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3000吨起重船交船 助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

日期:2021-10-25    来源:中国能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地方 风电项目 风电建设

10月20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购置的"能建广火002"3000吨全回转起重船在江苏举行交船仪式。至此广东火电已拥有两艘用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大型工程船,进一步增强了海上风电一体化建设能力,为深入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再添中国能建力量。

"能建广火002"是广东火电继"能建广火"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后购置的第二艘用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大型工程船,与专门用于海上风机安装运维的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船"能建广火"不同的是,"能建广火002"是一艘浮式全回转起重船,其最大起重能力达3000吨,主要用于在水深70米以内的深远海上进行起重、打桩或支持工程作业。

"能建广火002"起重船总长181.58米,型宽48米,型深13米,排水量7.2万吨,最大调载水量13500立方米每小时;船舶甲板面积约5200平方米,相当于12个篮球场大小,均布面载荷17吨每平方米。主甲板首部配有一台全回转起重机,全回转时最大起重载荷2400吨,双钩固定尾吊时最大起重载荷可达3000吨,相当于约2000辆普通轿车的重量,起升高度为甲板以上115米,设置八点定位锚泊系统,两台1500千瓦变频艏侧推。

相较于大多数同类型浮式全回转起重船,该船在海上风电施工方面有五大优势:一是载货能力大,该船甲板可储存3套100米,直径9米的单桩;二是定位能力强,在作业水深50米的区域可快速定位,并将艏向位置快速调整到作业点;三是起重翻身能力强,经校核其可满足1600吨以内的风机导管架吊装,双主钩可形成最大30°的夹角,独立完成2000吨的单桩翻身;四是调载速度快,起重机满负荷回转时,可以快速调整船舶平衡姿态,使起重机能连续回转高效作业;五是应急能力强,满足直-9直升机停泊,在作业区域内航速可达6节。

"能建广火002"是符合南海海域海上风电项目长周期波浪、导管架起重高度高等施工要求的浮式全回转起重船。该船投入使用后,将为企业海上风电建设提供重要机械保障,对广东火电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进一步提高海上风电业务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