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能展首日丨明阳智能发布重要行业报告

日期:2021-10-19    来源:明阳智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9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碳中和 明阳智能

  10月18日,一年一度的风能展拉开帷幕。在风电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能源的背景下,明阳智能以“技术之上·领航未来”为主题,携极致创新的风电技术、产品、城市低碳解决方案等亮相风能展。大会第一天,明阳智能多场活动成功举办,下面一一分享。

  《电力储能评估框架》重磅发布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要更灵活的能源系统来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和经济运行,储能扮演重要角色。当前,得益于政策的促进,我国储能尤其是新能源发电侧储能处于发展关键期,项目数量和装机规模快速增长。但是在部分储能应用场景以及一些地区的新能源发电侧储能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储能系统在电力系统中的价值评估没有系统的适用的方法,为政策制定者、投资商、监管方和电网运营方均带来一定的困扰,严重影响储能的可持续发展。

  此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专业报告,介绍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储能系统估值框架(ESVF),以及评估电力储能的详细方法论,该报告被视为电力储能行业的一份重要报告。

  在此背景下,明阳智能与鉴衡认证中心联合重磅发布该报告中文版——《电力储能评估框架》,希望帮助行业评估电力储能系统价值,保证项目可行性。

  鉴衡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巍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国储能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作为第三方机构,鉴衡认证与IRENA等国际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旨在将国际先进的、成熟的经验引入国内,助力国内储能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明阳智能子公司天津瑞能储能事业部副总经理杜云涛表示,风电将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加上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制定,风电的并网容量越来越多,对后备电源的需求也将呈现增长趋势。明阳智能作为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有责任为整个行业以及与储能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希望本次发布的《电力储能评估框架》能为风电与储能的融合发展起到指导作用。

  机组认证证书与技术认证证书发布

  明阳智能始终秉承技术至上原则,机型研发稳步迭代,致力于开发满足平价需求的风电机组。明阳的产品创新也得到了认证机构的支持与认可。

  本次风能展上,鉴衡认证中心为明阳智能颁发了适合低风速区域的MySE4.0-182和适合中高风速区域的MySE6.25-182两款机型颁发机组了认证证书。MySE系列半直驱机组的发布和获证,意味着它已经满足各项标准化要求,将会对后期市场投标起到坚实的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鉴衡认证中心还为明阳智能发布了风电机组尾流控制认证证书和后备电源技术认证证书。其中,尾流控制技术兼具提升发电量和降低风机载荷的双重功效,是应对海上风电平价问题的一大利器。而后备电源技术的叠加,证明了明阳智能半直驱机组在并网友好性方面的优势。此次通过鉴衡技术认证的方式将该技术推向市场,展示了明阳人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深耕细作,体现了明阳人对智慧化降本增效解决方案的不懈追求。

  论坛及展台多场演讲同步进行

  大会第一天,明阳智能在论坛及展台针对半直驱风机技术、漂浮式技术、海上综合能源利用、海陆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后市场解决方案进行分享。现就其亮点内容进行分享:

  半直驱技术及其产品全维度展示

  在风电机组容量大型化趋势之下,半直驱技术由于具备体积小重量轻、发电效率高等优势,已经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技术路线。明阳智能深耕半直驱技术十余年,引领着超紧凑半直驱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成为全球机组容量大型化的领航者。展台上的一列数据让人印象深刻:根据风能专委会数据,国内陆上3.0MW及以上机组新增和累计、国内海上5.0MW及以上机组新增和累计,明阳智能2019、2020连续两年排名第一。数据就是对领航者的最好证明。

  在大会的“技术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融合力”——让风电成为实现碳中和的主力军的高峰论坛上,明阳智能总工程师也表示,明阳智能坚持创新引领、自主研发不动摇,在大容量机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智慧风电、漂浮式、海洋多能互补等方面打造出了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半直驱技术路线的应用,让明阳智能系列机型与生俱来携带高效可靠基因,契合了产业发展趋势,尤其是随着机组大型化的发展,这些优势还将更加凸显。

  漂浮式风机技术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5月,由明阳智能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抗台风MySE5.5MW抗台风型浮式机组已在阳江沙扒项目成功应用。不仅如此,近日明阳智能与西班牙创新型漂浮式设计公司EnerOcean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西班牙漂浮式风电项目,其合作的11MW级漂浮式示范项目是明阳智能也是中国漂浮式机组进入欧洲市场的首秀,具有里程碑意义。

  明阳智能坚定创新发展理念,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为现实,现在已成为全球漂浮式风电技术和装备创新领航者。本次展会明阳智能通过演讲、电子屏、模型等方式全方位展示漂浮式风机的技术,引起广泛关注。

  在明阳智能展台,载荷强度室副总工程师王超针对漂浮式风机技术创新及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他提到中国的海域情况与国外不同,因此需要针对中国的特殊环境进行海上漂浮式风机及其基础的定制化设计,明阳智能自主研发的漂浮式风机已经成功应用,我们愿意与行业携手为中国深远海海上风电的发展献力。

  明阳智能第三代中央监控智能系统展示

  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有效推动了能源革命的进程,预测技术将成为未来智慧能源发展的关键,当气象、功率、设备的运行状态、以及用户侧的使用情况得以很好的预测时,能源的利用率和用电的经济性将会产生质的飞跃。

  所谓智慧不是智能的简单升级,而是要充分展现‘类人’的思维模式、价值判断和预判决策。明阳智能风电数据资源中心副主任王德坤在发表以“未来智慧化风电场研究与展望”为题的演讲中提到:智慧是通过“人机网物”跨界融合,形成边缘端+雾端+云端结合的全层次开放架构平台,实现不同层级的智慧,不断提升绿色能源智慧化水平,从而完成更友好、更安全、更高效可靠的能源供应,助推能源革命。

  明阳智能坚信创新技术至上,贴合中国独特环境,紧跟风电发展产业趋势,坚持自主创新,践行智慧能源发展理念。从机组的智能化设计到机组健康状态监测、再到核心部件剩余寿命的预测,再到基于状态的智能运维,如今明阳智能已将智能化的基因应用于到绿色能源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当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