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集团董事长30天两下吉林高层会晤为啥:中国中车能否再打造一张“中车风电”中国名片?

日期:2021-10-22    来源:球哥看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备 中国中车 风电企业

10月18日,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风能展,这一届风能展是中国陆上风电平价实施以来的首届盛会,共有600多家企业参展,也是历届风能展规模最大的一届,经过岁月的洗礼,风机企业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我们注意到,这次风能展有些特殊。

首次有央企,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级别人物出席,并做了主旨演讲,我想大家都知道是哪家企业-中国中车

中国中车已打造一张中国名片:中国高铁

毋庸置疑,中国高铁是目前世界唯一一个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总书记、国务院总理亲自为其在全球做广告的企业,这也是中车人为之自豪的骄傲。尽管中国中车的资产规模和营收规模在500强企业里并不算出类拔萃,但中国高铁改变了中国产品在世界工业产品低端形象的历史,中国也可以制造高端装备,并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畅通无阻。

轨道交通市场已触天花板:中国中车如何转型?

大家都已经看到,中国高铁已经开进海拔4000-5000m 的青藏高原,全国已经60%以上的县市都实现了高铁通,高铁的发展市场规模看,市场空间已经触及天花板,而高铁推广到第三世界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当前来看,还存在一定的时间限制,主要是高铁必须是经济发展水平到了一定程度才能消费得起的产品服务,当前来看,发达国家已有,不发达国家口袋里的钱还不够,本身高铁的工业产品属性决定了他的使用寿命不是一天两天,接下来如何保持中国中车的增长,成为中国中车下一步的首要问题。

3060新机遇:新能源装备产业市场空间巨大

不得不说,中国风电装备产业在过去的一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一年干完了过去三年的项目,也充分验证了中国风电装备产业的产能和技术实力。中国中车同样也在这一轮的机遇中获得了进步,在中国高铁产业发展受到瓶颈制约的时候,3060给中国风电市场创造了巨大空间的时候,中国中车看到了机会:新能源装备产业将是中国中车的下一个机会。

2030年风电太阳能装机12亿千瓦的市场规模,也是未来十年实现过去15年的产业发展规模,实际从当前的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规划任务目标分析,极有可能未来包括今年在内,5年完成12亿千瓦的装机任务,这么大的市场蛋糕,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名片企业,参与其中也是必然之举。最近宣布的沙漠新能源大基地100GW以及潜在未来的后续300GW新能源项目都在说明一件事,新能源的发展已经行驶在发展的高速公路上。

百年制造企业基因:全球唯一风电装备全产业链500强企业

中国中车拥有包括主机、叶片、塔筒、增速机、发电机、变流器、超级电容、变桨控制器等,2020年的集团风电装备产业链营收已经达到500亿元左右,在行业中也属翘楚,但大而不强,除了发电机业务外,整机业务联合排名第六,只能说一般水平,与大国重器与国之名片相比,相去甚远。

如果说风电装备行业还有一家超过140年历史的企业,除了中国中车外再无第二。旗下的山东中车风电更是一家具有111年历史,具有红色革命基因的传奇企业,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中2名来自这家企业,中国第一个工人企业工会在这家企业诞生,传奇的革命底蕴,140多年的制造历史,给中国中车风电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酝酿打造第二张中国名片:中国中车在打造中车风电产业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在这届风能展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中车“十四五”时期,围绕“一核两商一流”战略定位和“一核三极多点”业务结构,形成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新材料为重要增长极以及若干业务增长点的业务结构。未来,风电装备是中车业务版图的重要一极,我们的目标是把风电装备业务打造为行业地位突出、经济效益良好、支撑作用明显的支柱业务。其目标旨在实现风电装备产业做成中国中车的第二支柱产业,成为中国中车为世界贡献第二张中国名片。

实际上,就在9月中旬,中国中车发布了“双碳行动计划”,面向“十四五”,中国中车也在着力打造:

“6G”:绿色投资、绿色创新、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绿色企业为目标;

3链:面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技术链;

3碳:充分整合减碳、零碳和负碳技术;

全力推动节能低碳技术创新,加快风电装备等绿色产品研发,为国家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中车技术”“中车产品”和“中车方案。

就在9月,中国中车的孙永才董事长等高管4下吉林(两次拜访省委书记和省长),到山东,到宁夏,多次拜会各个省委及省政府主要领导,目的在于如何加强当地的新能源产业合作,通过布局新能源装备基地,在当地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中车风电如何出力,分享新能源产业成果,奉献中车风电力量。

据了解,中车集团已经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期,中国中车的新能源装备产业营收要超过1000亿,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到那时,中车风电也必将成为中国风电装备旗舰企业之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