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征战“世界屋脊” 余杭这家企业为全球最高风电提供变流器

日期:2021-10-27    来源:世界商报  作者:应丹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7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变流器 日风电气 风电设备

世界屋脊、雪山冰川。苍茫大漠,荒凉戈壁。这里曾是广袤的未知之境。光伏、风电,地热……这些自然的力量,跨越地理经纬,以科技唤醒被埋藏的生机,丈量生态复苏的奇迹。

在海拔4700米的西藏那曲县的龙源那曲风电场,是全球海拔最高的风电场,也是西藏地区首个风电场。

超高海拔意味空气更稀薄、气压更低、昼夜温差更大,伴随而来的是变流器的各个部件都会受到影响,如绝缘问题、高温与低温交替等环境适应性等问题。为“世界屋脊”的风电场“保驾护航”的背后力量,是一家来自余杭的企业――日风电气

近日,杭州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一行人来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这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多年来,日风电气专业从事电力电子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为国内大型电力企业提供风电变流器、光伏逆变器、无功功率补偿器及超大功率高压变频器等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无论在高原荒漠还是汪洋大海,日风电气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

那曲风电场只是日风电气众多优秀案例中的一个。对于首次在世界最高海拔的应用,日风在无前例可借鉴、所有的技术和工艺改进都是首次尝试进行的情况下,为应对绝缘性能问题,技术团队提高了电压等级设计,重新设计柜体,改善布局,提升绝缘间距和爬电距离;为应对昼夜高温与低温交替问题,团队优化了热道设计,对散热与防冻双能力进行大幅度提升。通过技术方案的无数次修改和反复论证以及不断模拟高原环境工况进行反复测试,最终5台那曲风场专供的超高原型变流器顺利实现交付。

从2013年8月产品并网至今,在空气稀薄、自然环境极端恶劣的高海拔地区一直保持高效稳定运行,有效地保障了风力发电机的正常稳定发电,实现了西藏自治区风力发电项目零的突破,填补了全国最后一个省份的风电开发空白,日风变流器也创下首个在世界最高海拔风电场运行的纪录!

在全球减碳共识下,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正成为“碳中和”主力军之一。可以预见,更有优势的大电流逆变器与超高功率组件的配套应用将越来越广泛,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发展。

作为深耕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实力派,日风电气也在不断加大研发力度。2021年光伏车间建成,工商业小型电站主力机型225KW、工商业屋顶主力机型110KW产品相应下线,日风电气用实际行动谱写减碳征程,继续深耕新能源行业,加速探索光储技术深度融合,推进光储平价,同时继续发挥光、风、储、氢协同创新,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提升新能源经济性及电网稳定性,加快推进新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