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德国专属经济区海上风电规划方案

日期:2021-10-25    来源:欧深海洋开发咨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规划方案 海上风电开发

日前,德国政府宣布,全新的关于在德国专属经济区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条例从2021年10月1日起生效。本次修订的条例是“技术中立”的,即各种技术形式将在同一个舞台上公平竞争,质量更高的方案将胜出,胜出者可以在专属经济区内获得相应的海洋空间使用权。

据了解,2009年,德国政府开始对海上风电进行统筹管理,规定所有海上风电场均应建在专属经济区内。

关于专属经济区:

专属经济区(Exclusive Economic Zone,简称EEZ),是国际公法中为解决国家或地区之间的因领海争端而提出的一个区域概念。它是指领海以外并邻接领海的一个区域,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不超过200海里(370.4公里),但除去离另一个国家更近的区域。

德国的两处专属经济区分别位于北海和波罗的海,其中北海部分面积约28600平方公里,波罗的海部分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

▲ 德国北海专属经济区

德国联邦海事水文局(BSH)负责专属经济区内经济活动的规划。根据已有的主要航线、次要航线和渔区的分布,BSH划出了一些“优先开发区(Priority Areas)”,作为开发海上风电的区域。在2013年发布的《2030年北海海上风电规划》中,共划定了13处优先开发区,可安装容量21.3GW,2030年规划装机容量为15GW。

▲ 德国北海风电优先开发区

不仅划定区域,BSH还和售电运营商合作,规划了所有海上换流站的位置、所有并网直流送出海缆的走向、所有风电场至换流站的交流送出海缆的走向等。

▲ 换流站位置与电缆走向规划

下图是德国北海海上风电项目状态图,其中,绿色为已建成,黄色和橙色为建设中,灰白色为规划中。在左上角10号航道西北的、远离德国领土的灰白色区域为远期规划,预计在2050年规划中体现。所有已建成的、在建的、规划中的风电场、换流站均已被命名。

▲ 德国北海风电项目状态图

正是因为德国政府这种科学的态度和长远的目光,先规划、后执行,稳定的政策环境给了开发商足够的信心,德国海上风电才得以在近年来稳定而迅速地发展,这对中国海上风电的长远发展是一种启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