成本可控、发电性能优异的深海型风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