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东方电气推13MW风机新品 海上大风机再升级

日期:2021-10-25    来源:绿能新媒  作者:绿电侠一世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2019年9月25日,东方电气在福建福州下线了10MW海上风电机组,创下了国内海上风电机组的记录。

今年风能展上,东方电气将发布13MW海上风电机组新品。

这一风电机组单机容量12.5MW,叶轮直径211米,适用于8.5米/秒风速以上地区,主要面向福建、广东海域。

这一巨无霸风机将再次刷新国内最大风电机组的记录。

今年8月份,明阳智能曾宣布推出一款16MW的海上风机,已获得DNV和鉴衡的设计认证,预计样机将于2022年底下线。

东方电气的13MW海上风机要比明阳这一大风机进展快得多。

东方电气13MW风电机组样机已经在东气福州生产基地制作过程中。

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下线。

海上风电正面临着平价的巨大挑战。风电降低度电成本的主要途径为提高功率。

拿海上风电来说,提高单机功率可以降低风场投资。

同等规模风场,更大风机可以减少风机机位,降低基础投资,整体投资可以大幅降低。

此前,东方电气推出10MW风机,对标市场主流7-8MW风机,宣称可以可减少机位数量25%-30%,工程造价降低800-1400元/千瓦。

东方电气的13MW风机,将进一步提升经济性。

东方电气正在推行大风机战略,跳跃式提升单机功率,推出新品。

2019年,东方电气连续发布7MW、10MW海上风机,东方电气原有的海上风机产品单机功率为5MW.

这次东方电气推出13MW风机,是基于原先的10MW平台研制而成。

据悉,原来的7MW平台也在升级研制更大兆瓦的海上风机新品,和13MW形成海上风机产品组合。

在东方电气之前的市场布局中,7MW海上风机面向的是8.5米/秒风机以下海域,主要是广东西部、浙江、江苏、山东等海域。

据悉,东方电气新的更大单机功率的海上风电机组产品组合,由于在经济性上的优势,将替代原先的7MW、10MW风机组合。

东方电气在大兆瓦风机上占得先机,与其一体化的供应链布局相关。

目前国内海上风电较成熟的是4-6MW风机供应链,8-10MW的风机供应链刚开始发展,还远未成熟。

风机整机商要超越供应链来开发一款跨越式的大兆瓦风机,必须独立解决大兆瓦风机的相匹配的大兆瓦部件,比如更长的叶片,更大功率的发电机,以及轴承等。

东方电气风机依靠东方电气集团,大多数部件都可以自己设计、生产,这是东方电气发展大兆瓦风机的先天优势。

此前,东方电气10MW风机,发电机、叶片控制系统、变桨系统都是东方电气自主设计、制造。

内部人士认为,东方电气最大的优势是在发电机,这得益于东方电气在水电发电机上的经验,在大功率发电机上具有领先优势。

东方电气的大兆瓦海上风机采用直驱技术路线,大大简化了传动链,最核心实际就是发电机。

东方电气10MW风机立项在2017年11月,下线在2019年9月25日,其间花了不到两年时间。

东方电气13MW风机如在今年底下线,从10MW上升到13MW,也相隔了两年。

东方电气计划用大兆瓦海上风机对竞争对手进行降维打击。

东方电气下线10MW风机后,也有多家整机商下线了10MW海上风机。

更有不止一家整机商公布了16MW海上风机的研制项目。

大兆瓦风机是发展潮流,但超前布局的更大兆瓦风机,也面临着供应链成熟度、更大功率带来的质量隐患等多重风险。

东方电气的大兆瓦风机最终表现如何,

仍有待市场检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