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CWP2021嘉宾观点汇编:海外机构专场——电气化将成为减排至关重要的手段

日期:2021-10-22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风电设备 风电市场

海外机构专场——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气化路径论坛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在刚刚落幕CWP 2021上,来自彭博新能源、DNV能源等国外顶尖专家在10月19日上午召开的海外机构专场——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气化路径论坛上,分享海上风电与实现零碳路径的机遇与挑战,可谓干货满满!

今年6月8日,国际能源署发布的《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指出,到2050年,全球要实现净零排放,近90%的发电将来自可再生能源。

风力发电作为当前成本相对较低、技术相对成熟且最具规模化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不可避免地成为绿色能源转型的最优解。越来越便宜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使电力在通向净零排放的赛道中脱颖而出。电气化将成为整个经济领域减排至关重要的手段。

DNV能源系统部首席执行官Ditlev Engel认为,主要就在于那些难以减排的行业,很难通过电气化实现减排,如航空、海运、远距离运输还有重工业。这些减排行业到2050年减排30%,而其他的行业将会减排55%。氢能和氢的衍生物将会成为减排的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但是,现在制氢的方法很多,实验中还发现了有的号称绿色电力制氢方法是火电占据很大比例,风电光伏只有一少部分。这种制氢很大程度上并不能帮我们实现碳中和。碳中和作为接下来一定要前进的方向,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孙树伟表示,维斯塔斯在做风电加光伏配合储能动态制氢,风机加光伏合起来采用可再生能源动力,配合储能制氢,制出来的氢没有通过储存运到其他地方,就地合成氨。氨气是化工非常常见的化工原料,维斯塔斯走的是一条风电光伏制氢制出的绿色氢气还原氨,通过氨的消纳完成应用场景的提高和丰富。

来自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汪子越也表示,欧洲北海区水下有着非常庞大的天然气管线,能否巧妙的去借用现有的天然气的管线,对未来降低氢能的使用成本也至关重要。所以说,即便海上风电制氢目前是比较贵的,但把它放在对的地方,配以对的商业使用模式的时候,依然可能带来比较可观的应用场景。

当前,陆上风电成本低于海上风电,有预测提出到2050年还会一直处于这个水平。那么海上风电这么贵,为什么要继续研究、推动海上风电?丹麦能源署副署长Stig Uffe Pedersen介绍了丹麦是如何通过大规模海上风电和能源岛,实现2050年零碳目标的方法。Stig Uffe Pedersen强调新建的能源岛将与200个大型海上风力涡轮机相连,为欧洲一千万家庭提供电力,产生的绿色氢能还将用于航运、航空、工业和重型运输等。

这种利好民众的项目,在英国也有。苏格兰国际发展局能源贸易高级代表陈红表示,今年3月24日,英国政府与油气行业之间达成协议,通过利用行业现有能力、基础设施和私人投资潜力,开发新兴技术如制氢、碳捕捉和储存、海上风电,以支持工人、企业和供应链完成转型。为了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该协议不仅支持现有企业脱碳,还将创造适当的商业环境,吸引新的工业部门在英国立足,为英国企业开发新的出口机会,并长期获得新的高价值工作岗位。

此外,随着海上补贴即将结束,降本已是海上风电发展最优先考虑的话题。Principia漂浮式业务商务总监Benoit CHASSE介绍了,海上资产向漂浮式系统进行数字化,可以保证在设计周期内对整个系统进行安全可靠的监控。同时,提供必要的预防性的措施。还可以通过海上监测结果得到的反馈,来完善相关标准和管理,为后续的项目提供更好的设计。开发根据有前瞻性的维护程序降低运维成本,提高资产的可获得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提供漂浮式平台系泊系统周期延长效果,大幅降低漂浮式风电的成本。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