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CWP2021嘉宾观点汇编:新能源行业在行动论坛——探索碳中和之路,找出企业适合的碳中和路径

日期:2021-10-22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风电设备 上海电气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行业在行动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

在刚刚落幕CWP 2021上,“能源转型、零碳目标”再次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热点,风电行业在“双碳”目标下,如何找出企业适合的碳中和路径?来自挪威阿克集团(中国)、思爱普、运达股份等业内专家在“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行业在行动”分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聚焦风电行业的碳中和路径。

我国风电产业即将进入全面平价上网时代,风电发展将从快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驱动力由政策驱动转变为依靠技术创新驱动,最终实现风电在电力系统中由补充电源地位上升到主力电源的地位。在不久的未来,能源电力系统将实现根本性的变革。

众所周知,我们生活的地球正在变暖,极地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全球正在面临气侯危机。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气侯变暖的关键因素,传统的能源行业更需未雨绸缪,布局转型发展。Aker Solutions中国区代表余承平表示,AkerSolutions作为挪威海工油服巨头正在积极谋求转型,并以独立海上风能业务。那么,如何来实现这一转型?“将我们海上EPC经验运用到风电行业”,第一是浮体,第二是全自动化水下解决方案,第三是数字化。现在,AkerSolutions在经过技术移植或传承,已经是全球海上风电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也拥有自己的风电技术公司。

关于AkerSolutions的风电技术公司,Aker Solutions中国区另一位代表欧阳昕表示,风电和油气是可以有非常好的结合,Aker Solutions也正在加速油气低碳化和生产的低碳化。同时在远洋航运做试点项目,用风电制氢,向远洋航运提供原料,使经济低碳化。

作为全球顶尖企业软件供应商的SAP将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并对制造业提供解决方案。在这次论坛上,来自SAP的专家陈超向我们分享了双碳绿皮书。这本与发电集团和电网公司共同推出的绿皮书将惠及企业整个供应链运转过程中的碳消耗或碳足迹。通过数字化技术,将“碳”作为新的管理维度,嵌入到企业业务流程中,通过对业务流程优化来降低碳排放,实现“业碳一体化”的管理闭环。他强调,降本增效是未来风电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降碳与之有直接关系。

落实“双碳”目标,必须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力系统转型升级,源网荷储系统将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一个重要支撑的技术。运达股份杨波表示,在运营方式上,我们希望源网荷储跟互联网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对新能源消纳和企业是非常有作用的一个平台。而它的优势体现在消纳和降碳。

金风科技杨萌则表示,现在大家对分布式能源的呼声较高,通过零碳的尝试实现分散平衡,同时用数字赋能去适应大规模的变化,这是我们对未来能源系统的展望。金风科技园区作为我国第一个拿到北京绿色交易所的认证的碳中和园区,集成了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智慧水务、绿色农业、运动健康等园区功能板块,为国内园区实现碳中和提供了样本。

来自上海电气的成勇详细介绍了为解决客户痛点问题的场控系统,这个系统在应用中可以首要解决风厂的并网这个需求。不仅如此,除了风之外,光核储等方面都可以提供应用。还可通过系统设计和控制策略优化、方案制定、配型到最终的运营打造一套专属系统。

东方电气袁熹则认为,在构建以氢为载体的能源体系当中,氢可以直接和碳交易挂钩,也就是说氢能是未来的终极能源货币。构建以氢为循环的综合智慧能源体系,是一个庞大而又系统的工程,首先要构建一个以资源禀赋、负荷需求、投资成本、环境影响等组成的多目标函数,与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为大脑,通过对不同能源属性的一个充分感知,建立理论科学的优化算法和分析经验以及建模能力,从而实现了一个综合智慧能源的一个配制与搭建。东方电气深耕智慧体系多年,包括前端的智能风机,参氢燃烧的燃气燃机,智能风机,储氢系统,加氢系统,氢燃料电池,氢能公交,综合能源智慧管理系统,覆盖了综合智慧能源的全产业链。

在探索碳中和之路上,企业如何才能找到合适的路径?海装风电的陈寒露表示,节能和绿电。一方面主要是对老旧设备的优化改造,降低单机的碳排放以及低碳材料轻量化设计,还有就是在公司内部进行节能思想宣贯以及用能习惯。另一方面,建立智慧碳排放系统,实现用能的实时监测及控制。

斯凯孚(中国)有限公司王峻峰则表示,在整个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上其实是根据全生命周期的方法论来实现的,从整个价值链,供应商制造环节,包括客户应用端,产品再回收等用生命周期来去辨识分析,制定整改的策略。

那什么是科学碳目标?世界资源研究所袁敏表示,就是对应的是巴黎协定的这个减排目标。如果分解到企业,就是企业的科学减排目标。这个科学碳目标的设定的方法,其实背后有着非常复杂的科学,包括交叉性学科的一些模型研究在里面,如大气模型、能源气侯综合的经济模型等。对于全球减排的目标,首先要有一个碳预算,全球的碳预算现在是有国际机构在跟踪,把全球的碳排放配额分配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企业可以基于现有的基准排放情况,设定未来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并且根据目标制定自己的减排路线图。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宋晋认为,接下来各个企业要重点关注的事情是能源结构调整与碳中和实践。企业制定碳中和规划及产品碳足迹的核算,都是实现碳中和的一个基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