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分散式风电可作为风力资源开发的必要补充

日期:2021-10-29    来源:中国材建报  作者:宁 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9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分散式风电 风电装机

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再次引燃新能源市场的热情。

《行动方案》在重点任务章节中提出,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的具体目标,利好分布式光伏发展。而对风电方面则提出,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未明确具体任务。

实际上,早在2009年,我国就提出分散式风电的概念,但因其定义、技术界定不清晰,企业开发积极性有限。2011年以后,分散式风电的定义逐渐明确,特指不通过变电站,直接将风电升压后接入农网和低压电压。当时,风电建设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消纳能力有限,弃风率居高不下,提倡分散式风电也是为了分散电网的事故风险,并缓解消纳瓶颈,但是从效果看,分散式风电并未达到理想的预期。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风电装机容量达2.95亿千瓦,相比2020年年底的2.81亿千瓦,新增1.4亿千瓦。据平安证券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分散式风电项目风机招标明显起量的前提下,上半年华润集团分散式风电机组招标规模约46万千瓦,考虑华润的市占份额,预计今年国内新增分散式风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500万千瓦。从新增装机的比重看,分散式风电仍然处于整个风电产业的边缘。

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在《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启动“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全国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名单,676个县市位列其中,A股光伏概念股集体大涨,分布式光伏一片火热,而分散式风电却始终没等来驭风的时刻。

两者之间出现如此大的差距,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分散式风电的开发难度高于分布式光伏。虽然两者的开发成本分别高于集中式光伏和集中式风电,但分布式光伏具有体积小、安装快、可架设于建筑屋顶的特点,适合在城市进行推广。而分散式风电,因体型庞大,只能将市场定位在经济不够发达、用电需求不强的乡村市场。

分散式风电到底行不行?从技术和服务水平看,风电项目的可开发风速已逐渐下探至约5.0m/s,新机型大幅提升了超低风速项目在平价时代的投资价值。今年,一些风电厂商还推出了服务于工业园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产业布局看,风电开发正逐渐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偏移,上半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新增装机占比达到约59%。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相比“三北”地区和沿海地区,风力资源有限,在一些不适合建设集中式风电的地区,发展分散式风电有利于充分开发风力资源。

从市场反响看,分散式风电的应用逐年增加,建设成本逐年降低,其经济效益正在得到市场的认可。今年以来,风机招标价格呈现较明显的下降,分散式风电项目的风机的中标价格已经回落至3000元/千瓦以内。

未来,分散式风电也会是我国充分开发风力资源的必要补充。但想要在农村市场、工业领域有更大作为,相关产品和服务需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也需更多考虑对周边环境的友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