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CWP2021嘉宾观点汇编: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智慧运维助力风电产业降本增效

日期:2021-10-22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风电设备 运达股份

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

2020年10月17-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1)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是“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4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在刚刚落幕的CWP2021上,来自运达股份、金风慧能、中能电力科技等业内顶尖运维专家在10月18日下午召开的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上,围绕“智能运维、创新维护、降本增效”等几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随着全球风电装机量持续上升,运维市场体量将不断增大,据Wood Mac预测,未来十年全球风电运维市场利润将超过200亿美元。

我国运维市场体量同样很大,据《中国风电后市场发展报告(2019-2020)》预测,2020年风电后市场容量为294亿元,2021年为324亿元,2022年将达到356亿元;预计2020年,细分市场中的大部件市场容量为101亿元,占比34%;备件、油品及耗材容量为58.5亿元,占比20%;运行及维护市场85亿元,占比29%。

风电运维市场体量不断增大,如何保障健康有序发展,成为业内关注焦点。ONYX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国区工程经理黄元认为,随着风电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旧机型,给运维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思考。首先,是拓展预测性维护的能力。其次,是拓展对数据的集成使用的能力。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研究所所长梁家宁认为,做运维无非就是想提升发电量,降低故障率,降低运维成本。其中故障预警,可以通过数据实现,可以做建模或者数据的挖掘。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数字能源创新中心主任工程师柴问奇同样认为,当前装机容量增长与运维能量增长不匹配,备件库存,以及因为电价导致机组降本设计带来的安全余量等问题,已经在倒逼企业重视运维后市场以及进行降本增效优化升级。

如今,我国的风电产业,已不仅仅是以传统产品和服务为驱动的行业,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开始覆盖整个风电运维价值链。5G、大数据、物联网等广泛普及应用,为运维环节降本带来了新的途径,而不断升级的智能运维市场将在提升发电量,助力降本增效方面担当重任。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风电数据资源中心副主任王德坤称,平价上网、大风机、3060目标、价格战,以及对海外市场开拓的大背景,催生了降本增效的需求。如何降本增效?其实大家已经形成共识,即通过对风电场的数字化、智慧化的建设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专家张方红认为,现阶段运维数字化平台赋予了很多智能运维的能力,比如,持续部署提供统一的管理运维框架、可以运用可视化的方法智能运维、对整个智能运维服务可以进行治理和监控、部署诊断模型运营系统,进行数据统计挖掘,与风机的机理知识结合,通过一些数学的算法实时运行和部署。

哈电风能有限公司运维工程技术总监邓栋认为,数字化运维内涵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平台的建设,哈电依托于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了大数据中心,主要是服务于优化设计,优化设备运行性能等等。第二,是团队建设,公司的运维团队主要由三支团队组成,服务团队、质量管控团队、技术支持团队。第三,是准备工作,经过多年深耕,在运维事业方面,有丰富的技术积累。

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数据开发专家刘健表示,不管是智能运维还是运维数字化,其包含的方向或内容都非常广泛,重点有三个场景:一是实时数据的故障可视化,以此来做故障的自诊断或方案的自匹配;二是短周期或相对来说长一点周期的数据做异常状态识别,实现风机状态维护;三是以长周期数据来做风电场的运行和评估,实现机组运行维护的一机一测。

事实上,中国风电过去十年虽然飞速发展,装机规模已成为了世界第一,但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存在诸多挑战,尤其在后期运维中还存在诸多难题亟待解决。

中能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网络安全测评部主任王其乐称,等保测评中经常看到的一些问题或者说痛点。比如,网络架构不清晰,风电场大部分连自己设备梳理都不清楚。还有边界防护缺失,主要是生产和信息之间有直接互联性的情况。以及远程运维即跨区互联的问题和人员制度缺失等待。

国能思达科技有限公司运维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立洋则认为,未来对于整个风电运维行业,包括光伏和储能而言,还有很多需要发展和改善的地方。如果真想让中国风电快速发展,或让智能运维的思路能够整合整个行业资源,从而促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整个行业实现数据共享。

此外,在论坛上,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备件与再造产品总监王飞还分享了上海电气发布的E-CMS Plus智能诊断平台,该平台通过加装多余的传感器,对大部件不同的位置进行数据的采集和预算,可以对大部件进行提前的预备。可以准确地提升报警准确率,目前可达到95%左右。同时具备六大功能:准确的报警、主控的强耦合、数据可靠性、系统多融合、多算法和72小时监控。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质量部部长卢勇,针对风机高强度螺栓监测技术研究及施工质量保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高强度螺栓,尤其是塔筒不仅起到结构连接的作用,还承载了非常大的胶片载荷。但在螺栓设计时,其目标是预警力,只有预警力满足要求以后,才能保证机组可靠运行。螺栓寿命会随着预警力变化曲线而不同,当预警力变化不到30%的时候,螺栓寿命会下降至原来的三分之一。不同的螺栓有一定的区别,但总体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因此,他认为螺栓对现场施工是一个关键工序也是一个特殊的过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