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国赛开幕!第十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风力发电运维值班员)在湖北大悟开赛

日期:2021-10-19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9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碳达峰 碳中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响应人社部“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风力发电运维值班员)于10月19日在湖北大悟正式开赛。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杨昆、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贾海涛、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李亦伦、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委书记余海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新能源(风力发电)领域相关协会、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中电联人才评价与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慧翔主持开幕式。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杨昆在致辞中讲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临“双碳”目标的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国民经济先行官,电力行业将开启新一轮的改革与转型。电力行业的转型与创新,核心在人才。电力行业要加快培养高水平高技能人才,着力打造电力工匠大师队伍。技能竞赛活动是职工展示技能水平的重要舞台,是企业培养和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岗位成才的有力抓手。希望经过大赛洗礼,参赛选手能够在今后工作中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助力企业长远发展。通过组织和参加竞赛,电力行业企业能够培养、发现和选拔更多优秀人才,为打造工匠级、大师级高水平高技能人才队伍夯实基础。杨昆提出要求,本次竞赛要坚持标准、精心组织、规范严密、公平公正,体现公信力和影响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提升竞赛水平与价值。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李亦伦在致辞中指出,中广核作为我国清洁能源供应的重要组成力量,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工作,并培养出以大国工匠乔素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周创彬、王建涛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为推动中广核改革发展、铸造国之重器奠定坚实人才基础。为办好此次竞赛,在中电联各级领导的指导与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中广核以高度负责的“工匠精神”,深入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赛事各项准备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力争将赛事办出标准,办出样板,办出特色、办出新意、办出水平。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竞赛组委会副主任贾海涛在致辞中指出,风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作为可再生资源,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我国高度重视和坚定支持风电产业的发展。目前无论是技术进步、成本降低,还是政策环境,都为风电蓬勃发展创造了适宜条件。本次大赛是我国风电行业最高水平的赛事,各单位在赛前已经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选拔赛,在企业内部掀起了学习业务、提高技能的热潮。这个工种的大赛办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将成为各集团公司提高风电从业人员技能水平、选拔未来风电领军人才的重要平台。本次活动系统性强、影响力大、协作面广,承办单位为竞赛周密组织、充分保障,以扎实的工作确保了竞赛顺利开展。希望全体参赛选手牢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激情,赛出风格,比出实力,争创佳绩,收获荣誉。

  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委书记余海群在致辞中介绍,大悟是著名革命老区,是全国十大将军县之一,共有16万人参加革命,7万英雄儿女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了宝贵生命。大悟以革命红旗不倒、组织活动不断、武装斗争不停而享誉全国。近年来,大悟县紧扣“红色高地、绿色崛起”发展定位,抢抓列入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重要机遇,大力开发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绿色能源,新能源总装机规模位居华中县级区域第一。全县在后续工作中,将抢抓“碳达峰 碳中和”新机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此次技能竞赛展示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华中新能源之都,奋力推动新时代大悟高质量发展。

 

   裁判员代表杨鑫磊宣誓

 

  参赛选手代表陈锦龙宣誓

  在开幕式宣誓环节中,裁判员代表杨鑫磊、参赛选手代表陈锦龙共同表示,坚决服从竞赛组委会指挥,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纪律,互相尊重,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竞赛,正确对待比赛。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领导冮宇峰代表竞赛组委会抽取了理论考试试题。

  随着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按下启动键,以“风光无限、匠心筑梦”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风力发电运维值班员)正式开赛。

  

  本次赛事是全国能源电力行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风电运维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国14家风力发电企业与协会的37支代表队74名专业选手参赛,共同角逐风电运维领域技能人才最高荣誉。竞赛旨在培养选拔“大国工匠”型高技能风电运维人才,推动电力行业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赛事期间同步举行百名“电力工匠”荣誉授予仪式和风采展示活动,厚植工匠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激励青年一代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电力行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