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2021CWP分论坛 | 联合动力浅谈风电叶片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日期:2021-10-21    来源:联合动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1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风电叶片 联合动力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10月20日,在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风电机组技术创新论坛》分论坛上,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产品开发分公司(简称产品开发分公司)首席工程师李沛欣就风电叶片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做了主题宣讲。

李沛欣介绍,到2029年,年处理回收叶片的量将达到22万吨,2035年其规模将达到52.7万吨左右。玻璃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为化学过程不可逆,一旦固化成型,无法还原材料的原本属性,导致无法降解,这对当前环保高压政策而言,是一种巨大的威胁。针对上述问题,联合动力产品分公司将从以下几点入手,解决以上难题:

借助集团资源成立废旧叶片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联盟,并发布白皮书,研究和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借力集团的运输成本优势,结合其他相关产业板块如煤化工,实现快速发展;

未来在叶片设计中考虑回收和应用问题,明确叶片碳足迹,实现真正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

在风场附近、铁路附近沿线建立废旧叶片处置自动化、智能化流水线,并建立移动工厂,实现高效处理和利用。

李沛欣表示,产品开发分公司在叶片报废潮到来前,要找到能够产业化落地、回收实用价值高、商业模式可持续的叶片回收处置方式,希望结合高校、科研院所、有关企业以及集团内部资源一起探索更多元的报废叶片处置方案,共同推动退役风电叶片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