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CWP2021:敲响安全警钟,提升行业人员安全意识

日期:2021-10-22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风电设备 风电市场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

10月19日下午,CWP2021风电行业人员安全培训研讨会暨GWO安全论坛在新国展W102举行,来自维斯塔斯、金风科技、西门子歌美飒等国内外顶尖整机商与行业内协会专家共同为风电行业安全培训献计献策!以下是论坛发言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张伟:安全培训在维斯塔斯

维斯塔斯张伟

维斯塔斯在安全管理的绩效表现是通过各种项目去推动的。进入2005年以后,全球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重要的项目。关于培训方面,在2008年左右,推出了针对所有员工的安全培训,不仅是现场的技术人员,还包括办公室人员都要参与的强制的培训。2011年,推出了高压场所,这个也是维斯塔斯特别重点去给员工做出的培训。另外,分包商管理是一个重点,GWO培训其实是分包商的入门的要求之一。因为维斯塔斯对培训的要求来讲,除了维斯塔斯的技术人员要强制参与GWO的培训之外,对所有的分包商也要求接受GWO的培训才能入场工作。

马春玲:国内的监管步伐跟行业的培训标准正在更好的结合

金风科技马春玲

从安全生产法提到了要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到了2016年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提到高级船员、普通船员经过怎样的培训。但是海上风电人员出海作业,这个标准跟我们有一些距离,但还有没有别的法规对标。水上水下活动的通航规定提到,要建立安全制度体系,也跟我们标准不一样。这几年,业内的一些企业定了运行维护的规程,也是在进一步的丰富。以及行业协会也提到了风电设备的操作和紧急处置,包括救援、求生、船舶等。从名称看,国内的监管步伐跟行业的培训标准正在更好的结合。到了2019年底,连云港海域出台了国内首个关于海上风电、海事监管暂行办法,首次将海上风电设施归纳入了海事局所监管的设施。

田萌:西门子歌美飒关于安全培训的底线的五点要求

西门子歌美飒田萌

安全能力的管理框架就是,对安全的配需要求。其中有一点是底线的要求。具体底线一共分五个模块,第一是意识培训,第二个就是GWO,第三个叫Legal Compliance,第四模块是公司内部的,叫SGRE LifeSaving Rules, 第五个模块就是一站式。

张筑一: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的风电培训

上海电气风电张筑一

培训机构所面临的挑战:一方面受限于数据的安全、公司的管理机制要求,很难建立连接,另一方面是产品的迭代、服务的升级。培训机构面对这些挑战,如何用数字化的思维和手段解决?从三方面入手,通过数字化的开发优化数据流。通过数字化的开发,升级产品和服务。通过数字化的营销辅助做决策。

黄文胜:PPE产品的三个一原则

中际联合黄文胜

中际联合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于高空安全设备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面对风力发电的严酷的发展趋势,为客户提供了PPE产品的工具包,也就是倡导的三个一原则。一个安全带,一个双钩,一个个人防护器,是每一位风电运维人员必配的基本安全配制。此外,十分安全=七分产品+三分维护。再安全可靠的产品也需要定期的维护和保养。

张军辉:风电运维脱离了实际操作的培训毫无疑义

优利康达张军辉

目前,我们在做的几大产品,简单点说就是三个系列加GWO。一个梧桐数系列,就是人力资源方面的所有的管理类的培训。第二是黄埔系列,人员级别进阶的课程和所有的标准结合,我们把它设计成风电的课堂,从士兵、士官、尉官、教官,考核通过隆重举行受勋意识,让课堂非常有趣。第三个是兵法系列,我们开发了36个课包,号称风电的36计。第四个就是GWO的培训,其中我们拿出自建的部分风场为客户提供仿真实训,包括真实机、工具、登高安全实训平台。

张广磊:未来几年海上培训将形成井喷式的需求

鉴衡认证中心张广磊

10月份GWO发布三个标准,分别是危险能源控制、电梯的调试跟检查及电梯的调试检查和安装维护。到今天为止,GWO标准一共多达十个,6、7、8、9、10都是在近两年新发布的。这些课程已经给十万人提供了培训,而中国只有4673人,整个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少的。根据GWO的预测,未来几年之内全球培训数字多达到78万。我认为海上培训将形成井喷式的需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