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重磅!中国中车风电全产业链发力“双碳”!

日期:2021-10-20    来源:中国中车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中国中车 风电产业

10月18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1)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中车组织旗下从事风电整机、零部件制造及智能运维等全产业链子公司,以“中车源动力 提速碳中和”为主题重磅参展,展示了其研制的4.XMW、5.XMWD175和6.XMWD185整机平台,13.XMW永磁半直驱、10MW级模块化永磁、7.XMW双馈等一系列风力发电机;风电叶片抗冷冻技术、4.XMWD175齿轮箱、5.XMW三电平变流器、“水龙“号挖沟机、全寿命周期智能化运维系统等新产品新方案;利用VR技术手段,全面展示中车首个自建风电场——后水泉(骆驼山)风电场项目,与行业伙伴共同探求“双碳”目标引领下风电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围绕践行“双碳”战略推动产业发展,与风电领域专家进行了多场次的对话、交流,共话风电新发展,共绘零碳新生活。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秦海岩等协会嘉宾出席活动。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车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车重要指示精神,在风电装备领域,推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重点围绕装备、材料、器件的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同时加强风电产业链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争当风电产业链链长。

祁和生在致辞中结合践行双碳战略和国家政策,分析了可再生能源行业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将逐渐走上电力主场,希望中国中车致力成为绿色制造的领跑者、绿色生活的创造者和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在未来风电产业发展过程中,与行业同仁们一起贡献更大的风能智慧。

秦海岩为5.XMWD175风电机组颁发型式认证证书并讲话。他指出,此次5.XMWD175风电机组通过型式认证预示着中车在5.0X平台上又形成了一个系列化的产品技术平台,而且形成了平台化、系列化、标准化、模块化的一系列产品,能为用户提供更加高质量、更加智能化、更加高性价比的产品。

此次展会上,中国中车重磅发布了5.XMWD175、6.XMWD185和7.XMWD195机组,中车风电整机“箕星”平台系列化产品、7.XMW陆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平台和“一机一储”创新概念与关键技术等诸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产品。

发布活动期间,中国中车与DNV(挪威船级社)国际认证机构签署了“十四五”技术合作协议,与国家电投集团风创中心、国家电投吉电股份、中电建华东院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并与风电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方进行了交流。

中国中车是国内最早从事风电装备制造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风电产业链最全的企业之一。经过20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风电产业的重要力量,形成了从发电机、叶片、塔筒、齿轮箱、变流器、超级电容、变桨系统等核心部件到整机制造、开发运维、售后服务、融资服务的完整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能力。

截至2020年底,中国中车风电整机行业排名国内第六,风电发电机销量行业排名国内第一,风电叶片销量行业排名国内第二,国内超过60%的风电整机装有中国中车的产品,自主研发的大功率器件已成功示范应用。为行业提供了4300余台风电整机、1.4万余套风电叶片、63000余台风电发电机、12000余套风电塔筒、3500余台风电变流器、1700余台风电齿轮箱以及1万余套风电超级电容模组、500余套变桨系统。与国内大多数的风力发电企业、国内外众多风电整机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

未来,中国中车将向社会奉献更多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为“3060”目标倡议贡献中车的风电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