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CWP2021高峰论坛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话COP26,看看全球碳中和的中国视角

日期:2021-10-22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风电设备 风电市场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话COP26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各抒己见。发言嘉宾精彩观点摘要如下:

王毅:中国开启碳中和新时代,如何兼顾雄心和务实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兼可持续发展所所长王毅

中国开启碳中和新时代,如何兼顾雄心和务实?这里头有三个基本的概念需要注意。

第一,最重要的是改变我们的执政理念,从过去以GDP为核心的理念,转变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第二个理念,由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很多经济成绩,这些经济成绩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我们廉价的劳动力,包括低成本的环境所取得的。但是现在我们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一万美元,我们具备了从顶层设计上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不同于过去是问题导向,现在我们要在更系统的层面思考问题,包括双碳目标的设定。

第三个概念,新的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一个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阶段,这也是为什么全球都在进入一个以碳中和为导向的新时代的原因。

尼克·布里奇:气侯变化已经从一个次要问题变成一个全球优先事项

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尼克·布里奇

过去30多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197个缔约国家和地区召开缔约国大会(Conference of Parties),这是全球领导人的一项重大活动。在这30多年时间里面,气侯变化已经从一个次要的问题变成了一个全球优先事项。当前,COP26有一个特别紧迫要完成的任务,是将全球气温升幅保持在远低于工业革命前水平以上的摄氏2度(最理想为摄氏1.5度)内,这是2015年《巴黎协议》获得191个缔约国家和地区认可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各个国家应加快淘汰煤电、停止森林砍伐,加速向电动的交通工具转变,鼓励对可再生能源投资。

另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主持了高峰对话环节,参与该环节讨论的嘉宾有: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兼可持续发展所所长王毅。

武钢认为,风电是大自然给人们赐予的丰富的宝藏,在气侯变化的过程中,风的能量密度相对于光在单位面积上能量密度更高,每一台风机在全生命周期里每发一度电,风机碳排放的数据就出来了,一度电火电大概是840克的碳排放,对于风电来说只有7.2克,这个数据给我们非常大的鼓舞。人类要从以碳为主的工业文明开始,把工业文明继续延续下去,给我们带来方便美好必须通过生态文明。而生态文明就是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风电在其中能起到非常好的支柱作用。

张传卫称,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最大的挑战是如何降低技术成本。过去15年时间,用技术降成本使风电走向了从有补贴到无补贴,从陆上到海上,从小风机到大风机,有了很大突破,甚至有些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技术降成本,取得的成效不容多说,要大规模开发仍然要推进技术降成本,现在是大规模的海上风电的开发,要解决非常多的海洋工程和海上风电的资源高效利用问题,陆上大基地的开发,包括输电技术、规模应用和大风机技术,低碳城市、风光储一体化的开发,所谓的分布式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零碳乡村的绿色发展战略,经济化、规模化和大规模的运用,技术是根本问题。

曹仁贤则一直在呼吁要把风电、光伏变成可控的电源,要改善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弹性,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时候,需要储能、氢能、大量的调峰装置。风电是非常好的资源,它的密度远大于光伏,想要构建这个新型电力系统核心还是风电人自己要创新。

他说,目前整县推进的光伏现在非常热,有六百多个县都报了整县推进的方案,每一个县大概基本上都在一百万千瓦以上,加起来的数字已经到2050年的数字。光伏整县推进马上就会起来,送电到村到乡都可以做,当然有着分布式优势,屋面都可以铺设,这不是主要的,主要问题一种是政策,还有土地问题。

王毅从法律角度分析称,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存在问题,我们要有韧性的思维,发展过程当中土地类型可能发生变化,比如过去风光电以前没有这个考虑,现在新的要素加进来,很多法律甚至中央环保督察依据的法律,不能反映新的情况,所以我们要正视,作为一个发展中经济体做碳中和时,在转型过程中也要尊重客观规律,从领导到阶层达成共识。

他建议可再生能源学会的风能专业委员会,把相关企业家在工作当中面临的问题总结一下,希望行业协会在这个里面发挥重要作用,无论全国人大考虑未来的修法,包括国土空间规划也好,未来格局也好,都要做相应调整。每种能源都有自己的问题,无论油气、核能、煤炭都无一例外,无论是法律修改制定过程中还是新制定的法律当中都要有充分的发言权,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将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