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车株洲所重磅发布“一机一储”创新技术!

日期:2021-10-25    来源:中车株洲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株洲所 风电+储能 风储一体化

10月18日,在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中国中车展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重磅发布“一机一储”创新概念与关键技术。该技术是中车株洲所迎接“双碳时代”的创新先行,为将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量身打造,并改善风电等新能源的涉网特性,通过风储协同控制技术、风储一体化变流技术、风储集成布局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的有机融合,实现“一机一储”的风储融合创新模式。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世耀、株洲所风电副总经理刘崇波、株洲所风电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靛等出席了发布会。

双碳目标已成为国家未来40年最大、最确定的趋势之一,将给我们带来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革命,而“一机一储”创新储能模式,则是中车株洲所对双碳时代下零碳建设的积极探索。发布会上,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能源系统部部长臧晓笛就“一机一储”创新模式作了专题汇报。臧晓笛介绍,该项技术是中车株洲所联合中国电科院、阳光电源、中车国家变流中心协同开发,以现有的风电机组为基础,按照机组额定功率10%~20%,配置可持续10min的磷酸铁锂、钛酸锂、锂离子电容等不同类型储能装置,针对电网故障穿越,电网三相不平衡,一次调频,惯量支撑,弱网工况下电压源模式运行,以及离网作为后备电源运行等一系列工况,开展电网友好型技术研究,以实现风电机组的源网协调运行。

中车株洲所对“一机一储”的关键技术开展了充分的理论分析与仿真对比,完成了大量的实验室测试验证,并在张北某风场树立储能样机做进一步的研究测试。研究及测试结果表明:该款储能型风机通过风储协同运行,能够实现毫秒级快频响应、分钟级一次调频稳定支撑,可以显著提升风电机组的一次调频能力。同时,在风电机组的平滑出力波动,改善机组的故障穿越,以及三相不平衡等暂态响应性能提升上,均有不俗表现。该技术在提升风电机组对电网电压主动支撑,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秦世耀在发布会上对中车株洲所“一机一储”创新概念与关键技术进行了点评发言,充分肯定了中车株洲所在风储融合方向上取得的创新突破和科研成果。秦世耀指出,“在30·60目标的加持下,电力系统对并网型新能源电源的安全稳定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通过采用风电机组配备一定容量的储能,来显著提升并网的友好性,是新型电力系统源侧的一个重要支撑手段。希望作为风电行业主力军的中车株洲所,持续践行技术探索与革新,积极推进储能型风电机组工程化应用,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中国中车的央企担当。”

实现“碳中和”能源结构,事关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为中国带来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革命。而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通过新能源和储能技术的革新,来保障国家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作为致力于打造新能源领域全产业链格局的中车株洲所,将发挥自身新能源装备、变流及控制技术、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优势,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探索更为广泛和密切的合作,持续开展兼顾经济型和电网友好型风电技术的研究,共同打造风电领域央企合作的典范、协同创新的典范、互利共赢的典范,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的如期实现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