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CWP2021:东盟风电投资机会有哪些?

日期:2021-10-22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风电设备 风电市场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

在风电设备智能运维发展论坛上,来自运达股份、金风慧能、中能电力科技等业内顶尖运维专家围绕“智能运维、创新维护”等几个方面,介绍风电运维后市场实践,观点碰撞、精彩纷呈。嘉宾精彩观点摘要如下:

董晖: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转型主导了风电市场强劲表现

埃信华迈气候与可持续能源团队高级总监

中国2020年风电并网装机约72GW,如果扣除中国因素去关注中国以外的可再生能源市场装机,那么去年新增装机同比增速依然达到了18%,即使绝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并没有能够像中国一样,实现了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并且实现了经济和电力需求的增长,不得不说是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转型的这样的动力,主导这样的市场表现。

董银明:东南亚风电市场前景很好,但存在一些挑战和困难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亚洲区域中心总经理

从东南亚市场情况来看,在东盟合作行动第一阶段已经将2025年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设定为23%。预计到2030年东南亚整个风电的累计装机总量会达到18.5GW,现在整个东盟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风资源蕴含储量比较大。但由于工业基础薄弱,与风电相关的产业结构尚不完整,会限制东南亚风电整体发展。所以整体上看,在大的经济走向的趋势下,东盟对于新能源尤其是风电装机有很高的迫切需求,但同时由于一些限制和影响,也会遇到一些挑战和困难。

胡易选:明阳智能针对海外中/低风速地区市场开发解决方案分享

明阳国际海外合作总经理

明阳在市场参与方面有以下三点,第一,更多从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利用主机场的技术专业性,细分领域专业性,配合政策咨询机构、行业专家,把风电项目开发的更合理。第二,服务本地化,会设立当地的服务网络,把中国在风电行业所积累经验做一个传承和分享,更好的去服务于当地的新能源发展政策。第三,产业投入,包括叶片场、主机工厂将会更多投入。

刘之炜:中国风电产业链海外合作与展望

运达股份东南亚市场总监

中国的风电项目开发的经验和模式有很多先天性的优势,第一,抗风险的能力很强。第二,这种抱团出海的模式,弥补了整个单兵作战能力的一些短板。第三,共担风险,也是主要优势,通过股权合作的形式跟开发商、投资商还有总包商一起承担风险。第四,中国企业之间互信较强,沟通高效。

巴斯科罗和瓦赫约诺:东盟国家约有13.5%土地面积处于低风速地区

东盟能源中心技术官员

东盟十国的风能资源分布是截然不同的,东盟国家的风速都在每秒7米以下,风资源相对较好的国家分布在中南半岛的中部和南部,以及马来群岛的一些地区。具有一定风电发展潜力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中南部、柬埔寨和菲律宾。研究表明,东盟国家约有13.5%的土地面积处于低风速地区,充分发掘这些低风速的发展潜力,对东盟成员国而言意义重大。

格伦.佩尼亚兰达:菲律宾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要达到50%

菲律宾驻华使馆商务参赞

菲律宾希望增加清洁能源和本土能源的生产,以满足国家的经济发展,当然能源的成本在菲律宾是很高的,所以来自于能源高效的解决方案对我们是很有帮助的。我们设定了相关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可再生能源要到2040年达到20吉瓦,这包括四点多吉瓦的风能,我们要保证可持续的可获得的、可支付的可再生能源的供应,我们认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因为菲律宾很有幸,菲律宾有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也在积极努力去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最近一些政策强调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外国投资的重要性,同时也在实施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2030年的目标达到35%的占比,到2040年要达到50%,能源部也在积极实施市场支持政策来支持可再生能源。

周世春:东盟风电资源与风电项目规划平台助力企业开发东盟风电市场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副主任

我们今年跟东盟能源中心联合开展了东盟风电资源与风电项目规划平台的研究和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数据的收集还有平台工具的形成,为东盟风电开发的条件分析提供了平台提供了一些便利。

李彦广: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2021年交流计划安排

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海外事业管理部国际公司副总经理

2021年的承办单位是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项目理念是包容互信、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全面共享各国清洁能源发展经验和关键技术成果,力求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信息和技术的及时高效共享,形成各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局面,积极推进区域清洁能源务实合作。2021年风电预热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主题是推动东盟风电规模化发展。今年主题是为东盟国家低风速风电应用潜力研究和东盟国家光伏规模化发展创新模式研究,将于10月25日至29日在长沙举行。

卢嘉贤:英国2030年将实现风力发电量翻两倍达到40GW

英国驻华大使馆资本投资主管

英国是首个立法承诺2050年要实现净零排放主要经济体,而且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就是到2035年将碳排放减低四分之三。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英国需要数千亿英镑的投资。为此,英国政府颁布了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其中针对风电行业就是要到2030年实现风力发电量翻两倍,要达到40GW,其中有1GW是漂浮式的海上风电,将创造了200亿英镑的投资机会。因为这些强有力的政策,英国的电力结构也实现了重大的转折,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已经超过43%,所以英国政府对于减碳有一个很明确的承诺,还有很具体的一个落实的措施,去支持这个绿色的发展。

胡志杰:到2040年丹麦区域海域风电发展潜能可以达到40GW

丹麦投资促进局高级投资官员

经预测,整个北海区域风电发展潜能到2040年将可以达到70-150GW,其中丹麦区域海域风电潜能可以达到40GW,丹麦目前运营的海上风电规模在2.1GW,未来如果真的40GW全部实现,可想而知丹麦未来会有大量的富余海上风电产生的绿色电力。由此其实丹麦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这么多富余的电力怎么消纳。丹麦国家电网也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方案,其中也包括经常见到的采用高压直流输电,远距离把这些电直接输入到一些欧洲的用电中心,这个方案对于其中的部分电力是可行的。

René Peters:荷兰已启动全球第一个海上风电制氢试点项目

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可再生气体部总监

荷兰启动了全球第一个海上风电制氢试点项目,根据这些规划,北海将由过去单纯的油气开采转化为复杂的海上风电、海上太阳能发展,荷兰目前正在研发海底储碳、电解制氢并通过管网运输上岸的一整套体系。未来开采完毕的天然气田也可能计划用于氢气储存,因此北海未来的规划将建成复杂的电力及气体储存包括天然气、电力、二氧化碳,当然还有氢气,从而让北海复杂的能源架构得以建立。

Wangari Muchiri: 非洲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开发量只有万分之一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

非洲风电市场是全球风能理事会启动的一个新的非洲风电发展倡议项目。非洲是一个风能资源非常丰富的大陆,现在开发量只有万分之一,直接影响到了非洲的未来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到非常投资风电行业,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在非洲渗透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