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双碳”目标下,我国中小型风能产业的曙光在哪?

日期:2021-10-22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风电设备 风电市场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

在19日下午召开的中小型风能设备行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合肥为民、青岛安华、上海致远等深耕中小型风电机组市场的业内专家、学者一起讨论交流了“双碳”目标下我国中小型风能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以下为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岳鹏飞:标准+检测助力中小型风电发展

机械工业风力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

在国内中小型风电发展方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独立运行简要供电系统,即电网未通达的偏远地区,采用与光伏太阳能电池组成风光互补供电系统,系统容量约为10-200千瓦。另一类是作为常规电网的电源,电网运行、商业化的机组单机容量为150-200千瓦,可以单独并网,也可以由多台组成风力发电厂。不管中小型风力发电将以何种方式发展,标准始终将会作为风力发电的基础,而检测也会一直作为风力发电的产品手段来支撑着风力发电产品的质量。

鲁中间:双碳目标下小风电应大有作为

青岛安华新元风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小风电有很广袤的市场。中国有几百万个农村,以及很多岛屿都是小风电很重要的市场。用电侧有工况企业目前面临着用电问题,一天耗电量7000-10000度电的企业比比皆是。装什么样的风光储能系统,能缓解目前的限电情况,不妨碍生产,这种项目是逐渐开始覆盖,而且会迅速推广起来。我觉得两个“一体化”是小风电行业的切入点,一是发电侧,一是用电侧,确定好这两个重要方向,再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小风电行业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往上走,其产业前景非常广阔。 

张为民:小型风力发电机组用并网控制逆变器及行业标准

合肥为民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行业标准方面,小风电并网逆变器的行业标准一直缺乏。大风电的现有标准无法在小风电上套用,但如果没有标准会严重影响行业的正常发展。因此,我们希望小风电并网能尽快通过标准来规范。比如要求整流控制,还有逆变电能质量,逆变功率控制,逆变运行适应性,启停,电磁兼容性,安全与保护等等。

汪建文:IEA Wind TCP Task 27 课题研究报告

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院长

IEA Wind TCP Task 27 课题研究在过去十年间主要取得的成果有:第一,建立了小型风力发电机的IEA标识。主要针对小型风力发电机的产能、扩张过快产品质量不一样,标准不齐全等问题。第二,制定发布了微观选址实践指南,就是在强湍流环境下如何进行微观选址,目前已出台3个报告。第三,在这些指南和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相关人才,并且通过我们参与这些国际标准的修改建议等技术文件,为我国争得了话语权,赢得了荣誉。

黄贤旭:在“双碳目标”下,分布式风电市场探索

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17号刚开了一个会叫零碳城市富美乡村,我觉得未来中小风电市场就在这里。想要吃到这个市场的蛋糕,就要充分发挥中小风机的优势。比如,占地面积较小、对环境破坏小、高度和噪音低、更接近人群、更适合工业环境以及适合乡村场景。当然也存在很多痛点亟待解决,比如审批手续难拿到,政策支持缺乏等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