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龙源江苏公司:潮起江海风电情

日期:2021-10-25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朱宇 赵圣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建设 风电场

在辽阔的黄海之滨,迎风起舞的风机正在诉说着一段段坚守初心、乘风破浪的追梦故事,国家能源集团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用机组谱写了一次次人与海的“对话”。

风电先驱 敢为人先谋发展

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龙源江苏人敢于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外行人的眼中,风是大自然的馈赠,风电机组建在海面上就是一个“天然印钞机”,钱都是大风刮来的,但是只有龙源江苏风电人知道,这一切是多么来之不易。

“在豆腐上插筷子”,是软土地基滩涂上安装风机最形象地比喻。“大风车”处于沿海滩涂,一天两次潮水冲刷,土质软硬不一,稳定性差,海水腐蚀性强,技术难度极大,国内没有先例。建设初期,沿海滩涂施工条件艰苦,建设者们在泥土地的工棚里,用水桶做腿搭木板为床,就是在这样的简陋环境里,他们“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试,用坚定信念、执着精神、实际效果打破了GE风机基础施工不容改变的要求,实现了国外风机设计中国化,适应了沿海滩涂的建设要求,风机成功投运,改写了江苏省没有风电的历史。

翻开建设者的日记,2005年10月18日,龙源江苏公司如东风电特许权二期项目拉开建设大幕;2006年7月25日,项目第一台风机基础浇筑圆满完成;2007年6月,该公司如东风电特许权二期项目成功建成。项目共安装100台GE风机,塔筒高80米,扫风直径77米,单机容量1.5兆瓦,均为当时全国风力发电设备之最。

龙源江苏风电人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风电卫士 闻令而动保供电

创业者难,守业者亦难,该公司环港风电场运行维护人员十几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阵地上,“实干、奉献”是他们的座右铭。

“明天风速多少,能不能开展登塔维护”,这是一个风电人每天最关心的事,为了确保风机时刻处于最佳运行状态,“风电卫士”时刻待命。

2021年4月30日,雷暴极端天气,瞬时最大风速达54.15米/秒,南通维保中心各工段风电机组全部按照应急预案进入自我保护模式,全负荷切出并网发电状态,工段站内设施出现不同损毁,旗杆拦腰切断,车篷倒塌,防火沙箱损坏……

为了尽快恢复供电,大风过境后,在区域维保中心的统一调配下,环港风电场迅速抽调检修维护队伍支援东凌工段,就地组成党员突击队,全力抢修受损设备,连夜排查机组安全情况,定位受损线路,逐台恢复故障机组。

凭借着”新运检模式”下的人员优势,党员青年闻令而动,人员迅速到位,分工明确,检修人员统一调配,随时可投入设备抢修战斗,通过13小时彻夜抢险,风电机组全部恢复运行,恢复电力供应,努力抓住强暴风后黄金发电期,

“社会主义是干出的”这段话简短而质朴,但肩负使命的风电检修人员身体力行,初心不变,步履不停,他们将会一直坚守。

风电工匠 创新创效勇担当

大道苍苍,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龙源江苏公司于2018年成立了“李锦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技术培训、设备疑难故障处理、大修工艺流程优化、生产课题研究分析、修旧利废提质增效等内容开展技术创新相关工作。

“聚众智、汇合力、攻难关、创效益”,这是“李锦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准则,工作室坚持立足基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厚植创新土壤、凝聚创效氛围,善于发掘职工的“金点子”,转化为企业的“金鸡蛋”。先后承担了保电抢修、安迅能风机IGBT驱动板技术分析、远景风机基础环状态监控、金风风机水冷系统自动补水等30余项提质增效课题研究。

该工作室充分运用江苏省级监控中心“大数据”平台,定位性能缺陷风机182台次,单台风机性能平均提升3%,累计提升发电量9233万千瓦时。各项小发明、小创造49项,转化实际成果28项,其中“GE风机集电环车削工装”申报江苏省十佳操作。

一排排风机在海滨屹立而起,傲视四方,江苏龙源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乘风破浪,争创一流,继续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